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夏沐春、駐聽一嗩雨霖鈴

夏沐春、駐聽一嗩雨霖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盛夏的暖陽、醉了,跌進雲霧塵埃里,罄敲出了雨滴……

  ——文/遊子魚

  【春笑、花開爛漫時】

  江南的春,來得比較委婉,“尤半琵琶半遮面”。淅淅瀝瀝的春雨姍姍而來;奼紫嫣紅的繁花含羞待放。待到春花爛漫時,千樹萬樹梨花開。

  花開,春意央然,適合踏青的時節。而南昌的春,時令里分辨不出春來過的跡象,樓層林立,代替了繁花似錦的修飾;遠方的青山,放眼望去,隔着厚厚的鏡片,依舊捕捉不到春的氣息。南昌郊外的景點或多或少有被做作過的痕迹,失望之際,還是留念小小饒城那依山傍水的鄉村小鎮。於踏青之上,遙看天際,去留無意,放任雲捲雲舒;鳥瞰山溪水澗,流水潺潺,淙淙水聲山眠……

  陽春三四月的校園,悉數零星春意的看點——淺白淡紫的梧桐花,順風飄落。空氣里彌散着花粉的芬芳,沁人心脾;漫步校園,幾簇洋紅色霓裳衣”……

  【夏駐、霖鈴雨初歇】

  盛夏,梧桐樹上,寒蟬吱聲入耳凄切;田野里,青蛙呱聲催耳連綿。

  清晨,於碧瑤之上,霞光晨曦清冽和煦;襲草芥之衣,瓊珠玉露晶瑩剔透。早起的江南夏,朝陽映紅山野,空氣清爽怡人,百鳥爭夕雀躍,和歌蟲鳴、戲水游魚……

  正午,烈日當空,驕陽似火,透過校園樟樹林,層層緊緊挨着的葉隙,折射出水綠色的熒光,投落下光怪陸離的葉影;隔岸的未來湖面,曉風輕拂,閃閃粼粼柔波,圈圈漣漪灧瀲,令徒步行人,心曠神怡。

  欲至未至的黃昏,未雨綢繆。滾滾雲層,咆怒狂風,雷厲風行,大雨驟然而至。雨,沒有事先的徵兆,也沒有多餘的留宿,像是放風累了的牧童,一不留神就駐足停歇。

  雨後,落日西斜;夜幕,迴旋……

  春來春往,唯美的景緻只是春的嫁衣,我們終是個看客,目睹了大自然的一年一次的“婚禮”。

  夏至未至,狂風暴雨只是孩子似的脾氣,我們可以心懷若谷,容忍它的狂野,靜待它的“成熟”。

  塵世間,悲喜交集,離合歡聚,循環着人生。我們不當是個過客,短暫的命運里,還有多少此去經年?還有多少良辰美景?孰能解自己命運里的千萬種風情?孰又能駐聽自己命運里的幾首霖鈴曲?

您正在瀏覽: 夏沐春、駐聽一嗩雨霖鈴
網友評論
夏沐春、駐聽一嗩雨霖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