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爛漫初夏,逍遙山林

爛漫初夏,逍遙山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初夏的星期天,背上背包,背上放鬆的心情和嚮往,在淅淅瀝瀝的小雨中,我們天涯人戶外群的群友們興緻勃勃地驅車來到被稱為“東南佛國”的天童寺,踏青登山,看四季輪迴,自然更替,享受大自然帶來的無窮樂趣!

  下車伊始,映入眼帘的是山外青山翠滿峰,煙霧繚繞飄渺中的太白山麓。天童禪寺坐落在層巒疊翠的太白山下,群山抱一峰,一寺鎮群峰。

  我們一行十來人冒着濛濛細雨,穿着登山服,手拿登山杖,漫步進入天童風景名勝區。

  人道是,人間四月芳菲盡,五月是繁花落盡的季節,而名勝區里卻是百花盛開,爭奇鬥豔,奼紫嫣紅,美不勝收,吸引着群友們用相機、手機忙不迭得拍照留念。

  我們向太白山麓的青龍岡邁進,遠遠地就看見一座七層的千佛塔聳立在翠綠的青龍岡上,清新的空氣迎面撲來,置身與大自然的懷抱中,就是進入天然氧吧,負氧離子含量特高,為我們免費洗肺,令人感覺心曠神怡,神清氣爽!

  綿綿細雨還在下個不停,染得山林蒼翠欲滴,一路行來,野趣多多,山路兩旁紅色的野草莓像瑪瑙一樣地點綴在綠葉之中,一叢叢,一簇簇,我們且行且摘,一路吃個不停,還有一種野果子叫蛇果,味道又酸又甜,讓人回味童年的味道。野果到處都是,野獼猴桃還沒成熟,估計味道酸得很。

  你看,“小傢伙”們也爬到山路上,來迎接我們,有田螺般大的蝸牛,有無數只腳的蜈蚣,還有吸血的螞蝗,不知不覺地竟然進入群友的褲管里,緊緊地吸在小腿上。經過一片茂密的竹林,我們來到一處廢棄的故居里,仔細檢查褲管,鞋子,小腿上,有的群友的小腿已經被螞蝗吸出血來了,吃一塹長一智,我們在鞋子上,褲管上灑上風油精,以防這討厭的吸血鬼的侵擾,有經驗的群友說,過了立夏是螞蝗猖狂的季節,到了酷暑天,螞蝗就不敢這樣肆無忌憚了,哦,長見識了,以後在這個季節出行,一定要預先做好準備,噴上風油精等葯。

  一路上,古木參天,松濤陣陣,竹林茂密,野花遍地盛開。不知不覺中,雨停了,雨後初霽,穆穆陰天,惠風和暢,施施然,悠遊山林鄉野,唐詩宋詞俯拾即是,含英沮華,尋章摘句。

  直至到了太白坪,我們就在坪旁用午餐,為了發揚太白遺風,我也雅興頗高,和群友喝起了白酒,真是不辜負佳釀自身的陶然,幾杯下肚,酒醉微醺了。

  午餐后,拍了集體照,繼續上路。

  “洞天東諸峰,太白最居上。”從寺右石砌步道進天童森林公園石牌樓,循石砌山徑拾級而上,沿途有書童岩、龍泉、小龍亭、寒窗亭等景點,數步一景,峰迴路轉,步步升高。山坡上濃綠鎖幽,林木蔥鬱,藤蕨遍生。此處是天童森林公園常綠闊葉林發育最成熟的地段,江南獨特的高大茂密的多種植被群落和森林景觀,其中木荷、栲樹常綠闊葉林群落和江南酸棗、大葉楠落葉闊葉林群落,是亞熱帶北部生長最好,最典型的植被頂極群落,具有很高的觀賞和科研價值,是理想的生態旅遊和科普教學場所,沿路可見有在校研究生正在採集各種樹葉標本。真是:森木蔥蘢碧如煙,碧水亭台林中隱。夏風吹拂怡人處,風景如畫任你行!

  “天童千里秀,叢林十里深。”一路向上攀登,我們終於登上飛來峰,鳥瞰東南群峰及天童寺全貌。石階盡處,攀岩可上太白峰頂上有一座太白亭,上有一副對聯“嶺上太白廿十峰,俯瞰大港天際流。”我們站在太白峰頂上俯瞰天童森林公園,只見蒼山如海,大港洶湧!

  深徑回松,沿途高大參天的千年古松,一路尋幽數碧峰,林蔭路轉忽聞鍾。我們來到太白名山,石碑上介紹:相傳,西晉永康元年(300年),有個叫義興的法師雲遊至此,結茅開山,建造“精舍”,日夜誦經,一片虔誠,感動玉皇大帝,玉帝便命太白金星化為童子下凡,為義興服侍供奉,待精舍建成,太白金星騰雲而歸,故以“天童”名寺,以“太白”名山。宋淳熙五年(1178年)孝宗趙眘御書“太白名山”四字賜寺,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冊定為天下禪宗五山之第二。在此朝北眺望巍峨太白主峰(海拔高653.6米),晨昏崗藹繚繞,如生雲霧,時而凝固不流,揉成萬團棉絮;時而奔流如梭,繚繞於峰崖之間,太白主峰時隱時現,時濃時淡,虛無縹緲,實屬奇觀,故曰:“太白生雲”。

  向上攀登就是雷達站,軍事基地。我們包抄崎嶇小路往回走,就來到了青鳳崗下,只見修竹如海,青翠欲滴。傳說曾有鳳來儀,故稱“鳳崗修竹”,為天童十景之一。山腳幽徑,翠綠竹林,遮蔽雲天,山風起時,秀竹婆娑弄影,嬌娜多姿,且有清吟絲竹之聲,置身其間,頓有超塵脫俗之感。

  出了天童森林公園的大門,一路上繁花盛開,爭芳鬥豔。如詩如畫景,綠樹舞繁花。我們又回到了早上的入口處:天童名勝風景區。

  坐上汽車,依依不捨地踏上了歸途!

  ……

  賦詩一首,特表心意:

  初夏尋趣天童行,

  水綠山青曾夢縈。

  不知桃源今何在,

  嶺上太白廿十峰。

您正在瀏覽: 爛漫初夏,逍遙山林
網友評論
爛漫初夏,逍遙山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