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良師益友

良師益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影響一個人一生的人很少,但我很幸運,遇到了,而且從一個懵懂少年到人到中年,一直有他陪着我走過每一次關鍵的一段,我無意用華麗的辭藻來表述這段師生情誼,簡單地回顧曾經的經歷,讓我這一生銘記。

  ——題記

  記得進入高中之後,語文老師布置了《我的良師益友》的作文,我把他寫進了我的作文里,也不記得寫了些什麼,但記得語文老師將我的那篇作文作為範文在全班同學面前朗誦了一遍,有兩位女生也許感動於文字里的情真意切,盡然哭了。而我自己,卻沒被自己的作文感動,那堂語文課之後也就把那篇作文忘記了。前幾日,跟他一起小酌,知道他即將離開咸豐赴州城履新,確實心裡有一股難言的不舍,許多往事也就不時地縈迴在腦海里,讓我覺得此生有此師此友,已覺足矣。

  十二歲那年,我成為他的學生,他也成為了我班主任。而那時剛師範畢業的他,僅僅十七歲。活潑、愛打籃球、喜歡吹笛子,就是他給我的第一印象。從進初一到初三離開,他始終是一樣的形象,一副寬邊的近視眼鏡,感覺可以讓裝滿水的碗平穩地放在上面的平頭,課上嚴肅、課後時常掛着笑的臉,很平常,至少在我的印象里如此。

  一次晚自習,因為老師請假,我和幾個同學頑皮地在教室里泡來跑去,影響了潛心於學習的同學。從校外回來的他從窗外觀察着我們的一舉一動,甚至有意地弄出了聲響,可我們玩得盡興全然沒有注意到他的存在,依然在課桌間追逐。直到下課鈴聲響了,他才走進教室,笑着讓大家安靜后,把我們幾個請到講台前跪下,我知道接下來的檢討是免不了了。可後來,卻沒有開出“罰單”。這是我唯一的被老師罰跪,但我從來沒有因此而生出對他的恨或者不滿,相反卻成為了我永恆的記憶,也影響了我的後來。他是叫語文的,我的語文成績一直比較好,但每次考試發揮好以後,接下來就是一次“滑鐵盧”,所以在一次期末考試后,他把我叫去讓我認真寫出造成那種結果的反思,在接下來的學期上學時交給他。而那時的逆反心理較重,我在假期里一直想着怎麼寫,可後來也一直沒有動筆。開學后,等來我的病沒有責怪,他只是罰我抄了二十篇古文,而且要一絲不苟。那時的我根部不知道他的用心,知道參加工作后的文起這事,他才說我那時心心浮氣躁,難以靜下心來專註地坐一件事,所以只是想培養我的耐心。至此我才恍悟。如今想來,能夠堅持着無任何結果的文學寫作,要是沒有他那樣的“懲罰”,會是怎樣一種結果呢?

  上了高中,他也到教師進修學院進修。一個星期六的下午,他找到我,把我叫到校門外的一個小餐館,叫了幾個菜讓我飽餐了一頓,還讓我星期六到他進修的學校區找他,改善改善生活,讓我心裡的一層溫暖迅速升騰,差點沒留下眼淚。要知道,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的學校生活與現在相比,猶如八年抗戰,菜里幾乎看不見油星,雖然父親退休后的糧油供應指標全給了我,可根本就吃不飽。現在的胃功能不好,興許與那時的生活不無關係。

  在我上高三以後,他也分到了我就讀的縣一中任教。我就成了他時常關注的對象,時常在生活上接濟我,讓我能夠更加安心地學習。特別是在最後一學期,學習的壓力讓我經常睡不好吃不香,失眠伴隨緊張,讓我時常整夜難眠,學習成績也一度下滑。對此,他急在心上。一天下午,他來到我的教室給我一把鑰匙對我說,把你被子搬到我寢室里去吧,就在我那住,我在街上有了落腳的地方。我望着他,心跳莫名地加速,忘記了說話……高考後,才聽我英語老師說,他是為了我能夠好好休息,認真備戰高考,才在外面租了間屋。

  後來去省城念書,我們之間書信往來不斷,每次看到他熟悉的字體,心裡就激動萬分。在信里,他不僅教我如何面對挫折,如何對待即將面對的就業,即將面對社會和工作,最關鍵也是提醒我最多的就是不斷地學習和充實自己,不能停留在自己的專業上面,因為社會是一所無所不包的大學,天地和別人都靠不住,關鍵是靠自己。這些給了我無盡的啟迪,讓我在學習會計專業知識的同時,不僅涉獵其他知識,還利用假期參與社會實踐活動,最終讓我在參加工作后很快適應了環境和工作,而且很快從財務人員轉崗成為業務骨幹。

  回頭審視自己的前半身,是父母生了我的身,而他至今仍時時照進我的心裡。經常與同學聚會聊天,同學總會說我與他關係特殊,我心裡明白我只是他學生當中的一個而已,也只是與他接觸頻繁一些罷了。雖然我們彼此都已人到中年,可這三十多年的往來,讓我倍感慶幸,要是沒有這樣一位老師,我的今天在哪裡?我不得而知。

您正在瀏覽: 良師益友
網友評論
良師益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