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尼爾基往事

尼爾基往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尼爾基往事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尼爾基往事

  作者:李達

  青春的歲月象條河,歲月的河啊會唱歌,一支難以忘懷的歌。偶然間聽到關牧村老師演唱的《一支難忘的歌》這首經典老歌,使我不禁回想起在尼爾基生活過的那段蹉跎歲月來。

  尼爾基在內蒙古自治區的東南端與黑龍江省隔江相望,國家要在這裡修建一座大型的尼爾基水庫,水庫將會淹沒內蒙古自治區的莫旗中的8個鄉鎮66個行政村,所以要實施水庫移民安置工程項目,我那時所在的單位也派了一支工程隊參加了這個項目,而剛剛參加工作的我有幸也在其中。

  記得那時要到達我所在的移民安置點,還是要頗費一番周折的,首先是早起坐火車到達訥河市,然後是坐那裡的私人客車(如果沒有就只能打車)到達內蒙古自治區的莫旗,然後是坐那裡的客車到村裡,然後是坐小船過河,最後是抄近路走大約一個多小時的山路傍晚就到了。

  那裡雖然條件比較艱苦,尤其是剛到的時候只能住在那種救災用的小帳篷里,但是景色還是挺怡人的,四面環山,登上最高的山頭向四周眺望,是看不到邊的山包和草地,真有一種與世隔絕、回歸大自然的美好感覺。在山上可以採到松子、榛子、黃花菜等各種野菜,下過雨以後還可以採到蘑菇,有時還可以看到漂亮的松鼠敏捷的蹦跳着,還有很多種漂亮的鳥類用自己獨有的嗓音歌唱着,這其中布谷鳥給我留下的印象最為深刻,——“布穀布穀,布穀布穀”、“快快割麥!快快割麥!”、“快快播谷!快快播谷!”宏亮而多少有點凄涼的叫聲。

  還記得那時的伙食是不錯的,在加上自己能吃,多長了十多斤肉,回家后誰見了我都說我胖了。每月都有幾天回家探親的機會,第一件事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到網吧包個通宵先,惡補一下錯過的東東,然後再去市中心逛逛街,這還真有點久旱逢甘露的感覺。

  雖然這段經歷對於我的職業發展來說,可能是浪費光陰的蹉跎歲月,但是對於我的人生來說又何嘗不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呢。青春的歲月象條河,歲月的河啊會唱歌,一支難以忘懷的歌。

  六月十七日。

您正在瀏覽: 尼爾基往事
網友評論
尼爾基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