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有高興就有痛苦

有高興就有痛苦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有高興就有痛苦

  農民歌手“大衣哥”朱之文,在全國有很多他的粉絲,我也算其中一個,他在《星光大道》上的周賽、月賽、年度總決賽和相關的訪談節目我都悉數觀看了。我最最欣賞的就是朱之文在《星光大道》年度總決賽被“涮”下來時說的那句話:“俺也想得冠軍,但冠軍就一個,這個冠軍要是俺得了,別人會痛苦的……”呵呵,不要將“大衣哥”的謙遜質樸理解為“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因為,在這個世界上,的確有人高興就有人痛苦哦。

  有人高興就有人痛苦。遠的不說,就從前些日子論壇里出現的“唇槍舌戰”吧,無論哪一方“罵贏了”高興了都會給另一方帶來莫名言狀的痛苦。做為旁觀者的我,看到昔日好友成了這個樣子,心裡更是高興不起來……唉,童話大王鄭淵潔在他的《鄭淵潔童話全集》第3卷中說:有人高興,就必定有人痛苦。有人痛苦,就必定有人高興。這就是人類。這就是生命。

  的確,這就是命!痛苦與高興就像一對孿生兄妹,每一天、每一刻如影隨形般地伴隨人們的左右,沒有人可以擺脫他們,也正是因為這樣,人們才有了喜怒哀樂悲的情緒變化。有的人善於掩飾,他痛苦他高興你根本看不出來,有人把這叫做有涵養或叫做有城府,我羨慕這樣的人,可我自己卻學不來,我的痛苦與高興都很立竿見影的寫在自己的臉上。我覺得,我雖極不善於掩飾,但這也沒什麼,性格使然嘛。

  人們該如何認知高興與痛苦呢?淺顯的說,高興就是人的需求得到了滿足,於是生理、心理上表現出的一種反應。高興也是一種感受良好時的情緒反應,常見的成因包括感到健康、安全、愛情和性快感等。高興常見的表達方式是笑。而痛苦的基本表達方式就是哭!痛苦起源於何處?痛苦起源於人的降生:胎兒本來生活在溫暖、舒適的宮殿中,但是九個多月後他們硬被從一非常狹窄的通道給排擠出來,所以新生兒的第一反應就是啼哭,因為宮外和宮內的環境有着天壤之別,所有的新生兒都好象從一個王子降格為平民,他們太痛苦了。真是:“莫道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空喜歡。正在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

  進而思之,就世俗和相對的觀點來說,外境和物質都是中性的,隨着人的心理狀態不同,而感受痛苦或高興。在同樣的物質和環境下,有人感到高興無比,也有人覺得痛苦萬分。例如在論語的“雍也篇”中,孔子稱讚顏回說:“顏回居住在陋巷,只吃一小簞飯菜,喝一小瓢水,別人都受不了這麽貧苦的生活,顏回內心的快樂卻絲毫沒有改變。他實在有賢德啊!”這就是“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的明證!要知道,痛苦不是高興的反義詞,而是快樂的基礎和源泉。痛苦是鮮和、生動、變化着的世界給人帶來的必然結果,我們要想真誠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那我們就只有直面痛苦。其實,喜怒哀樂就是高興與痛苦的過程:喜——怒——哀——樂,就是喜樂(高興)把怒哀(痛苦)包圍融合在中間啊。( 散文網: )

  長話短說:快樂從來不是永恆的,痛苦也只是個過程,沒有誰能拒絕春天的來臨,也沒有誰能阻止寒冬的到來!於是乎,我們要把高興掌握在自己手裡,用快樂的心境去擊退痛苦的進攻。

  笑鈾

  2013,12,31.

您正在瀏覽: 有高興就有痛苦
網友評論
有高興就有痛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