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隨風而起淡於夢想

隨風而起淡於夢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天色微蒙,老山深處的小村落渺小得像涉入這幽苦的迷魂曲。老伯起了床,他要去二十裡外的縣城,他要給他的大學生兒子寄生活費。村民們習慣了每個月的月初清晨巷子里的狗吠。兩個月前老伴得了病,他沒和兒子說。

  老伯的一生平平,唯一一件能放在嘴邊炫耀的是“培養了村裡第一個大學生”。兒子很爭氣,他一直在努力,他想成為一名作家,一個安安靜靜寫心聲的作家。在外頭兒子拮据得很,但大城市的物價還是讓這個山村家庭入不敷出。田裡萎靡不正的莊稼長起了一個大學夢。

  兒子不知道母親的病,沒人願意去說,包括老伯。老伴卧床兩個月了,生活不能自理,她說自己成為了“廢人”。老伯從來沒有說過什麼,一如既往的照顧。兒子的夢從未停止,課餘他跑遍了城裡的大小出版社推薦自己的作品,結果都是“等待電話通知”。諷刺的是,他沒有電話。

  學期結束前一個月老太走了。終究沒等到兒子做他的驕傲。當夜,父親問村長借了手機打兒子同學電話。“兒子啊,你娘走了,明天沒課就回來吧。我先掛了,打電話貴。”掛機后的“嘟嘟”聲戛然而止了兒子崩塌的哭泣。他哭了一夜。

  和每個月初清晨的場景一樣,村子冷冷清清,狗吠這時卻成了我們心底一點想要的熱鬧。家裡沒幾個人,唯獨多了幾個親戚。兒子徑直奔向母親的床邊,一張困住母親兩個月並最終囚禁了她靈魂的床。兒子只會哭泣,他凝望着母親的屍體,歲月終於不會給她留下痕迹。

  之後,兒子輟學了。方法很簡單,跟父親大吵一場。他要賺錢。他從來沒有放下過夢想——文學。破的課本上寫滿了淡黑色小字,村裡人笑說“佛經”。

  後來,兒子的小說出版了。據說是出版社費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的作者。

  那本書的扉頁寫道:歲月可以讓你沾染惡習,可以吞噬我們愛的人,如果一路艱辛我們依舊堅挺,請記住我們的最初信仰,叫夢想。

您正在瀏覽: 隨風而起淡於夢想
網友評論
隨風而起淡於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