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做孩子的良師益友

做孩子的良師益友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做孩子的良師益友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師。”何以為師?師者傳道授業而解惑也。不難看出師之含義不僅限於學校的老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老師,也都是從一個呀呀學語的孩子成長為七尺之軀的大人。從古至今,從低等動物到人,對後代都有不同的教育方式。孩子的教育問題,涉及面很廣,這是值得我們家長和老師及教育專家學者們共同、長期探討的話題。

  古人云:“養不教,父之過”,教育孩子,父母責無旁貸。為人父母當學孟母三遷。我們不應以長輩的特權去要求孩子按照我們的想法去做,因為他(她)們將來所要面對的社會生活與我們所面對的社會生活完全不一樣。而應該充分尊重孩子的人格和自主、首創精神。幫助他們建立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引導他們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發展。揚其長,避其短,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教育孩子時要盡量結合孩子的年齡、智力發育、性格和學習基礎等情況,多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多傾聽孩子的訴求,必要時幫助他們解決他們不能解決的問題。作孩子的朋友,多給孩子以尊重、理解、鼓勵。要作孩子成長的助推器,不要作孩子人生的設計者!教給他們適應社會環境的良好心態和能力。讓他們自己作主、獨立地面對生活,自主設計自未來的人生。作為孩子的父母們應該改變那種“長宜子孫”的落後觀念.。因為

  過去、現在、將來是絕對不相雷同的幾個世界!何況人生不過百年,你又能如何完全預知後世之事的發展呢?

  孩子的教育和成長,家庭和學校是主要場所。我建議請我們的老師也多關心、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和性格特點因才施教,因人而異,以達到教與學共同提高。充分調動他們學習的主觀能動性、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老師要教給孩子們的更重要的是學習的方法和技巧。這樣我們的老師們也會感到輕鬆很多。讚揚是暗室的明燈,它可以照亮孩子的一生。家長和老師都是影響孩子成長至關重要的人物,如果說家長影響一個孩子成長,那麼老師的教育可能會影響幾十乃至成百上千個孩子成長,為社會培養合格人才是我們共同的責任。讓我們共同攜手,共同探索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讓孩子們快樂學習、快樂成長、健康成才!

  以上為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您正在瀏覽: 做孩子的良師益友
網友評論
做孩子的良師益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