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益友與損友

益友與損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我們在生活之中總會遇到一些不同類型的朋友,這些人之中,有些人會對你的人生產生積極影響,我們稱之為益友,生活的青睞和命運的垂青,我們應該慶幸有他們的存在,益友使我們的生命充滿溫暖而富有意義。相對與益友而言,我們身邊也會有一些所謂的損友,他們的存在是對自己有害而無利的,對我們的品行道德、思想觀念都會產生不良影響。

  《論語.季氏》有云:"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裡面的意思就是在講,有益和有害的朋友都有三種,我們要有選擇地去對待他們,對於正直、誠信、知識廣博的朋友,我們要善於與其結識,從中取經問道。而那些諂媚逢迎、表面奉承而背後誹謗人的人,對我們在人生路上健康成長是不利的。現今社會上有一種“損友”,是對那些喜歡胡鬧愛搞怪的朋友一族而言的,有點犧牲小我娛樂大家的性質。這類人的本質是好的,他們的出發點和立場都是立足於好友的基礎之上,雖然偶爾胡鬧過度,也是出於善意的。就像黃俊郎與周杰倫、方文山,他們之間就經常成互相調侃,但正是由於在這個過程之中他們之間的情誼卻愈加深厚,成了“最佳損友”,這種情況我們就另當別論了。

  益友,他就像是冬天的暖陽,當你成功之時,他為你祝福喝彩;當你迷茫之時,他給你支持幫助。益友,他會保持一種很平淡的聯繫,他不一定能為你錦上添花,但一定能為你雪中送炭;益友不是庸俗地給予你財富,而是可以給你思想的啟迪;益友不一定能陪伴你終身生活,但一定是你前行路途上劃破夜空的航燈。他們或近或遠,或濃或淡,與之交往,是輕鬆快樂而又能有收穫的。

  在益友面前,你可以毫無顧忌的訴說自己的酸甜苦辣,直抒胸臆,就算你可能無禮,但他們都可以理解你的心情,包容你。當你有錯誤想法或行為時,他們不會像其他人因為懼怕與你發生口角矛盾而望而卻步,而是適時給你一個良好的建議,不會縱容你的無知,即使你一時被沖昏頭腦,固執己見,他也會微笑着暫時默默退出,等待着你一段時間后的清醒。這樣的朋友,是花多少金錢也購買不來的,也並沒有太多這樣的益友,縱觀人海,即使一生一世,又有幾個人能擁有一批這樣的朋友呢?我想,只有用我們的真誠去爭取吧!

  益友,他們決不會損人利己,始終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沒有太多要求,沒有什麼妄想,與益友相處,如入芝蘭之室盡享芬芳,受此熏陶,我們也願,在完善自己的同時,也有資格成為別人的益友。而損友呢?毋庸置疑,他們會給我們的工作、生活、經濟、感情等方面帶來損失。與損友的交往輕者浪費時間和金錢,重者可能會帶來事業和情感的損害使人刻骨銘心。有些人以自己冷漠的內心看待社會,不相信生活中還存有溫暖,可能這種人在家庭生活沒有得到過關愛或者遭受重大創傷難以癒合所致了。還有人用疑慮的目光看待人和事物,對其熱情了,總去質疑你別有用心,從而與你保持一定的距離,會認為你在和他過不去,怎麼看都是他人的不是。這種人十有八九有心理障礙。還有一種特別糟糕的是,他以自我為中心,全然不顧他人的感受,恨不得“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稍不如意就會假以顏色,拂袖而去,不留下一片雲彩,說到底還是屬於自私利己的表現。

  對待損友,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應該對之施以善意的幫助,使對方能夠感受到人間的真善美,從而改變他對人生以及事物的看法。有的時候,人們真的需要一種真誠的幫助,但是善良的願望就如同流星一樣,它並不是萬能的,你力所不能及時,就應該及時抽身而退,不要干擾他人的行程,更不要傷害到自己。

  朋友,請真誠對待你身邊的人,擦亮你的眼睛,去準確識別益友與損友。在我們的周圍,總有一些人,他們是很關心你的,請不要漠視他們的存在,少一點猜忌,多一點信任,少一些急躁,多一些包容。別人對你好的時候,要懂得感恩回報;別人對你不理解時,多一點耐心,雖然可能一時蒙受委屈,但等到真相大白之時,你的品質就會如同水晶,在誤解的磨礪中愈發晶瑩閃亮。俗語有云:人辱他人,乃自取其辱。比你優秀的人,請虛心學習,莫要嫉妒怨恨;在某些地方不如你的人,請不要歧視冷待他,因為正是他的這些不足,才能顯示出我們存在的價值。

  用真誠交友,在學習中進步,在進步中成長,在成長中升華人生。

您正在瀏覽: 益友與損友
網友評論
益友與損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