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沙戀海之觀海尋夢

沙戀海之觀海尋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沙戀海

  ——觀海尋夢

  雨兒輕輕飄,心兒似火燒,

  那是誰的淚,在臉上輕輕繞;

  石對雨的愛,就像藍的海,

  雖有萬千語,不知怎麼去表白。

  ——《雨花石》

  浪涌沙隨,詮釋着沙對海的愛:無聲追隨,不離不棄。——心言

  兒時,站在渡江渡船的船頭,眺望着浩蕩而望不到頭的江水,心中萌生了對大海的渴望。觀海,就成了心中一個簡單的夢。

  後來,當漸漸長大,心頭又滋長了一個幸福的夢。夢中有片海,那裡只有海風,海浪,還有一望無際的海水和綿延不絕的海灘。沙灘上只有我和她,身後還有四串腳印,兩大兩小,兩深兩淺,海浪來回的撫摸,隨時會撫平那一串串代表着愛情的字符,然而甜蜜的時光永遠停留在海的回憶里,幸福的烙痕永遠刻印在心的記憶中。

  如今海是那麼的近,可未曾親臨;而她是那麼的遠,卻已經走近。

  中秋佳節,雷雨欲作,一路走來,就為尋找心中的那個夢,夢裡的那片海,海邊的那個她。大海很快就會出現在眼前,可她卻至今不能陪伴身邊。明明知道,她不會出現在這裡,可我還是想去尋找一份感覺,靜靜地回想我們過往的時光。

  遠遠的望見,矗立在海灘的巨人,五彩斑斕,形態各異。長着碩大的翅膀,欲要自由的騰空飛翔,翱翔在這一望無際的大海。如果可以,我多麼願意做一隻自由的海鷗,可以自在的放飛翅膀,在茫茫的大海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夢,勇敢的去追逐屬於自己的生活。

  望不到邊的天際,銜接着海水織成一片,藉著朦朧的煙雨,混成一色,模糊了遠方的視線。彷彿觸手可及,卻又觸摸不到。夢就在眼前,可前路一片迷茫。滔滔浪水,哼着大海的曲調,姍姍而來。海沙追逐海浪的腳步,來回蠕動,不離不棄,終究還是,有的沙留海灘,有的沙沉海底。

  挽起褲腳,撇開人群,安靜的漫步在柔軟的海灘上,任憑浪花在腳跟沖刷,任憑沙石在腳底徘徊,目光追隨着浪花散盡的地方,尋找着停留在腦海深處的影子,曾經的畫面,點點滴滴,串聯成影像,投影在疊疊的浪層,隨後撞擊在沙灘上,支離破碎。

  泛白泛白的浪花,一層接着一層,湧入腳踝,淘着柔軟的細沙,從腳底偷偷溜走。上一疊退去的海浪留下的沙坑,下一疊湧入的海浪來撫平,如此循環着,自由而和諧;如此相隨着,溫柔而細膩。浪花一浪接着一浪,源源不斷的湧向海灘,又源源不斷的消失在海灘。浪花的離去,是沙對浪的追求,還是海對浪的不挽留。浪涌沙隨,詮釋着沙對海的愛:無聲追隨,不離不棄。

  夢中的她就在遠方,追尋的海就在眼前。沒有她在的大海,始終尋不到心中想要的感覺。如果可以,我也多麼願意做那毫不起眼的沙石,只要能夠時刻追隨在她的身邊,就是我如今最大的願望。哪怕哪天,被她無情的拋向海岸,還可以依然在風雨陽光下將她遠遠的守望;哪怕哪天,被她殘忍的吞噬海底,還可以依舊在波濤暗潮中將她緊緊的擁抱。或許,千百年後,繁華散盡,我倆的故事,就像沙和海的戀情,隨着潮汐沉浮。

  陽光沙灘,追逐嬉戲;藍天白雲,相擁相隨。在沙灘上畫上心心相印的見證,在陽光下拍下十指相扣的畫面,在海風中放飛承載誓言的風箏,在海水中投下裝滿祝福的心瓶。這不過是一場夢,也未必不能帶進現實。夢中,天是藍的,海也是湛藍的;而眼前,天是灰濛濛,海也是渾沉沉的。若有心,夢想定能照進現實;若有情,灰色也能綻放奪目的光彩。

  都說,海水是鹹的,吹過來的風也是鹹的。面朝大海,濕潤的海風,略過鼻尖,卻夾雜一絲苦澀。想念卻不得相見,何人又懂,眼裡噙着的淚,也正是內心淌着的苦水。就像遠方的孤島,不是無法走近,而是怕驚擾了它的世界,又傷了自己的心情。也許,時間還得恰到好處,方能饋贈自己的愛,也能得到大自然的愛。也或許,遠遠的守望,更能感覺到它的美。

  秋雨頓作,一點沁涼的雨滴,劃過微涼的海風,落入滲汗的額頭,滑落在泛着憂的臉龐,在心裡,滴成一灘傷感。朝夕相處,有時候,只是一種奢望;與世無爭,有時候,也只能一場夢。

  忙碌的雨水,忙碌了海灘,也忙碌了快樂的人群。他們很快湧入避雨的帳台,偌大的帳篷,擠不下忙碌,卻擠下了快樂。漫天的雨水,無際的海水,此時已經分不清,何為海?何為天?此刻,我有個簡單的想法,我願化作一道雨滴,如此簡單的落入大海的懷抱,從此永不分離。

  不大一會兒,雨過天晴,陽光透過散去的雲朵,異常的焦灼。風兒也不甘示弱,掀起強烈的波濤,憤怒的湧向沙灘,激起高昂的浪花,在釋放着屬於它的自由和快樂。可憐的那沙兒,不是被無情的掀翻,就是被殘忍的埋葬。但,至少它還是那麼的執着,那麼的堅強。

  奔放的人群,顧不得危險,繼續追逐屬於他們的快樂。

  海的聲音,掩蓋不了遊客歡快的呼喊;海的波浪,阻擋不了泳者激情的享受。澎湃的海浪漫過了挽起的褲腳,快樂的呼喚打斷了想她的思緒。歡快的場景和熱鬧的氛圍,和我來此看海的初衷不徑相同。快樂屬於遊人,熱鬧屬於大海,而我只想尋得一片安靜,可以靜靜的看着這片海,可以靜靜的想着遠方的她。

  美好的時光,時間總是逃得那麼的催促。當太陽的餘暉,略過稀薄的雲層,灑射在波濤起伏的海面上,此時,我的心已經飄向遠方,去尋找着她的足跡。沁涼的海風,摻着海的歌聲,在耳畔輕輕縈繞。所有的感覺,跟着浪花翻騰的節奏,在起舞,在釋然。

  心,藉著海的吶喊,在呼喚着遠方的她:“親愛的,你在哪兒?親愛的,我看不見?”

  遠方,好像傳回她的聲音,仿似在叮囑:“天黑路遠,勿忘回家!”

  目別浩瀚的大海,收拾好行囊,走出了歡快的人群。當再次回首,沙灘,波浪,大海,層次分明而又形影相隨。然而,最讓人不舍的還是水天相連處,那輪暈紅的夕陽。因為,它是唯一可以照進她所在的地方,也是天各一方的我倆此時此刻可以同時看到的景。

  當海的聲音漸行漸遠,跟着心的召喚,心中又誕生一個小小的夢:一片海,一片沙,我和她,肩並着肩,手牽着手,一直走着…

  就這樣:背影漸漸地模糊在遠方,腳印遠遠的延伸到未來。

  就這樣:如此,簡單;如此,一輩子。

  心言落筆於2014年09月16。

您正在瀏覽: 沙戀海之觀海尋夢
網友評論
沙戀海之觀海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