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五步三查教學反思

五步三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五步三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五步三查教學反思(一)

  “五步三查”高效課堂實施已經快一個學期了,對這種模式,學生已經掌握的基本上非常熟練了,但還有不足的地方,現就教學中出現的問題做反思如下:

  對待獨學環節的理解,學生藉助導學案,通過學習課本,查閱資料,嘗試解決本節課的問題。獨學環節重在冷靜思考。學生利用雙色筆對重點、難點、疑問點做好標註,同時做好預習筆記,把未解決的問題找出來,便於留待後邊的學習環節。但獨學環節學生進行的不徹底,學生不會看書,不認真去獨立思考,做題應付了事。這點需要老師正確的引導。要求學生認真對待。

  對待對學、群學環節的理解,通過獨學環節,學生初步解決導學案中的部分知識,為解決的問題先跟自己的對子進行交流探討,相互解決難題,仍未解決的,再在小組內集中討論,藉助集體力量加大解決力度。所以說,對學、群學是以解決導學案中的問題為主。由學習組長組織成員對照導學案開展有效的合作、探究、對子幫扶,真正實現兵教兵、兵強兵、兵練兵。在這個環節,部分學生參與度不夠,遊離於課堂之外,需要老師進一步去監督,去督促。

  對待組內小展示環節的理解,以小組為單位,在小組長的安排下,把前面的學習結果再次呈現出來。此時,小組長要做好統計,對重點問題、疑難問題彙報給老師。老師根據學情展示內容,把內容分派到各小組。

  對待班內大展示環節的理解,小組把事先準備好的展示任務,以組為單位進行公開展示,實現資源共享,提高學生各項素質和能力。展示環節做的很好,但質疑環節不行,學生不會質疑,還需老師做示範,樹立學生中好的榜樣。

  對待整理學案,達標測評環節的理解,這個環節是第三次學情調查,教師了解整節學生掌握的情況,分析不同層次學生存在的薄弱環節,作為下節課前反饋和單元測試的依據。

  五步三查教學反思(二)

  從開學以來,一直在嘗試着、摸索着、體驗着五步三查的教學模式,學生通過自主學習、小組合作、交流彙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讓我感受到了每位學生在交流與探討中的共同成長及共同成長的快樂。

  學生們在合作學習中,每個學生都有參與的機會,每個學生都在參與中體驗學習的快樂、獲得心志的發展,在生生互動中,我也體驗到了與學生一起和諧學習的愉悅。

  在我的課堂中,我堅持着每節課給學生出示學習目標,學生通過自主合作學習方式,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做為我這個配角來說,我感受到了,依靠學生自己的努力探索得到的知識,那才是真正的知識,學生才能想得住,記得牢,才能操作靈活,運用自如。因此通過課改,我在逐步實踐,在教學中應儘可能給學生提供自主實踐的機會,為學生營造一個自主發揮、自由創造的空間。將探究的主動權交給學生,給他們多一些表現的機會,給學生一種到達成功彼岸的力量,讓學生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探索知識,完成學習任務。

  這一個學期通過聽課、聽講座及自己親身去體驗來學習五步三查教學模式,我認為和諧的學習氛圍及學生的學習興趣頗為重要。所以在我的課堂教學實踐中,讓我懂得了堅持鼓勵和誘導、激趣相結合,做到及時的去評價、鼓勵每位學生,讓學生排除為難情緒,營造和諧的學習氛圍,想辦法去調動每位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全員的學生都能參與到課堂中來。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應該做到多一點自主、情趣和認可,少一點包辦、說教和指責。尊重每位學生的個性發展,只有學生得到充分尊重,學生才會有學習的信心,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才會被充分調動起來,從而才真正實現了“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讓效果好起來”。還要充分發揮學生積極主動性,積极參与學習活動,讓學生從完成某個任務着手,提出問題或目標,把所要講授的內容巧妙地隱含在一個個任務中,通過示範操作或學生演示中完成任務達到掌握所學知識的目的。

  在課堂改革中,我真切的希望每位學生用良好的心態去學習、去創造、去發展、去開拓。使我們的課堂煥發出絢麗的光彩。

  總之,我還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刻領會五步三查的教學模式,切實改進課堂教學,讓學生真正動起來。學生能自學的一定要讓學生自學,學生能自己講的就讓學生講,課堂活動多以問題性質的、檢查形式的內容出現。要千方百計調動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加強學生學習的督促檢查和過關檢測。我還要加強教學研究。我相信,通過學習杜郎口中學的教改經驗和五步三查的教學模式,我校課堂必將得到大的改進,我校的教學將會邁向成功的彼岸。

  五步三查教學反思(三)

  我校於20**年3月開始試行小組合作學習“五步三查”課堂教學模式。一學期以來,我是班主任,分小組的形式就經歷了四次,怎麼評比也經歷了多種方式。作為科任老師在其他班為調動學生同樣也經驗了很多。

  一、“五步三查”教學模式

  “五步”:指課堂環節五個基本步驟。

  第一步:獨學;

  第二步:對學、群學;

  第三步:組內小展示;

  第四步:班內大展示;

  第五步:整理學案,達標測評。

  三查:指課堂上的三次關鍵性的學情調查。

  一查:在學生獨學時;

  二查:在組內小展示時;

  三查:在整理學案,達標測評時。

  二、“五步三查”教學模式解讀與實驗操作過程

  (一)實驗步驟

  第一步:獨學

  “獨學”指學生個體學習而言。在獨學環節開始之前,通常要進行對上節課有關知識的反饋檢查和新課導入。思想品德學科,通常在新課前,每日一誦,複習提問,有時是老師準備問題,有時是讓學生提問。新課導入提問。同時一查學生課前複習、預習情況。PPT展示學習目標,各小組長根據學生的不同程度分配任務,學生獨立預習新課內容,解決學習目標。

  第二步:對學、群學

  “對學”指兩名同等學習程度學生的合作學習;“群學”指小組內不同程度學生的合作學習或具體指“學習對子”間幫扶學習。對學、群學環節仍然是以解決問題為主線。各小組學生獨立學習后,小組內討論合作完成學習目標,找出不能解決的問題。沒有班班通的班級,讓學生小組合作學習,每組可以派兩名或幾名學生書寫,要求其他同學為組內同學提供信息。老師二查各小組學生共同的難題。

  第三步和第四步:組內小展示和班內大展示

  “小展示”指小組內由學習組長組織的展示,組員將學習成果在小組內進行展示彙報;“大展示”指小組在全班進行展示彙報,一般由教師組織,當然也可以由學生代表組織。二者的區別在於展示的範圍不同、問題的共性度不同和內容的層次不同。各小組成員獨立學習后,向組員們彙報自己的學習情況,小組內成員都能完成後,由小組長向老師彙報。老師按完成任務的先後順序安排小組展示順序。小組展示學習任務,如遇到本組學生不能解決的,其他組同學可以進行補充,其他同學可以提問。如學生不能解決的問題,老師進行啟發引導。最終求得問題的解決。

  第五步:整理學案,達標測評

  通過前面的小組學習與展示,學生整理學案后教師組織達標測評。教師三查學生本節課的學習效果。為減輕學生學習負擔,沒印學案,學案內容在PPT上,沒有班班通設備的,學生整理完學習目標后,由老師講題目,學生回答。有時由於新課內容多,新課學完后,沒有測試時間了。只有新課內容較少時,有時間做測試題。是非題點C類學生,選擇題由B類學生完成。材料題或探究說明題由A類學生完成。如果點的學生不能有效說出答案,其他學生幫助解決。如學生不能解決,老師應該進一步講解。

  (二)作業:前半期,一課一測,A4紙,閉卷完成,單元月考,兩個單元,期中考試。由於期中考試成績不理想,後半期調整為開卷作業,期末模擬作業閉卷完成,看學生的複習效果。從作業來看,學生基本上還沒開始複習。

  (三)本班分組方式:

  第一次:期末成績前六名當學習組長,7-12名勞動組長,13-24名為B類,其餘為C類。A、B類只能兩人,雙向自由組合。

  第二次:期末成績前12名,一個前6名,一個6-12名自由組合,13-24名為B類,其餘為C類。A、B類只能兩人,雙向自由組合。組長小組推薦,各科組長小組內安排。有的組員沒人願意要,老師出面,終於組合成功。

  第三次:由於有前兩次的組合,這次吳森林不願意與同學們組合,他自己提出獨立成組。與同學們討論后,願意與吳森林組合,成立精英組。要求試行一周。其他組適當調整,盡量平衡。第二周,經調查研究要求組合仍然成立。

  第四次,月考結束后,同學們研究決定,前6名分別是1-6組,7-12名為6-1組,之字形分組。組長自己推薦。

  (四)本班評比方式:

  一月一次,評比方式,按每節課老師給予的積分,平時各小組長記的操行分,分學習小組,展示小組。優秀學習小組,主要是根據每學科測試成績人均分。展示小組主要是課堂上表現積分。個人評比:對於考試成績是80%的個人發獎,星期日晚自習,進行語文、英語、數學知識競賽,對於積分較高的進行獎勵。期末前,進行英語、數學知識競賽,數學主要獎得分率80%的,英語較難,只獎前九名。

  其他班:每節課積分:紀律、學習展示積分。考試后成績評優秀小組。對於個人,得分率在80%的進行獎勵。

  三、效能分析

  “五步三查”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對於部分優秀的學生提供展示的平台,同時也能調動其他層次的同學學習,特別是小組長組織能力較強的學生,能團結組員們學習,負責督促檢查作業。學案是學生學習的“路線圖”,學案直接服務於學生,服務於不同層次的每一個學生,要求老師精心編寫學案。尤其注意在問題的設計上要體現“知識問題化,問題探究化,探究層次化”,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做好分層目標,分層學習,分層訓練,分層達標。選擇題、是非題、簡答題,材料分析或實踐與探究題。小組合作學習定成敗;獨學、對學、群學是學生學習的基本方法;學情調查是教學起點;展示、反饋、評價是基本手段;達標測評是學習效果的基本保證。有時發現,學生有的容易抄襲作業。

  另外,教師在運用“五步三查”高效課堂教學模式進行課堂教學時,深刻體會到這樣的課堂不僅僅是教學,而是教育。在具有生活性、開放性、生成性的課堂環境里,課堂即社會,蘊含著自主、合作、溝通、競爭、創造、自由、批判、挑戰等,這些都是一個人一生髮展不可或缺的寶貴品質。

  從幾次作業與測試成績來看,每次測試,平均每個班開卷考試或閉卷考試,及格人數都只有十人,少的有7人,多的有24人。對部分學生學習效果不好,有幾位同學只做選擇題、是非題,簡答題幾乎不做。半期前,課件中準備了達標測評試題,為加深學生對課本的理解,準備了其他材料,沒時間做練習了。後半期,改變了教學模式,嚴格按環節準備材料,儘管課上講了,可學生沒有很多時間思考,當課後做練習時,又忘了,有時學習內容較難時,耗費的時間較多,練習的量就少了,有時只完成一兩個選擇題,或是非題。簡答題,材料分析或實踐與探究題,幾乎沒時間做,只有少數時間能做,七年級只有幾個學生對非選擇題作出較正確的答案。

  四、實驗反思

  通過實驗,分組很重要,小組評比很關鍵。建議學校進行評比,營造學生參與學習的氛圍。今後在我的課堂教學實踐中,我要堅持鼓勵和引導、激趣相結合,做到及時評價、鼓勵每位學生,讓學生排除畏難情緒,營造和諧的學習氛圍,想辦法去調動每位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全員的學生都能參與到課堂中來。少一點包辦、說教和指責。利用創意法尊重每位學生的個性發展,只有學生得到充分尊重,學生才會有學習的信心,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才會被充分調動起來,從而才真正實現了“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讓效果好起來”。還要充分發揮學生積極主動性,積极參与學習活動,讓學生提出問題,把所要講授的內容巧妙地隱含在學習任務中。

  老師要精心設計每節課,設計好學案。課堂環節及教學內容要結合學生的實際設計,分新課學習、練習課、複習課、作業課、講評課。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作業可以新課學習後進行的測試,也可以一課一次作業,一個單元作業一次,一學期製作一次創意報。每節課後要反思教學效果,主要是看學生在練習時的效果,能否對試題作出正確答案,下節課好調整,充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總之,我還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刻領會五步三查的教學模式,切實改進課堂教學,讓學生真正動起來。學生能自學的一定要讓學生自學,學生能自己講的就讓學生講,課堂活動多以問題性質的、檢查形式的內容出現。要千方百計調動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加強學生學習的督促檢查和過關檢測。我還要加強教學研究。我相信,通過學習五步三查的教學模式,繼續利用創意法提高學生作業的有效性課題實驗,我相信通過實驗,我的課堂必將得到大的改進。

您正在瀏覽: 五步三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五步三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