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拜謁真武殿

拜謁真武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拜謁真武殿

  作者:陳俊

  得知我到過鶴鳴道觀後面的天師洞,我同窗好友郭興打來電話,要我陪他前往。作為同窗好友,我不好拒絕。第二天上午九點,我和郭興乘坐他兒子的小車來到了大坪山下。下得車來,我與郭興向天谷洞走去。又走多時,時己十點半。

  “你看,前面山下有道觀。”郭興說,“我的茶杯沒有水了,我們去要點水。”

  “行。”我說,“上山。”

  “那麼陡的路,咋走呀?”郭興看了一眼前面道路,驚訝地說。

  “不要緊,有石梯!”我說“走稍微平坦的路,要轉一大圏,不化算。”

  幸虧此道雖陡,但路程不長,只有十幾步即可上。我倆沿石梯攀登而上,來在觀外平壩上。但見:大門右邊懸挂着“大邑縣鶴鳴道觀天谷洞活動點”白底黑字的匾牌,非常醒目。大門左邊有一雙扇門,用鎖鎖着;在離大門右邊三十多米處尚有一簡易小房,房前種有茐子、祘苗、白菜等疏菜。我們來至大門,見一女師傅正在忙整理紙錢。

  “二位施主,請進來坐!”女師傅站起來熱情地招呼我們。說罷,先是抬來椅子請我們坐下。接着便提來水瓶為我們的茶杯加水,忙個不閑。我乘機仔細觀看女師傅:中等身材,身着道衣,頭戴毛線帽,四方臉,面色微黃,年約五十開外。我請女師傅坐下,便與她閑談起來。

  原來,此處名叫“增武殿”,女師傅獨居殿內,負責迎接遊客和前來進香的居士。家住鶴鳴山下,是“智”字輩,道號何智清。因年輕時喜愛上鶴鳴道觀進香、朝聖。天長日久,便與道觀內眾人相熟。後來,有子有孫,遂半路出家,進觀修道。這裡,原是一個姓謝的男道兄在此照料,後來卻無緣無故死在這山上面。她是本地人,照管天谷洞的任務自然就落在她的肩上了。每月工資百多元,糧食回家拿,燒柴自己撿,吃菜自己種。

  “你的日子過得很清貧呀!”聽罷她的介紹,我說。

  “黃巻青燈原本就是修道人的平常生活。”

  “你後悔么?”

  “我是心甘情願出家,怎會後悔?”

  聽了她的回答,我對她的敬佩之情由然而生……

  字數:779字

  2010年12月3日

您正在瀏覽: 拜謁真武殿
網友評論
拜謁真武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