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霜何處落

秋霜何處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最早的霜,應該落在了渭水河畔青白蒼茫的蘆葦上,應該落在了《詩經》古風泛黃的書頁中。那時的霜應該是凄清的,蒼涼的,令人迷茫的。因為朝思暮想的“伊人”還在茫茫水域的另一方,又是溯又是洄,虛無縹緲,“宛若水中央”。無需多想,霜還落在了思慕者的頭上、身上,還有心上。身是涼的,但心是熱的,不然,怎麼會“道阻且長”,還一詠三唱,說不清到底是愛情,是追求,還是理想。

  或許是記憶出現了斷層,或許是歲月流失的迷茫。直到最早的完整的七言詩曹丕《燕歌行》的出現,歷史的天空悠悠飄落的白霜才又凝聚在蕭瑟秋風搖落的草木上。一位少婦盛年的獨處和月下傷情的衷腸,伴隨鳴琴和皎月,一韻到底,一氣呵成,婉轉而悠揚。無論是溯游追尋的迷茫,還是獨守空房思念的憂傷,都是由清澈的露珠化為潔白的冰霜,感情的“風”與“歌”一路有霜。

  穿越兩晉,走過分裂的南北朝,秋霜在紛亂中來到大唐。“霜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秋霜似乎落在了獄外那薄薄的蟬翼上,一代才子駱賓王不滿武則天的統治,堅守正統始終是歷代文人追求的理想,更何況牝雞司晨,遲早會毀掉來之不易的李唐。誰曾想為他人操刀,罵得狗血噴頭,只落得個美人一笑很欣賞。這個世界是由男人和女人共同組成的,千萬不要小瞧了女流之輩,歷史證明一代女皇風流業績開創了前所未有的輝煌。看來“知了”的翅膀真是太單薄了,“鳴蟬”雖然不失為一代有實力的歌手,但《討武曌檄》最終也只能是一時的絕響。

  “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薄誰與共?”再也不是“芙蓉帳暖度春宵”的時候了,一個曾開創了中國歷史上封建繁榮的皇帝,所謂的“明皇”可做了一件糊塗事 ,馬嵬坡前失去了自己心愛的女人,即使塵埃落定,再回到金碧輝煌的大殿,鴛鴦瓦上濃重的霜華,翡翠薄衾又怎能遮得住內心的悲涼與失落?我佩服大詩人白居易的想象,一曲愛情長恨之歌,至今仍像一枚紅紅的霜葉勝過二月美麗的鮮花。

  當秋霜落在江南夜半的楓橋之上,一個落第的舉子恰逢其時的停泊在這裡。“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一首詩成就了一位詩人,一首詩留下一段傳說。姑蘇城外,寒山寺里,那幽幽的霜鍾,如洗的清亮,又豈止傳到客船上孤寂的人兒心中。我想每當遊人撞響寒山寺的洪鐘,那鐘聲一定會穿破歷史的煙雲,響徹在遼遠而深邃昊天長空。

  江南的霜真是太薄了,只會增加些落第文人心頭的凄涼和寺廟鐘聲些許的清亮,哪比得上北國塞下寒霜的凝重。“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我彷彿看到,夕陽殘照,孤城緊閉,我彷彿聽到繁霜滿地里悠悠羌管的獨鳴。一位將軍,迎風而立,問家家萬里,問功在何許?一杯濁酒化作了兩行清淚,經年的風霜,早已鑄成了寒風中將軍頭上那燦然的白髮。一個國家的軟弱,一個政府的無能,即便是胸有壯志,雄才大略,心憂天下,又該如何?

  這種人生的風霜還曾落在詩仙李白的鏡子里,“不知明鏡里,何處得秋霜?”這天真似的發問,又怎能掩蓋得住詩人內心的酸苦與悲涼。這種霜還曾落在詩聖杜甫的酒杯里,“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酒杯淹沒了苦恨,繁霜染白了雙鬢,飽經風霜的生活,才換來了一部部史詩。這種霜也曾落在一代詞人蘇東坡的《江城子·密州出獵》中,“鬢微霜,又何妨?”“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無論多少坎坷,無論多少風霜,一蓑煙雨,不嫌犖确坡頭路,自愛鏗然曳杖聲。

  秋霜何處落?它落在了溫庭筠的《商山早行》的路上,“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它落在了李商隱送別的詩行里,“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殘荷聽雨聲”;它落在了白居易《春夜》的旅行中,“霜草蒼蒼蟲切切”“月明蕎麥花如雪”;它還落在了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里“空里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當然,它又回到了蘇東坡的《贈劉景文》一詩中“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里。

  老天是公平的,“霜降”屬於二十四節氣之一,自然規律沒有誰能夠超脫。“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現在常常比喻只管自己的那一份,不管別人的事情。其實,能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已經很不錯了,“他人瓦上霜”也不是自己能管得了的,即便是自己能管,也不一定別人要你管,我還是提倡先個人清掃好自己的門前雪,家家門前無雪阻,基本上也就做到了路路通。

  霜該落還落。俱往矣,數風流人物,卻看今朝。一代偉人毛澤東格外喜歡霜,他的很多詩篇都寫到了霜,而且氣勢豪邁,催人奮進。一九二九年農曆重陽節那天,正在閩西一邊養病一邊領導土地革命的他,面對漫山的野菊花揮筆寫下了《採桑子·重陽》。“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里霜”。一九三五年長征途中,毛澤東經過婁山關,激情滿懷地寫下了《憶秦娥》:“西風烈,長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馬蹄聲碎,喇叭聲碎咽“的雄壯詩句。要說最讓人感懷的還是毛澤東寫於一九二五年十月的《沁園春·長沙》。“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給我們描繪了一幅雄偉壯闊生機盎然的深秋優美的圖畫。

  秋霜從遙遠的渭水河畔到滔滔的湘江,跨越了魏晉大唐兩宋,直到慢慢的長征路上;從思念悲情痛苦,到慷慨激昂雄壯;一路飄落,蒹葭草木,蟬翼瓦楞,江南塞下,最終落在了人們的頭上和心上。“霜滿天”“霜滿地”,古老的中國,勤勞的民族,飽經風霜,必然會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燦爛和輝煌!

您正在瀏覽: 秋霜何處落
網友評論
秋霜何處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