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路向北秋日追夢(二)

一路向北秋日追夢(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帶着夢想出發,你的旅程就會變得多彩多姿,走進一座城市,你的感受會因為你的目的不同,而感受迥異,因為工作的事情走過這座城市,你絲毫感覺不到這座城市的魅力與秀美,帶着尋夢的步履走進一座城市,你會發現,這座城市到處是美景,不是這座城市有啥不同,是因為,只有旅行者才帶着發現美的眼睛,去看世界,所以,看到的都是美景。

  來綏中和興城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也許因為都是工作的原因,所以匆匆而過,沒覺得這兩個小城有啥特別的,而這次,有了秋日追夢的奇思妙想,肯定要好好遊覽一下這座小城美景了,興城是關外的第一座古城,據史書記載,當年袁崇煥就是在這座古城,開炮擊傷了努爾哈赤,導致其回去后不治身亡,因此,興城的古城算是保存的比較完整的,相比較我剛剛走過的山海關古城,似乎要更勝一籌,但是,只是沒有山海關有名而已。

  興城古城,算是保存比較完整的一座老城,四四方方,四面城樓,中間依然是一座鼓樓,從古城的南走到北,從東走到西,街道的兩邊,相比其他古城,建築方面,好像偏重於蒙古的一些特色,高高的牌坊,雄偉高大的城牆,基本上代表塞外古城的特點,城牆上的紅衣大炮,還有招展的旌旗,似乎都在展示着當年外蒙入侵,民族英雄袁崇煥抗擊外來入侵的雄風,因此,在古城的各個角落,似乎都有一些與袁崇煥有關的建築,故事,雕像和書法,一出興城火車站,門前就是袁崇煥的雕像,引得外來遊客都要在此留影。

  古城內分佈着幾座古建築,包括元帥府,當年的一些守備建築,相比較其他古城,算是保存的原汁原味的歷史遺迹,有人曾經遊覽古城后慨嘆古城的荒蕪,破敗與蕭條,但是,我感受的是,這就是古城真正的歷史底蘊,那些新修的所謂古城,哪有這些歷史遺留下來的古城底蘊,一磚一瓦都是歷史,而我,也最是喜歡古城的歷史再現,寧靜,曠遠,天高雲淡,夕陽,古城------

  興城不光有歷史的遺迹,也有今日作為一座海濱城市的繁華與秀美,從古城開車不遠,就到了興城海濱,美麗的渤海景色 ,沙灘,遠帆,遊人,構成了海天一色的絕美畫面,多了一份寧靜與祥和,少了許多海濱城市的擁擠與浮躁,一座菊花女神的雕像矗立在海邊,遠眺凝望,似乎在向每一位遠道而來的客戶,訴說著一段傳奇故事:據說在沒有菊花島的時候,渤海里住着龍王三太子,他異常兇惡,不僅興風作浪禍害人,每月還要吃一個童男童女,每年更要一個十七八歲的姑娘做老婆。人們對付三太子可是沒法,只好搬家躲災。

  那年,一個叫菊花的姑娘主動提出和三太子成婚。

  新婚酒宴上,進洞房喝交杯酒時,菊花笑呵呵地一次又一次給三太子斟酒。不一會兒,三太子就醉得人事不知躺在床上了。宮女走後,菊花插上門,把吃飯用的竹筷子劈成兩半,將一半磨尖。一下子插進三太子的耳眼裡,三太子蹬蹬就不動了,血和腦漿流了滿枕頭。

  殺死三太子,菊花女喬裝打扮,打開門,跟着賀喜的客人出了龍宮,踏着水向北走,走到現在的菊花島位置時,後邊浪聲震天作響。原來巡海夜叉發現三太子死了,鼓浪來追,菊花想,再跑下去,不但自己跑不掉,岸上三百里內的一切也得卷下海,她一橫心,"砰"地撞死在礁石上。菊花的屍體一倒,海底"轟"地一聲雷,變成了海島,擋住了夜叉掀起的巨浪。

  菊花死後的第二天早晨,人們發現有個新島出現在海面,次年春天,島上開滿了菊花,從此再也不見三太子來作惡了,大家這才明白髮生了什麼事,人們緞帶這個島起名為菊花島,在岸上立了一座石像來紀念她。

  美麗的故事傳說,寄託了那個年代的人民,對於那些黑暗社會的無奈與奮爭,無法把握自己的命運,只能寄託於美麗的故事傳說,來表達自己對美好生活的願望,今天的行程新城區,高樓林立,海濱景色也更加迷人,順着海岸線前行,有許多剛從海上打魚歸來的漁民在賣海鮮,螃蟹,皮皮蝦非常便宜,遊人滿意,漁民收穫也頗豐。

  從興城回綏中,我們開車走的是環渤海的海濱大道,沿着漫長的海岸線,看着海濱景色,一路前行,有着豐富資源的渤海之濱,吸引了大量的海鳥棲息,有時,這美麗的景色,常常讓我們不自覺地定下車,拍幾張濕地,海灘,遠海與棲息的海鳥的圖片,在這裡,你能感覺到人與自然的和諧,路的兩邊沒有建築,一幅原生態的自然唯美畫面,偶爾有幾隻海鳥從你的頭頂飛過,海的遠方,幾座島嶼若隱若現,如海市蜃樓般的夢幻,這樣的畫面,是我們這些久居鬧事所希望追尋的景色。

  渤海之美,不在冬,不在春,在於夏秋季節,冬春太冷,夏日炎熱,只有這孟秋之美才最能體現渤海之濱這座小城的魅力,今天,我是懷着追夢的心,帶着發現美的眼睛,走進古城—興城,這樣的心情才是人生旅途上需要保持的情緒,人生是一幅畫,兩片景色,忙碌的生活與工作是一幅畫面,享受生活並享受着這份工作,也是一幅畫面,看你用願意選擇那幅畫面,正如在善於發現美的眼睛里,這世界到處都是美景,而那些淺薄者,無知者,可能就像對古城的認識一樣,眼裡看到的只是荒涼與蕭條。

  一路向北,秋日尋夢,帶上發現美麗的眼睛,繼續前行,下一站,美麗的承德避暑山莊,山高雲淡,牛羊成群的壩上草原,我來了!

一路向北秋日追夢(二) 範文推薦:

  • ·一路向北
  • ·一路向北
  • ·一路向北(2)
  • ·從成都到北京,一路向北
  • ·一路向北
  • 您正在瀏覽: 一路向北秋日追夢(二)
    網友評論
    一路向北秋日追夢(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