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小學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一)

  一、總體印象

  本次試卷覆蓋面全,能從多方面考查學生所學知識和學生實際應用能力。總體來看,這張卷子基礎知識較多,題量適中,沒有偏、難的題型,但題型比較靈活。

  二、學生得失分情況及原因

  第一題、我會算,失分不多,有個別學生計算馬虎,簡算部分出現錯誤,多數學生計算準確率較高。

  第二題,我會填,第三小題出現問題,個別學生對有餘數的除法中餘數必須比除數小這一感念理解模糊,最大能填幾,審題不夠清晰。

  第三題,選擇題,失分較少。主要是平時練習的多,以後還要繼續發揚。

  第四題,判斷對錯,第二,三小題失分較多,把10000看成1000,忽略兩個數相乘的積和兩數相加的和有相等的情況

  第五題我會畫,素質教育卷有這樣的題,做的時候要求比較嚴格,所以這次有個別人不夠認真,數差了格,以至丟了分。第六題,應用題,解應用題我平時注重指導學生找問題,找信息,根據信息思考先求出什麼,再求出什麼,對於個別理解能力弱的學生,要求他們用筆劃出題目中的數學信息,然後再解答。考試做題時要採取先易后難的原則,先做自己比較熟悉有把握的題目,再做中等難度的題目,在遇到題目難度較大的題目時,如長時間思考不出,可以轉換別的方法去進行思考,實在想不出來可以先放一放,也許在你思考別的題目的時候產生靈感。此外盡量不要空着,不會做最好也試着寫幾步,或許還能寫對。

  今後的教學方向:

  1.低年級學生加強學習習慣和主動學習能力的培養。

  如果只關注學生是否掌握“雙基”,能否正確解題,而忽視對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培養,會真,計算不細心,反映出學生學習態度不端正,做事浮躁,責任意識淡薄。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加強書寫訓練,格式指導,嚴格要求,嚴格監控,讓每個學生養成認真審題,縝密思考,仔細計算,自覺檢驗的良好習慣。還有就是在考試前要在學生心理上來一次大衝浪,讓每一個學生都充滿自信,相信自己,充分發揮他們的非智力因素。

  2.加強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繫,注重知識形成過程與能力發展並重。

  傳統教學中“重結果,輕過程”的問題現在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本次考試學生的答題也反映出了教師在教學中只重視學生對知識結果的記憶,忽視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的問題。如學生在做填空題第8題時,就需要我們建立起“克”、“千克”的實際觀念。這與學生在學習量與計量時是否經歷觀察、操作等活動,是否親身體驗實際大小有密切關係。我們在教學中要努力做到“結果與過程”並重,真正落實“三維目標”。

  3、繼續加強基礎知識夯實和基本練習到位、練習多樣的訓練。

  教學中,教師要切實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和基本技能的訓練,力爭做到人人過關。低段數學要努力抓好學生的計算,把握計算的準確度和速度,為以後計算的更進一步學習打好基礎。

  4、教師應多從答題錯誤中深層次反思學生的學習方式、思維的靈活性,聯繫生活、做數學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做到既面向全體,又因才施教。

  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要任務。老師們在今後的教學中要重視應用題解題思路和分析數量關係的訓練,在應用題的條件和問題之間建立起有效的聯繫。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爭取保證大部分同學做出此次試卷中的應用題,這裡就要做到熟能生巧,多做多練,讓學生看到這些題目不陌生。另外重視數學與生活的聯繫,向現實生活延伸,把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落到實處。這次考試中應用題都是和生活相聯繫的。是數學教育的嚴重失誤。學生答題字跡潦草,格式混亂,審題不認真。

  小學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二)

  這次期中考試的試題考察知識面比較全面,比較廣,難度也比較適中,符合三年級學生的知識水平。現在我具體分析一下這次期中考試我班的得與失。

  一、計算部分。今次測驗卷計算題部分分兩類,第一是口算,題目難度適中並偏向容易,所以學生得分都比較高,第二是筆算,分兩類,第一類列豎式,第二類是脫式計算。這兩道題得分比較高,但也有很多同學在計算過程中由於不仔細,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問題,尤其是末尾帶零的題失分較多。

  二、基礎知識部分。

  試卷第三大題是看立體圖形題,主要考查學生觀察立體圖形的知識。這題失分也很多,有許多孩子會看,會區別可是,卻不會把看到的圖形畫在紙上,這樣就給我們任課教師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會看,會區分,還要會畫,只有畫出來了,才是真的會了。

  第四大題是選擇題。考察了學生平面圖形和空間圖形知識,乘法的估算知識,閏年二月天數知識。其中第5題出錯率比較高,部分學生選擇了“兩個圖形的面積一樣大”,主要沒有發現第二個圖形多出一小格。

  三、判斷題。

  主要考察了重量單位立體圖形,乘法等知識,第一小題失分較多,有很多學生總覺得羽毛是很輕的,而石頭很重,就想當然的認為一千克的羽毛比1000克的石頭輕,這時我們教師還應強調,

  一千克=1000克,所以他們是相等的。

  四、解決問題部分。

  這一部分共有五道題,考察的比較全面,而且難易程度也適中,不但很好的考察了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而且,也能夠通過這幾道題,看出學生的智力水平,以及考慮問題是否全面。

  這幾道題中,第一小題,學生會做,但是有一些粗心的孩子在列式時忘記加小括號,使整個題意發生了轉變。第二三小題比較簡單,學生得分率較高,只有少數同學計算過程中有失分現象。毛病最大的是最後一道題,題並不難,但是學生沒有仔細考慮張、王老師的含義,有很多的同學按照一位老師去做,這一來是由於孩子們,生活經驗較少,二則是因為孩子們審題不仔細,不能認真讀題,才出現這樣的現象。

  總的來說,今次期中考試,我班基本上完成任務,取得的成績也比較理想。複習工作也比較到位,很多類似的題型都在複習中提到。但部分知識也不較紮實,尤其是後進生還沒有完全轉化,仍然有一個學生不及格,這是下階段要努力的。下一學年,我們班將再接再厲,爭取有更大的突破。

  小學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三)

  一、綜合評價

  本次試卷的大部分試題注重基礎,內容緊密聯繫生活實際,注重了趣味性和實踐性。突出了學科特點,體現了《數學課程標準》的精神。重點考察了本學期學生所學的內容。

  二、試題分析:

  從學生的答題分析,對基礎知識,學生掌握的比較牢固,但不夠靈活。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較弱,最大的失誤是學生對知識的延伸性沒有掌握。從部分題來看,教師關注少的方面,失分還是比較嚴重。可見學生更多的時候只會簡單的模仿,沒有深層次的形成知識體系。例如:

  第1題大題:口算和筆算

  口算有12小題,加減乘除算式都有,考察了學生的口算能力,從卷面看,學生正確率比較高。筆算部分大多數同學能計算正確,個別不認真導致計算錯誤。

  第2大題:填空

  此題考察內容覆蓋面廣、且具有典型性,全面考查了學生對教材中的基礎知識掌握情況、基本技能的形成情況及對數學知識的靈活應用能力。但個別題目對中下水平的的學生過難,如3、4題,錯誤較多。

  第3大題:選擇

  本題有4個小題,這4個小題出得較好,能考察學生的能力,這幾個題如果學生不去認真觀察,不去動腦想,就很容易錯誤理解,尤其是第2小題、第4小題不認真思考錯的多。

  第4大題:觀察與操作

  這個題考察學生動手操作能力,按要求畫長方形和正方形,多數學生都能畫對,掌握的不錯。

  第5大題:解決問題

  此題是考察學生的理解能力,並與現實生活聯繫起來了,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和生活應用能力,可從卷面看得滿分的學生較少,中下水平的學生出錯較多,主要原因是:學生不認真審題,計算錯誤等。如第1題這塊地一共要種多少顆白菜?本來是要列乘法算式,可有的不認真審題,列成除法算式,第5題計算不認真,導致計算結果錯誤。

  三、今後措施:

  1、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培養學生“做前仔細審題,做后認真檢查的好習慣”。

  2、在教學中,注重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策略,發揮學生的思維,形成解題技能。

  3、重視知識的獲得過程。任何一類新知的學習都要力爭在第一遍教學中讓學生通過操作、實踐、探索等活動充分地感知,使他們在經歷和體驗知識的產生和形成過程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真正獲得屬於自己的“活用”知識,達到舉一反三、靈活應用的水平。

  從這次考試中,我深刻體驗到學生畢竟是孩子,如果用自己思考、記憶、解決問題地方法去灌輸他們,只是事倍功半,學生也會顧頭不顧尾,今後教學要多考慮學生,多考慮如何把握知識、運用問題,切實做到學以致用。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