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淡淡花椒香

淡淡花椒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置身田野,遠望花椒樹,滿樹鮮紅欲滴的椒果,像瞌睡的老人,低着頭打着盹。風兒猶如一群頑皮的孩童,繞着那顆花椒樹竄來竄去,搖動一簇簇沉睡的椒果,吸允它們散發的誘人麻香。飽食之後,風兒調皮地跑到我身邊,掀起披在我身上的衣角,撫摸我的臉龐,見我不理睬它,又撫摸我的鼻孔,硬是將花椒的麻香直入我鼻竇,把我塵封的記憶從心田翻開,偷看我心中那些秘密。

  風兒送來的麻香,打翻了記憶的罈子,讓我不由得想起兒時的一些往事。那時候家裡非常貧窮,春、冬兩季餐餐吃不到新鮮蔬菜,飯桌上僅有鹹菜和饅頭。春的腳步,讓母親腌制的鹹菜也耐不住寂寞,想跑到戶外來舒展身體,活動筋骨,於是它們開始奮髮長菌,想方設法逃離餐桌。長滿黴菌的鹹菜不能食用,父親便將它們拖到院子外倒掉,讓它們盡情去擁抱春天。沒菜吃的日子,對兒時的我來說是一種煎熬,頓頓饅頭加開水,吃的胃經常反酸。母親為改善生活,每天清早起床,跑去花椒地採摘花椒芽,將採回的嫩芽清洗乾淨,混在麵粉裡面蒸饅頭,還沒等蒸熟,鍋蓋外圍飄出的香氣,已讓我心醉,真想趁母親不注意,抓一個饅頭去外面偷吃。

  隨後幾個月,花椒開始炫耀它的生命力,並迅速開花,快樂結果,從清澀到火紅,從火紅到暗紅,慢慢走向成熟,等花椒成熟后,母親用它換錢幫我們添置生活用品。記得我剛上初中,學校組織新生軍訓,規定必須穿迷彩服和軍用鞋。報名回家后,我跟在母親屁股後面“嗡嗡嗡”,要迷彩服和軍用鞋,母親逼得沒辦法,就帶我去小叔家借,小叔剛退伍,迷彩服有好幾套,我挑了最小的一套,拿着衣服欣喜若狂地跑回家,竟忘記軍用鞋,等第二天訓練時才意識到。教官讓我們左右轉時,靠腳聲音要響亮,可我穿母親納的千層底布鞋,怎麼用勁都發不出聲音。教官讓我出列,去操場周邊的圍牆上靠腳,引起隊列中同學偷笑,幾個高年級女同學圍着我指指點點,讓我自尊心很受打擊。

  訓練結束后,我騎自行車到家,把母親納的布鞋,氣呼呼扔得老遠。母親知道我想要一雙軍用鞋,於是和父親去花椒地採摘成熟的椒果,邊採摘邊晾曬,晚上回家,母親用簸箕將椒葉、椒殼、椒子分開,然後讓父親把椒殼賣到調料市場,用換回的錢給我買了一雙軍用鞋。穿上父親給我買的鞋子,我一晚在地上靠腳,鞋後跟發出“鐺、鐺”的聲音,讓我自尊心得到了極大滿足,睡覺都捨不得脫下,愣是穿着睡了一晚,夢中夢見同學圍着我,看我的新鞋。母親早晨叫我起床時,我才發現她手上全是一條條划痕。我心疼地摸了摸母親的手,問她疼不疼?母親說:“沒事,只要你在學校好好讀書,我再苦再累也願意。”聽着母親的話語,我心頭襲上一陣溫暖。

  聞到風兒送來的這股麻香,那陣溫暖再次襲上心頭。微風中,遠離故土的我如同這花椒一般,正用特有的麻香調味着我的人生,而父母則像那顆花椒樹一樣,靜靜地站在田野中,注視着我們。

您正在瀏覽: 淡淡花椒香
網友評論
淡淡花椒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