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柔柔的風,送走了溫馨浪漫的春天;五月,芊芊的情,醞釀著熾熱如火的夏天。行走在五月的時光隧道里,心境也隨着這漂移不定的氣候而變得慵懶和無奈,一種說不清道不明、欲語還休、欲罷不能的惆悵總是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也許是性格使然,也許是人到深秋的緣故吧,總喜歡一個人靜靜地聽幾首感傷懷舊的老歌,抑或是節奏緩慢的輕音樂,伴着舒緩的旋律,讓一絲寂寞陪伴,走過時光的長廊,將過往的點點滴滴串聯成一幅長卷,韻滿或溫馨或凄婉的回憶。

  常感嘆韶華易逝,人生如夢。細細想來,一絲悲涼不覺悠然間襲上心頭。懵懵懂懂數十載,一生無績枉嗟嘆。曾經的憧憬嚮往,曾經的躊躇滿志,在年輪的交替中,隨着時光的流轉,被遺忘在理想的彼岸再難尋覓。

  不需要任何的點綴,不希望被任何人打攪,就這樣靜靜地坐着,手捧一本書,將整個身心融入書本,和着主人翁喜怒哀樂的節拍,或喜或憂,或思或嘆,一種多愁善感的情緒瞬間便膨脹蔓延。

  有人說多愁善感的人,感情世界一定很豐富。其實,此話也不盡然。也許,只是比常人多了一份思維,多了幾許遐想而已。

  喜歡穿透時空,回到故人的世界。眼看花謝花飛,耳聽隱隱啼哭,便有了紅綃香斷有誰憐、風刀霜劍嚴相逼、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悲天憐人。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盪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難,難,難!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陸遊唐婉的《釵頭鳳》猶如一曲離人殤般凄婉唯美,讓人為之動容,讓人為之嘆息。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少游、蘇小妹的愛情故事,雖歷經“夜夜明月今何在,不把桂影投,關關雎鳩恨悠悠,一般苦,兩樣愁”的一破三折,最終以兩情相悅的圓滿結局而告終。

  “天階夜色涼如水,卧看牽牛織女星”。在月色如鏡的夜晚,常常對着遙遠的夜空,眼望繁星點點,細數流年心結,遙想望穿秋水的鵲橋相會,牛郎織女相見時該是相擁而泣,還是相對無言?該是噓寒問暖,還是顧影自憐?

  有人說,黃昏時分最易讓人感傷懷舊,特別是細雨如綿時。每每此時一人獨處,一絲莫名的感傷便會從心靈柔弱處飄然而至,因此,便有了李清照的“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地?”的凄慘落寞的心境。

  迎着這初夏溫潤尤寒的晚風,望着一輪如鉤的新月,心底便會韻潤出一絲遐想。多想駕着這艘彎彎的小船,拋開世俗的煩憂,遠離喧囂的紅塵,踏着夢想的節拍,游弋到渺無人煙的僻靜之地,讓一襲尚存的紅顏,在淡泊寧靜中漸漸老去,直至生命的鐘擺停息。

  “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如鉤。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心緒在文字中凝結,情感在墨香里釋放,是喜?是悲?是樂?是嘆?抑或是溫馨而蘊含凄美的夏韻?

夏韻 範文推薦:

  • ·夏韻
  • 您正在瀏覽: 夏韻
    網友評論
    夏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