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悟空間

感悟空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懵懵懂懂走進了“空間”

  早上,打開,進入“我的空間”,啊!不知不覺我已在“空間”穿行往返了53天。掩飾不住的喜悅,些許的自豪,平添的開心,願望的滿足,真好比剛入學的兒童受到了老師的表揚,那種心情和感覺溢於言表。真的很喜悅,我將會充分利用這個“空間”,和我的家人與兄妹特別是我的晚輩們交流,給予他們更多的精神支撐和生活引導,也使他們了解我的內心世界,了解我的另一面;真的很自豪,我又學會了一門文化生活技能,多了一份健康愛好,擁有了廣袤無垠的交友和終生學習的空間;真的很開心,我只要有時間就會走進空間,去尋覓,去瀏覽,去體驗,去涉獵,去播種,去展示;真的很滿足,我有很多朋友,苦於各自工作繁忙、距離遙遠等等的原因,斷絕了聯繫,在無聲無息中變得生疏了。有了“空間”,我聯繫了他們,了解了他們,見到了他們。

  我知道很早,我周圍很多人特別是我的家人和兄妹的孩子們已有多年的Q齡了,唯我獨善其身,不聞不問。兩個月前,三十幾年前青年點的同學給我打了一個電話,說她們有一個群,在那裡可以互相交流。幾番請教,我終於有了自己的“空間”,從此則一發不可收。

  “空間”調整了我的精神生活,豐富了我的情感世界,增添了我的生活情趣,提升了我的思想境界。我不敢說自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但至少是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職業和人生觀使然,我確立了我的空間追求:

  傳播文化,弘揚美德,結交朋友,奉獻愛心,抒發情感,感受快樂。

  ——我深深愛戀的地方

  一段時間下來,我對“空間”不僅有了感性認識,也有了很多理性認識。

  這裡廣袤無垠,一望無際;這裡海闊天空,任你遨遊。你可以在這裡作博客,寫日誌,傳圖片,聽音樂,抒情懷,交朋友,通過多種方式展現自己;還可以根據自己的喜愛像裝修自己新房一樣裝飾自己的空間,營造一個溫馨、別緻、美觀、大方的憩息港灣和精神家園。

  我喜歡“空間”,它使我結實了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我喜歡“空間”,它使我增長了知識,知識就是力量;我喜歡“空間”,它使我平添了自信,自信會引領我走向成功;我喜歡“空間”,我在這裡陶冶了性情,提升了素養,收穫了友誼。

  ——“空間”里的“好友”

  人生在世,離不開朋友;而朋友不僅需要結識,更需要交往。“空間”通過數字化手段和虛擬環境為人們提供了一個廣交朋友的寬廣平台。

  這裡“空間”連着“空間”,“空間”套着“空間”,網友之間平等而又和睦地相處;無論是萍水相逢,或原為親朋好友,亦或是自己的兒孫,均無一例外,都需雙方意願,才可確立“好友”關係;而一旦互加好友,即成為一定意義上的“空間”好友。

  在這裡,我與我的家人和親友成為“好友”,通過他(她)們接觸到了更多親友的親友;在這裡,我與我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新老朋友成為“好友”,通過他們接觸到了更多朋友的朋友;在這裡,我與我的同事、同學和多年前的知青戰友成為“好友”,也通過他們接觸到了更多同事的同事、同學的同學、戰友的戰友。

  在這裡,我曾懷着一顆好奇心,試探着一一拜訪我新結交的這些“好友”,經過幾次三番的光顧,對“好友”有了重新的取捨。有的一見如故,志同道合,甚至還會交流一下對問題的認識和感覺,相互鼓舞和激勵;而如“瀟瀟洒灑走一回”的匆匆過客,或情趣愛好與涉獵興趣不同的“隔行隔山”之友,或是極少數不思進取、胸無點墨之士,則忍痛割“愛”了。

  在這裡,我曾懷着一顆感激的心,逐一的回訪來我“家”做客的“好友”,禮尚往來之餘,也多不會忘記從“好友”那裡順手牽羊般地轉載些感興趣的日誌,以充實“空間”的收藏,擴大自己的“實業”。

  在這裡,我也曾懷着一顆充滿父愛的心,和我的特殊“好友”——女兒溝通交流。在愛女的“空間”世界,我看到了女兒性格的成熟與天真,看到了女兒對生活的追求與放任,看到了女兒思維的理性和迷茫的摸索。“空間”使女兒在父親眼中和心中多了一份可愛。

  感悟“空間”。它好似千年古榕,盤根錯節,枝葉縱橫,遮陽擋雨,蔚為壯觀;它有如遼闊大地,不可紀極,安得“廣廈”千萬間,庇覆億萬“好友”樂在其中。

  (據最新統計,目前註冊用戶數已超過了5.3億,同時最高在線人數突破l950萬。日新月異的現代網絡技術讓人嘆為觀止!)

  ——空間里網友們的“包裝”

  在“空間”徜徉,稍加留意,你會發現,這裡與現實生活中有許多異曲同工之妙。最讓我感興趣的還是網友們的“包裝”。

  或許是受現實生活的影響,在網絡“空間”里,大家也會像裝飾新居一樣,盡其所能、傾其全力地的“包裝”、打理自己;包括修飾自己的“空間”,美化自己的環境,刻畫自己的形象,提煉自己個性化的格言。

  提起“包裝”,人們自然會聯想到那些設計公司和專業工作者。但“空間”里的“包裝””卻不是他們的專利,更與他們無緣。在這裡,你會發現很多設計人才,他們的很多創意和經營理念,會令那些專業人員自愧不如甚至汗顏。

  鳥瞰“空間”,網友們的家園,好似那晚春綻放的花草,紅遍了山崗,綠透了大地;淡淡的清香,沁人心扉。正是這些彰顯和釋放着個性魅力、不登大雅的“花草”,卻引領了“空間”的時尚與風騷,繪出了一幅繽紛着燦爛與熱烈的秀美畫卷。啊,“空間”美麗,大美無疆。

  主頁是網友的精神家園,是你創作成果的發布和對外交流的推介平台。這裡有你上傳的最新成果,包括日誌、照片、感言、評語;這裡排列了你最新日誌的目錄,可以方便“好友”的瀏覽與閱讀;這裡記錄了“好友”們來訪的信息,你還可以通過點擊好友頭像回訪好友;這裡有你的動態,記錄了你一段時間的空間活動;這裡還有好友留言以及你收到的各種禮品,可以回窺你的人緣和人氣指數。有品位和有品味的主頁,內容豐富,個性鮮明,色彩繽紛,引人入勝,使你流連忘返;而那些讓人沒有感覺的主頁,則是內容平淡,毫無創意,缺東少西,門可羅雀。

  頭像是網友的名片,給人留下第一印象。那些喜歡追求現實兼有資本和自信的網友,多會直接掛出自己喜歡的、值得“好友”品味與回眸的工作、生活、休閑照或肖像,正可謂“濃妝淡抹總相宜”,我把這部分網友稱作“實力派”或“寫實派”;而大多數網友則按照自己的審美取向,多會選擇一些漂亮女生、英俊男生的貼圖做頭像,既會給“好友”帶來視覺愉悅,又多了一層神秘感,我把這部分網友稱作“唯美派”或“神秘派”;也有工於心計的網友,根據自己設計的昵稱內涵,選擇寓意相近的照片作為頭像,給人一種深沉、凝重的感覺,姑且稱其為“寓意派”;當然,也有一些清心寡欲者,追求簡約,不修邊幅,仍是沿用“空間”的原始企鵝圖標,就叫做“簡約派”吧。

  網名(昵稱)是網友的個性化窗口,可以窺視你的內心世界。所看到的,有陽光明媚的,詩情畫意的;內涵深邃的,平鋪直敘的;優雅別緻的,粗獷豪放的;含蓄矜持的,簡潔直白的;孤芳自賞的,自娛自樂的;勾魂攝魄的,自殘自戕的。林林總總,洋洋洒洒,應有盡有。不怕想不出,就怕不敢想。原來,有設計者專門編製了《昵稱大全》、《網名大全》,有按花草、動物、植物、時令分類的;有按成語、典故、自然現象、職業術語分類的;有按個性、傷感、可愛、經典分類的;有按男生、女生分類的;有按字數分類的:一字、二字、三字,多至十二字。包羅萬象,應有盡有。行間字里,竟然還有“我是你失散多年的親爹”、“小祖宗”這樣霸氣十足的網名;而“屎里逃生”、“本拉登”更是讓你哭笑不得。

  我喜愛和留戀那些充滿陽光的,健康向上的,激情澎湃的,熱烈奔放的,五彩繽紛的,賞心悅目的,溫馨別緻的“空間”。

  ——“空間”里的美與丑

  在“空間”里,與現實生活一樣,“美”能以它生動的形象和內在的魅力喚起網友們的愉悅和積極響應,帶來身心上的陶醉和感動。因此,愛好美,喜歡美,頌揚美,創造美,享受美當然的成為網友們的全部追求所在。

  在“空間”里,你會發現,只要是懷着一顆善良的心、一顆友愛的心、一顆有責任感的心,甚至一顆普通而又尋常的心,就會自覺不自覺的去創造美。

  在“空間”里,你會看到很多美。雅安地震時,那些為災民的安危苦痛魂牽夢繞,以各種方式奉獻愛心的人,無論是捐款捐物,還是出工出力,或是默默祈禱、以心相助,他們是美的;那些以傳播先進文化,倡導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影響和啟迪網友言行的人,他們是美的;那些矢志不渝頌揚中華美德,傳承歷史文明,培育健康情趣的人,他們是美的;那些幸福快樂交 友,互相關愛牽挂,樂於同甘共苦,鼓舞激勵前行的人,他們是美的;還有最普通而又簡單的,網友的生日到了,送上一份淡雅的“禮物”和輕輕的祝福,表達和傳遞一份濃濃的友情和熾熱的愛心,多美啊!你便是鐵石般心腸,也會為之動容的。

  這就是美,只要你有一雙會發現美、欣賞美的眼睛和一顆善於創造美、體驗美的心靈,就會隨處看到和感受到美的畫面,美的氣息,美的能量。“美”,無處不在。

  在“空間”里,當你享受和品味“美”的同時,偶爾也會看到或感受到那些不屬於“美”的東西,聽到與主旋律不和諧的雜音。因為“空間”不是真空,更不是世外桃園;“空間”有真善美,自然會有假惡丑。

  美與丑是相互對立、相互依存、相互映襯的兩個事物或事物的兩個方面。如果你稍加留意,如果你有一顆正義和健康的心,你也會發現這裡的一些不美或是丑的東西。

  在“空間”里,那些以加好友的方式換取網友信任,誘導甚至欺騙網友購買低劣物品的,他們不美;那些製作和轉載格調低下、玩世不恭、反映世間陰暗面及不健康生活情趣日誌的,他們不美;那些以不雅頭像、垃圾名字、粗俗文字污染“空間”的,他們不美;還有以交友之名,行色情服務之實,挑逗、勾引網友裸聊的,他們不美,而且是丑的;更有甚者,竟有那心理變態者,在光天化日之下,以人體私處為頭像,“攜帶”着淫穢圖冊,在“空間”里大搖大擺,可謂醜陋無比,當人人見而驅之、誅之、除之。

  “空間”是網友創造美好生活的田園,陶冶情操的課堂,愉悅身心的廣場,精神棲息的港灣;一句話,“空間”是網友們共有的精神家園。在這裡,我們播種希望,收穫幸福,憧憬未來。

  要保護好精神家園,就要以一個建設者和守望者的主人翁精神,弘揚真善美,踐行精神文明;要保護好精神家園,就要從我做起,美化“空間”,凈化靈魂,清除垃圾,驅除假惡丑。

您正在瀏覽: 感悟空間
網友評論
感悟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