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思念如春草,漸遠卻更生

思念如春草,漸遠卻更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陽光很好,麥苗一如既往地在田裡瘋長。鳥兒划著優美的弧線剪過湛藍的天空。

  天空藍得有些憂鬱。我們在藍天下感覺有些心酸。年邁的父親站在夕陽下,顫抖如風中的一片葉子,淚流滿面。

  我,還有我那些一母同胞的兄弟,我們撲倒在您的墳前,默默地給您上着香,看着陽光溫暖地照着您墳上剛冒出的小草,我們無話可說。

  我們多希望您能如小草一樣,在這個春天重新長出來,在春雨中與我們一道生長,聽歲月在泥土中撥節的聲音,為我們呵護每一個清冷的黃昏與凄寒的長夜,直到我們一起慢慢變老。

  我知道這是一種奢望。不是誰都能與誰一起變老。如今,我們只能帶着千裡外的風塵,回家看看您長滿青草的墳頭。相像着您仍然與我們共同生活在這片藍天下,或許坐下來,與您說說話,您不必回答。我只是一個人悶得慌。

  太陽快要下山了。又是一個黃昏。像往常一樣,我在陪着您看夕陽慢慢被夜色包圍。房頂上的炊煙又已升起,有您熟悉的柴火味道。怕您是聞不到了。但也許您能聞到吧?我看見您的靈魂飄蕩在您熟悉的莊稼之上,您以慈愛的光芒坐在香火的盡頭,慈祥地看着您的兒子與家人。

  想念着您風風雨雨的一生,我們還來不及坐下來靜靜品讀,而轉瞬您已成為我們的前緣。不知又要經過多少輪迴的修持方能再續您前生與我們的緣份?

  翻看過去那些發黃的信紙,每個字,每句話,依依如在昨日。您的味道依然撲面而來,充盈胸臆,讓我再次感受那些今生再也無從尋覓的感動與溫柔,哽咽於胸,不能呼吸。

  而如今,那些日子,那個我深愛的及深愛我的人已然只是一種聲音,一段影像,一張照片,甚或只是一種經過時光篩選的遙遠的記憶,而就連這樣的記憶到最後也會變得無從尋覓,空留無盡的追悔。

  是的,就算看着那曾經熟悉的照片,我也無從回想當時您的心境及具體的場景。甚至有時不看照片我都記不起您當時的容顏。

  如果還能回到從前,我要記錄下與您在一起的每分每秒,不再與您為無謂的小事而爭吵,陪您吃每頓飯,聽您說完每句話,在您疼痛的時候能夠體諒您,在您最後的時刻,輕輕地叫您聲:媽媽…是的,如果還能回到從前。

  現在,我已學會堅強,能夠在這樣的時刻與您說說話而不再流淚,能夠在喧囂的紅塵里靜下心來看看書,寫寫懷念您的文字。這種感覺真好,多少年都不曾這麼靜過,是您把我還給了最純粹的生活。

  唉,母親,如今的我要求不多。如果能在每個想念您的日子,看看您的墳頭,靜靜地坐下來,給您上柱香,一個人與您說說話,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您正在瀏覽: 思念如春草,漸遠卻更生
網友評論
思念如春草,漸遠卻更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