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第一次到姑婆家作客

第一次到姑婆家作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到姑婆家作客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到姑婆家作客

  (1951年春,6歲多)

  有一天上午,我跟媽媽和叔婆伯母、嫂子姐姐及小夥伴們一群人,來到本村的錦岡上去作客——據說是姑婆做祖母,我們是去做“大外門”(客家人對奶奶娘家的稱呼)的。

  從我家到錦岡上並不遠,大約走了二里多路就到了。

  一個叫“大夫第”的屋子,就在大路邊。見我們來到,裡邊有人出來迎接。

  我們跟着走進大門,穿過天井,從屏風后登上樓梯,來到二樓,這裡是這座屋子的前堂——樓廳。從樓廳後邊兩側進去,是屋子的後堂。後堂是平房,地基比前堂高一層。前後堂之間有左右廂房和天井,把整座屋子連接起來,構成一個整體(當地人把這種結構的房屋稱作“實地透樓棚”)。屋子雖然沒有我們家的大,但是也還覺得寬敞、整潔和舒適。

  屋裡已經有了不少人,有的給我們倒茶,讓座。

  這時,從後堂出來兩個高大的老女人,一個較老,另一個年輕一些。她們拉着我們大人、小孩的手,說說笑笑,非常高興。她們來到了我面前,拉着我,較老的要抱我。媽媽忙教我說“叫姑婆”,我輕輕叫了一聲。因為生疏,她們問我,我都不太說話。媽媽教導說:“要有規矩。人家問你,要回答。”然後,媽媽又分別指着兩個老女人說:“這是大姑婆,那是滿姑婆。”

  滿姑婆因為和我們同村,家住在我們往峰市的大路上,大家都比較熟悉;可有些大人對大姑婆也比較陌生,竟也詢問起來。經伯母們介紹才知道,大姑婆名叫善娣,嫁到廣東大埔縣看龍坪,家離這裡很遠,來一趟娘家也不容易,今天是滿姑婆的孫子滿月,她知道大外門今天會來這裡作客,早早趕來,既給妹妹賀喜,又可見見娘家人,一舉兩得。

  正說得熱乎,忽然聽得有人喊了一聲:“拋鷂婆嘍!”說起“拋鷂婆”,我在不久前已經見過,我們那裡今年就有兩個小孩做滿月,也拋過鷂婆。

  這時,一個老女人(按規矩是孩子的外婆)抱着一個娃娃,從後堂到前堂,下樓,朝大門口走去,我們和其他小夥伴們紛紛趕到大門口。只見那老女人抱着一個懷裡插有竹枝的嬰兒,一邊拋動一邊喊“鷂婆,鷂婆”,同時,鞭炮響起,有人從大門朝外不斷拋灑比銅錢大的餅子(俗稱“鷂婆餅”),“呼啦啦”,一會兒滿地都是撿餅子的人,非常熱鬧。

  過後不久,叫坐桌(即“入席”)了。主人把我們安排在後堂。據說那裡是上位,是上代娘家人就座的地方。

  一陣鞭炮過後,上菜了。各種各樣的肉哇菜呀,擺了滿滿一桌,大家邊吃邊誇獎,味道很好。吃了好久,又是一陣鞭炮聲,有人說:“菜出齊了。”

  席間,主人出來一一敬酒,斟酒,還給我們小孩子一人一個紅包。兩個老姑婆還特意過來跟我們一起坐,一起吃,十分親熱。

  這就是我第一次到姑婆家作客的情形。此後,我因為讀書,就再也沒見過兩個姑婆了,連她們在什麼時候去世都不曉得,雖然心中充滿遺憾,卻也是沒有辦法。只有滿姑婆家跟我同村,後來才慢慢知道,她有兩個兒子(我的表伯):一個叫曾尚亨,有孫子曾道森;一個叫曾尚金,先收養一個孫子曾道文,後來生了個孫子曾道成。我第一次去作客時,正是曾道成滿月的日子。

  2010-7-21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到姑婆家作客
網友評論
第一次到姑婆家作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