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獨步全球看瓊花

獨步全球看瓊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千里長河一旦開,亡隋波浪九天來。錦帆未落干戈起,惆悵龍舟更不回。”—— 唐 · 胡曾《汴水》

  朋友,“瓊花”你認識嗎?江南的早晨,是在一縷炊煙中開始的。在季節的轉角處,踏着薄霧,尋找當年“隋煬帝”的足跡,浪漫在心頭......看瓊花,不是一般人能夠看到的,此時的幸福,我想與你分享。下圖白色的花朵就是“瓊花”,你看到過嗎?想當年,隋煬皇帝下揚州,看的就是這個瓊花!早安! —— 摘自《獨步全球》的微博與拍的圖片

  瓊花,是一種奇特而稀有的名貴花卉。說到瓊花,自然就會想起隋煬皇帝乘着龍舟三下江南去揚州(當時叫江都)看瓊花的故事。北宋名人韓琦有詩曰:“維揚一株花,四海無同類”。這一顆瓊花樹的來歷:80年代我大哥在揚州市郵電局任局長,在北京部隊做記者的我還親自去看望他,90年代他調到蘇州郵電學校任校長(上方山)。瓊花由揚州到蘇州,再從蘇州給我帶回宜興種在我二哥家門口(宜興市芳橋街道鄒家塘)。大哥現已退休,副廳級,在“芳橋志”鄉賢名錄上。(摘自“原創散文選”——獨步全球”的跟帖)

  不到揚州一樣可以看瓊花!

  瓊花,開在四五月間,春夏之交,潔白如玉。

  清晨,獨步,面對一樹瓊花,駐足觀望,只見樹榦並不粗壯,枝疏葉細,很普通的一株樹,但花卻奇美。

  粗看,花大如盤,潔白如玉;細看,嫩黃的花蕊,玉白的花瓣,好像由無數顆細小而晶瑩的珍珠鑲嵌而成,在無數枝幹上搖曳出萬種風情,在春日的陽光下透露出一股精靈之氣,稱奇的是黃色花蕊四周的花瓣,由八朵白玉的“小花”組成,這八朵小花如姊妹攜手,簇擁着花蕊弄舞,如蝴蝶蹁躚,如蜜蜂環繞着花蕊的遊戲。

  潔白的小花,不求各自的嬌媚,弄舞也攜手,小花不求各自的傲立,遊戲的追逐。中間為花蕊,邊上為八朵小花,這種花型不多見,因而古人也叫它“聚八仙”,宛如八個仙女相聚起舞,好一個傳神的“聚”字,八朵小花,八個精靈,她們彷彿為相聚而來,她們正為心靈的碰撞而歡欣。

  潔白的瓊花,降臨在春的懷抱,便無形中多了幾許柔情,添了幾分嫵媚,春意融融的時節有了玉樹瓊花的映襯,該是怎樣的愜意迷離,清新暢然呢?姐妹們笑載着情,嫻靜悠然款款而來,宛如夢中的仙子般一席素衣翩翩起舞,純潔美好優雅深情,在天地間自由徜徉,裙裾飄逸姿態萬千,笑意醉人的臉兒透着掩飾不住的對人間的渴望與嚮往,似水清澈的眼中噙着多少柔情蜜意,如此的攝人心魄!這多情的瓊花,怎不讓人心旌搖曳,陡生愛戀呢?

  我看着看着一時沉浸在美的遐思之中,我以為,瓊花的神韻,全是因這八朵小花相聚的緣故。難怪無數文人墨客寫了不少讚美之詞,“維揚一支花,四海無同類”恰如其分地寫出了瓊花的奇特;“雪蕊瓊絲滿院春,衣輕步步不生塵”絲絲入扣地寫出了瓊花的美姿;“儷靚容於茉莉,笑玫瑰於塵凡,唯水仙可並其幽閑,而江梅似同其清淑”,這一段段文字更是將瓊花的淡雅風韻和獨特氣質描繪得惟妙惟肖清新怡人。

  瓊花雖美但不香。若,在瓊花面前站得久了,自有一種香氣悄然而至,這來自於心靈的味道......瓊花的香氣,不是撲鼻而來,不是濃郁襲人,而是絲絲縷縷,而是若有若無,不用心是感受不到的,而一旦得了這香氣便直入心脾,揮之不去,難以忘懷......和煦的春風,婆娑婀娜,搔首弄姿間千般柔情萬般嫵媚,綻放的瓊花,一朵朵、一簇簇滿枝滿樹,粉白嬌艷,暖陽微醺的光影里燦爛明媚,灼灼其華,停落的燕兒,快樂的音符,譜寫春天動人的樂章,一場春雨,煙雨蒙蒙,如詩如畫的韻味迷醉江南,也迷醉了我的心。

  獨步在瓊花樹下,望着滿眼的新綠,看着那瓊花盛開的情形:那潔白的花朵,開滿整個的樹冠,恰好似鋪上了晶瑩的白雪,置身其中該是一個多麼浪漫的世界,這個世界是如此的安詳寧靜,只有我,獨步全球,累了,在這裡悄然憩息,或許在這個時光,該是永久的定格,這個時光不再流動,讓我能更多一點的時間,聆聽你那細聲恬美的花語:美麗,浪漫,完美的愛情!

  滿眼的玉樹瓊花,映着滿心的江南春色美景,欣賞着、盼望着,心兒涌動着快樂舒暢的浪花,幸福地陶醉着......其實瓊花十分的樸實,少了春色里玫瑰花的那份艷麗,也沒有春光中牡丹花的那份華貴,有的只是那純潔無暇和息息相關的柔情,瓊花的心中,潔白地透着碧玉般的花蕊,四周合抱着八朵聚傘圖案的白花,有人因此叫她“聚八仙”。

  其實她更多的是有一種以純潔的心靈,心心相印的內涵,開放的形式是花中有花,卻蘊涵著共擔風雨的境界,嬌嫩的綠葉點綴着團團潔白,為瓊花增添了青春的氣息和活力,瓊花是那樣的美麗,潔白得容不下一絲微塵,就象我們的情意,永遠是那樣的美麗。

  獨步全球不用去跟隨隋煬帝的足跡,更不需要沿着大運河千里迢迢去揚州看瓊花,她遠在天邊,她近在眼前,她彷彿在一夜之間,突然而至的冰雹,卻毀了瓊花的芳顏,迎接皇帝的是滿地的玉屑,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這其實就是瓊花的性格啊。

  春風又至,瓊花又以她特有的神韻開放了,在這煙花春月里,再讓我好好的看看你,把你畫在我的心裡。在靜謐的天空下,獨步在寧靜浪漫的瓊花樹下,一起回眸玉峰賞瓊花。

  圖/文:《獨步全球》2014·4·28·江南· 扶風

您正在瀏覽: 獨步全球看瓊花
網友評論
獨步全球看瓊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