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去年,一冬無雪。進入“六九”,陰雲低沉,寒風冷颼颼的,空氣陰冷潮濕。看來天公正醞釀著第一場春雪。昨夜,西北風颳了半宿。凌晨,雪花厚厚的鋪了一地,大自然變成了冰清玉潔的銀白世界。

  這場雪實在太好了!早晨我一如既往來到公園裡,昔日的草坪變成了白色的雪屏。我隨手拾起一根干樹枝,在鬆軟平坦的雪地上盡情地寫了起來。—會是歐體九成宮,一會是顏體多寶塔,一會是王羲之等等字體,隨心所欲,開心極啦!

  公園裡人不多,偶爾有幾隻喜鵲的叫聲,劃破這雪后的寂靜。松柏樹枝丫上,浮掛着厚厚的白雪,顯得格外挺拔·精神。月季花枝幹上沾滿了細小的水珠,為春天與百花爭芳斗妍,它拚命地吸取空氣中的水分和氧氣,努力把花蕾孕育得更加豐腴。

  雪停啦,天晴啦。一輪紅日冉冉升起,把五彩繽紛的朝霞撒滿天際,此情此景,深深觸動了我早已泯滅的詩意,不由自己地吟出:朝霞滿天紅似火,玉樹雪山映碧空。溫室如春花吐艷,狀似錦繡巧手成。

  登上凌雲閣,憑欄遠望,皚皚白雪,悠悠碧空,把我的心帶回到五十年前的北國。一九五七年冬天,雪特別大,天氣奇冷。房屋村莊都被雪吞噬了。我們出不了家門,實在悶的慌。於是便在院子里清理出一塊空地,撒下一些癟谷,用柳條筐捕麻雀,用茅草灰燒着吃。香極了!連炕頭上的懶貓也饞得喵喵直叫。“看把貓饞成啥樣了,你就不能少吃一口?”這是大人在講話了。可以想象,這無疑是“虎口奪食”啊!

  生在東北,長在東北的我,與雪有着不解之緣。一九六九年冬,我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來到了祖國的北部邊疆。茫茫林海雪原,一望無邊。在大興安嶺腳下,五大連池旁的營房裡,我們高聲朗誦毛主席的詞《沁園春》雪,真叫心曠神怡,爽極了!於是便在日記中寫到,當兵保祖國,穿上綠軍裝,雪地紮營,雪中巡邏,雪域站崗。心中時刻有敵情,日夜守衛在邊防線上。刺刀閃寒光,鋼槍閃閃亮,把仇恨的子彈壓上膛。隨時聽從黨召喚,時刻準備上戰場,英勇殺敵斬豺狼,誓把入侵之敵全部埋葬。後來,這段話成了我們的連歌,一直在銀雪飄飛的北疆上空迴響。

  高聳的凌雲閣,矗立在山巔上,落日的餘輝里,山城白雪皚皚,霓虹閃爍,交相輝映,華彩四溢,分外美麗。

  但願這雪后的美景常在,讓聖潔的靈魂永存。

雪緣 範文推薦:

  • ·靈雪緣夢
  • ·雪緣
  • 您正在瀏覽: 雪緣
    網友評論
    雪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