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應天而生,隨心而活

應天而生,隨心而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千年沉浮,百萬星相,冥冥之中早有定數。然而,我雖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卻可以主宰自己的心情。我生而應天,活而隨心。——題記(文:晚空)

  閑暇時刻,望望天空,看看雲,登登高山,看看水,聽一曲與心境相匹配的音樂,手執一筆,輕描素寫,在安靜的歲月長河中,激起過往的陣陣旖旎。今天,上天給了我蝸居在家裡的天氣,一個人靜靜的躺在床上,然而那個一直縈繞在我心頭的問題,今天又再次冒出頭來。

  人生?何為人生?最近好幾個朋友問我這樣的問題。當時我說,這個人生嘛說它簡單它不簡單,說它複雜嘛又不見得多複雜。知道當時我為什麼那麼回答嗎?因為在我的心裡,對於每一個人,他的人生都不一樣,對於複雜的人,他的人生複雜難懂。然而對於一個簡單的人,他的人生也就簡單易懂了。當然,這卻不是簡單和複雜幾個字就可以回答的,別人的人生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是對於我的人生,我的處世之道卻還略有心得。

  我是一個出生在農村的人,家裡過得並不富裕,或許別人會說正因為這樣一個環境,造就了我農村應有的勤儉樸素、單純善良吧。雖然我也很慶幸自己,但是我更偏重於自己的性格還是受環境影響較小的。記得,小時候,爸爸媽媽就時常吵架,可我卻很少與人爭吵。記得讀書的時候,很多朋友都喜歡抽煙,可是我卻從來不抽……總之,我覺得,我對環境沒有抗拒也沒有迎合,我喜歡朝着心裡的方向走,做最真實的自己。

  還記得,2012年的元宵節,我放棄了跟家人吃團圓飯的機會,一個人帶上行李,來到中山這個陌生的城市工作。然而,工作卻有點奇怪,並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一般。於是,一個星期後,我辭職了。那天晚上,經理找來大家,一起勸我留下來。他說以前某某在這裡,多麼節省,某某在這裡,睡過天橋之類的,後來又贏得多少財富,總之就是勵人勵志的事件了。當時,我聽完以後,就指着路邊的一個流浪者並說道:你們看,現在他可就要睡天橋了。可他以後就一定有所成就嗎?接着,我又說道,我也可以睡天橋,真的可以,只是我還沒到那一地步。我不知道,當時大家明白了我的意思嗎?但是,後來大家都依依不捨的送我離開了。

  的確如此,苦難可以讓人成長,讓人堅強,可是快樂又何嘗不行呢?正如,恨可以給人力量,愛又何嘗不可以呢?只要我們一直保持着最本真的心。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情關,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是最難過的,我也是如此。自當你離去以後,我每日每夜都是憂心重重,猶如一個行屍走肉,活在這沒有光明的世界。每一次想你,我的心都像是碎裂了千百片一樣,不斷的傳來錐心的痛,可我依舊倔強的想着你;每一次念你,我的三魂七魄都凌亂的悸動着,不斷的傳來噬魂的苦,可我依舊執着的念着你。很多朋友都告訴我,忘記吧。可是卻沒有一個人知道,我也很想忘記,只是每當我想忘記的時候,卻換來拚命的想起。本以為,我沒救了。無奈、痛苦、憂傷、眼淚……那些便是我的餘生。

  也許我是幸運的,因為我從悲傷的深淵中站起來了,現在看來,一切又好像風輕雲淡了。從來不敢想象,我竟可以從這一段感情中走出來,並且還能正確的走出來。我很感謝有一幫好朋友陪在我的身邊,我很感謝大家不斷的鼓勵我,支持我。現在,我已經可以用一顆從容的心面對很多很多的事物了。

  人之從容留餘味,事之從容有餘年。從容的面對生活,從容面的面對困難,留一絲時間微笑,用一絲時間從容,努力辦好每一件事,儘快完成每一個任務,讓自己的時間寬鬆起來,讓自己的時間從容起來。山水輪流轉,福禍會轉化,時時刻刻用最好的狀態,時時刻刻用從容的心境,這就是我走出悲傷以後最大的收穫。

  留得英姿笑世態,任憑風雨自逍遙。這是我閑暇時刻寫下的一句詩,寫的時候我不知道帶着什麼樣的心境,可是寫完以後,我讀了一遍又一遍,不是被自己的文字吸引,而是被這樣子的一種生活之道,處世之道所陶醉。一直以來,對身邊的任何人任何事,我都有屬於自己的看法以及自己的對策。因為我相信,這個世界,只有簡簡單單的靠自己,才可以穩穩的幸福,穩穩的快樂。不是說我不相信別人,我只是做到別人不相信我了,我也可以活得很有味道。

  爭與不爭皆為不爭,不爭與爭皆為爭。記得自己曾經跟某些不熟悉的人,因為某些誤會,發生了一段小小的爭議。那時候,我說,解釋是因為我心裡想解釋,所以我解釋。至於你們信與不信,不在我關心的範圍之內,你們要是不信的話,也不能把我怎麼滴。接着,你們繼續你們的無理取鬧,很不好意思的是,我就這樣把你們拉進了黑名單。事實證明了,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我不想與你們爭論了,我不想解釋了,那麼就永別了,連一句多餘的話也懶得說。很多人都會說我好無情,好冷漠。可是,我不在乎,因為我看得清自己的內心,我不喜歡做沒有意義的事,畢竟他們並不是我喜歡也不是我喜歡的人啊。想爭取的東西,我就努力的爭取;不想爭取的東西,我也就不去爭取。做到隨心隨願,爭為爭,不爭為不爭,是為不爭也!

  我是一個自信樂觀,追求快樂,追求簡單的人。我不喜歡勾心鬥角的生活,我更不喜歡被其他人或者其他東西支配,所以畢業以後我一直很努力,用一身優秀的能力,做着自己喜歡做的工作,並得到老闆的認可,得到家人的認可。雖然在深圳這個城市我不能站在山頂,可也並非在山腳,我打從這半空望去,世界還是那麼美麗。很多人會以為,我是一個沒有理想沒有目標的人。可每當他們問我的理想的時候,我都會很快的回答一句:柳絮飄,執子之手任逍遙。其實,我並非沒有理想,相反的,我一直在為自己的理想默默的努力,慢慢的沉澱,只是沒有人看到罷了。

  故人不曾看花開,怎知花開花會敗?作為一個中共黨員,我喜歡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句話,我不會人云亦云,也不會不知為知。世界那麼大,很多東西我們都不懂,很多事我們只是道聽途說罷了。說實話,除了我本身,對於其他事其他人,我覺得還是保持一分距離,一份未知為好。

  有人說,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而不是別人;而我卻說,人最大的朋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我不喜歡把自己當作敵人,我只喜歡把自己當成朋友,像對自己最愛的人一樣,好好的愛自己,好好的為自己努力。我喜歡做一個為人一身正氣,走路兩袖清風,做事問心無愧,對人坦誠相待的人。因為我喜歡,所以被天下負了也罷;因為我喜歡,所以一直朝着那方向前行。

  我應天而生,隨心而活。快樂也罷,憂傷也罷,都是我的一段過往經年,我願把它收藏在歲月的相冊中。等到將來青鬢換白髮的時候,在一個無人的黃昏里,幽然的坐在小苑中,輕輕的翻開這似水的流年,相信對於那時候的我來說,這也會是一件很享受的的事。

  春去秋來,往事飄零,二十餘載彈指空。天地輪迴,風雲聚散,萬里紅塵淚朦朧。光陰流轉,歲月靜好,一卷丹青忘凡庸。我雖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卻可以主宰自己的心情。我的人生很簡單,身魂如一,隨心而活。

  (文:晚空作於2014-7-14 )

應天而生,隨心而活 範文推薦:

  • ·只為今天而活
  • ·隨心,隨性,隨緣
  • ·隨心而行
  • ·隨心而歌
  • ·隨心而筆
  • 您正在瀏覽: 應天而生,隨心而活
    網友評論
    應天而生,隨心而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