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開堪折

花開堪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須當醉卧桃花雨,堪負人間三月天。

  三月的學校玉蘭飄香,滿園冰清玉潔的奢靡,間或一兩點桃花點綴,煙柳如夢,清風過處,擾亂一池春水漣漪,香樟樹的落葉飄滿了道路,不小心踩上去,便是細碎的香消玉殞,碾去了一個冬天的憔悴。而天空散去了灰濛濛的冷漠,淡淡現出水嫩的顏色,時不時掠過一隻嬌俏的紙鳶。三月的白雲方可形容為"悠悠",一絲一縷,漫不經心地卷弄着微風,逗弄着北歸的鳥兒,呢喃啼囀,笑暖了柔軟的陽光。

  今年三月,異常的瑣事纏身,我錯過了花期,回校已是落英滿地,柳絮飛盡,夾道的香樟樹如巨大的綠色棉花糖,暮春的陽光驕奢地跳躍在每個葉片上,濺起灼人的惋惜。

  可惜,我錯過了花期,一年最好的時節。

  站在樹蔭下,看着來來往往的學弟學妹們抱着書,背着包,說說笑笑。大學,理應是人生中最美的歲月,什麼都不用想,沒有不可承受的壓力,沒有冷冽殘酷的競爭,即使是三點一線也未必枯燥無味,談天說地,天南地北,隨心所欲,恰如人間三月天。

  即將畢業,順利簽約,畢業論文也已經無太多問題,只等定稿答辯。偶爾路過曾經上過課的教室,熟悉的投影儀,熟悉的桌椅,熟悉的一切。坐在窗邊的女孩百無聊賴地側頭看向窗外,目光掠過我,漫無目的地看向天空,那是我曾經最喜歡的座位,如今卻是另一番風景。

  女孩,你還不會明白,曾經我也無所謂過大學的時光。可惜,大學對我來說,已是過往,正如我已錯過今年的花期。

  無意中看到好友發布的狀態,說晚上收拾屋子讀到了很多從前的信件,一時心血來潮,翻出高中畢業合影,照片背後,一筆一劃的那些名字,我曾視若珍寶,以為一輩子也不會忘。從高考過後,四年的時間大多是天各一方,即使是在一個城市也基本上很少見面,回想起高中一起聽課,一起翹掉課間操補眠,晚自習傳紙條小心翼翼卻趣味無窮。翻開手機通訊錄,看那一個個熟悉的號碼,對不起,我已經忘記了回去的路,許久不曾聯繫,從一天幾十條短信到如今的逢年過節才會客套一下,我並不是忘了你們,只是我們之間錯過了太多本該一起瘋狂的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慢慢成了如今乾澀的對白。

  親愛的,我還是不明白,明明腦中保存那麼多平淡溫馨的記憶片段,我卻無論如何也拼湊不出曾經年少飽滿的青春,就如那落英滿地,我找不回遺失的花期。

  杜牧早年游湖州時,見一十多歲少女,國色天香尚不足形容其一份顏色,驚艷之下與其母親約定:等我十年,不來再嫁。十四年後杜牧出任湖州刺史,遣人尋訪當年絕色,而佳人已然於三年前嫁人生子。杜牧大為傷感,寫成《悵詩》一首:自是尋春去校遲,無須惆悵怨芳時,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掩卷深嘆,佳人未必有意,然錯過即是錯過,任你惆悵萬千也換不回當年的萬紫千紅。

  心力交瘁的那幾個月,寫不出一個字,乾澀的大腦如枯竭的溪流,提筆落墨全是擾人心緒的煩悶,常常對着屏幕敲出大段的文字,又煩躁地刪除,極明顯雕琢的痕迹,毫無思想的內容,這樣的文章便如披着金縷玉衣的木乃伊,品不出絲毫的價值。自詡豁達的我方才意識到,豁達,不過是不曉世事。

  某夜,翻閱以前的文章,看着曾經的我嬉笑怒罵,或是思緒萬千,一字一句,記憶太過真實,彷彿能看到年少輕狂的我是如何無知天真的寫下自己或許幼稚、或許無聊的想法。良久,方才覺得如今的一切,點點滴滴都是當年的影子。行事作風、為人處事也是一輩子都改不了的瑤式風格。

  那又如何?過去的歲月,就如落英滿地,美好得不允許更改,然而好歹我也撿起屬於我的回憶,平淡或是精彩,萎落的花朵並不妨礙枝繁葉茂的夏季,你看葉子鮮活的脈絡,是否也能嗅到一縷已逝的芬芳?

  泡了一杯烏龍茶,坐在陽光明媚的陽台上,旋轉的葉片暈染淡淡的茶色,陽光跳進水裡,折射了完美的懷舊。

  我眷戀牛皮紙淡淡的香味和陳舊的色彩,似乎寫上去的字都是一筆一劃刻在歲月里,心底不可思議的安謐寧靜。把足跡落在了時間裡,回頭來尋,定能找到屬於我的過往。然而我忘了樹會長高的,所以刻在樹上的名字會被綠葉掩蓋;溪水是流動的,所以丟在水裡的手鏈會順流而下,飄向未知的方向;風是隨性的,所以向天空喊的話許的願早就被風吹散,誰也沒有聽到;而只有我是傻的,死死地攥着流沙,看着它從指縫溫柔地瀉下,沒看見樹在開花,水在歌唱,風在跳舞。

  你看,我又不明白了,世間最美好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手邊的幸福。

  最近很火的一部電影,《初戀這件小事》,有多少人為了曾經年少的小心酸而動容,阿亮錯過了小水九年的時光和眷戀,沒有看到小水是如何由醜小鴨蛻變為真正的白天鵝,但是他並未錯過小水真正美麗的時刻,就如種花的人心心念念等着花開,卻在偶爾離去的幾天里錯過了綻放的一瞬的精彩,但是花依舊是開的,陽光依舊是亮的,如果為了看到花開的那一刻而把尚是花蕾摘下帶在身邊,愛花的人失去的又何止是花開一瞬的精彩。

  我等花開,等到錯過了花敗,固然難過,卻更期待下一次的花開。要知道,花開並非為誰,只是如果你心心念念的東西逝去,即使不屬於你,你也依舊悵然若失。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但願花開時,憐花人莫失花期;花落處,惜花人莫忘絕色。便是足矣。

  2012年3月

您正在瀏覽: 花開堪折
網友評論
花開堪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