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對“冤家”一生情

一對“冤家”一生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民間很多地域,夫妻雙方貶稱自家那口子為“冤家”,更有發狠的:那個該死的,那個造孽的冤家。聽習慣了才知道,原來這罵是愛,是愛極了的反稱。這叫法充滿戲謔調侃的意味,疼在心裡恨在嘴上,既諧趣也幽默,有味。不是自家人哪敢隨便罵呢,這叫情。不是么,含蓄的女人家哪能將真愛露出去呢,大氣的男子漢又怎能在大庭廣眾纏纏綿綿呢,愛該偷着點,這是儒家特色。

  就傳統婚姻觀念而言,現在離婚率有所攀升,因此就有人說夫妻之情最淡。對於離異的人來說,這話八成還行得通。但就社會主流婚姻狀況而言,此等說法就大有以偏概全之嫌。

  夫妻之間情最貴。一切親情都源自夫妻之情,或者說,一切親情都由夫妻之情擴展而來。一對新人走進婚姻殿堂,養兒育女,延續家族的血脈,自然而然地將愛情過渡成親情。正是這種親情的擴展和延續,構建了社會的倫理關係,維繫了社會家庭的穩定。因此,夫妻之間除了愛情,更多的是親情,這種親情是在萬無巨細的生活交響曲中,不斷打磨、不斷修正、不斷兼容、不斷妥協演繹而來的。夫妻之情要用文火慢慢燉才能熬出真味來。那種來得快激情似火的愛情,去得也快,絕大多數因為掌握不好火候,終究煲不出親情。

  關於親情,以及由親情擴展而來的親屬、親眷、親戚的定義,到如今國際上也沒有統一或準確的法律表述。其中關鍵的因素是,離婚和家庭重組帶來的一系列矛盾,使有些親緣關係發生了變化。這關係到學術探討,在此不多深究,我們還是去品“冤家”的麻辣燙吧。

  從統計學和概率上分,夫妻感情可分為三大類,叫做二頭小中間大。即夫妻感情處於良好狀態的占絕大多數(中間大),夫妻感情長期處於愛戀狀態或感情尖銳對立的均只是少數(二頭小)。那種長期處於熱戀狀態愛得你死我活的夫妻只有在小說和電影中出現,現實中有的話,應當歸為極品之列。而那些個感情經常處於尋死覓活、上吊跳水情勢的,則是夫妻感情的另一個極端,值得人們同情,應當予以妥善調解直至解體。

  現在剩下一大群的則是真正的平民夫妻。他們叫自己的那口子“冤家”而無大冤,有冤而無真仇。他們的平凡樸實、相親相愛、堅強耐韌、自我息怨、互相容忍、互相遷就、患難與共、生死相依譜出了人間真情,傳承着一代又一代親情。這裡面既有鍋碗瓢盆喜笑怒罵的交響,也有苦辣酸甜撕心裂肺的華章。交響也好華章也罷,過出了真切而平實的日子,演繹出可歌可泣經久不息的人世親情。

  隨着時間的推移,愛情的`溫度會下降,有人說這是愛情在走向死亡,此言差矣。凡是那些個片面追求所謂愛情,輪番上演離婚結婚泡沫劇的,多數沒有獲得恆久真切的愛情,他們一輩子為愛情所累,不斷夭折和失去的是親情。從婚姻質量方面講,離婚是社會文明的進步。然而從社會倫理道德觀念以及家庭責任方面講,草率離婚的危害不能低估,比如單親子女的成長教育就存在諸多複雜問題,這是草率離婚者不能迴避的事實。只要愛情不顧責任嚴重破壞了人們約定俗成的道德基礎。

  “冤家”在人生舞台上不化裝不誇張不做作表演着真切的自我。萬千冤家萬千故事,典型人物有:“氣管炎”、“趴耳朵”、“乖乖兒”、“龜孫子”、“小媳婦”、“老媽子”、“受氣包”、“丫鬟片子”。冤家情態有雅有俗,賊雅的百依百順、柔情似水、相敬如賓、恩恩愛愛、患難與共、生死不離、花好月圓;俗的則打打罵罵、吵吵鬧鬧、不依不饒、尋死覓活,儘管磕磕碰碰又哭又笑,終歸也能親情相依共偕白頭。一不小心賊心發作,那些個真騙假騙、偷看美眉、痴想帥哥、賊膽無邊情越漢界、紅杏探頭打濕繡花鞋的勾當,也少不了偶然充斥在如水的日子裡,這當然是故事裡的小故事了。

  有二則小笑話恢諧調侃夫妻感情。一則說是丈夫鼾聲如雷,夫君幾日不在家,家中婦人竟然睡不着覺,原來相依斯守,丈夫的鼾聲是她的催眠曲,只有鼾聲才讓她睡得塌實。另一則說是潑辣主婦成天顛三倒四罵男人,夫君哼哼哈哈整日賠笑,婦人出門幾日,男人很是鬱悶壓抑笑臉難開,卻原來挨婦人罵倒是蠻快活的,罵聲也能傳遞真情實愛。

您正在瀏覽: 一對“冤家”一生情
網友評論
一對“冤家”一生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