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心 怡

  心怡是我朋友的名字。大家都知道“心曠神怡”這句成語吧,所以不用多解釋就應該知道她名字的含義了。其含義大概是心情喜悅;安適自在的意思。心怡是我認識不久的女友,我和心怡第一次偶爾見面是在一個沒有預料的場面。雖然不曾相識,但卻一見如故,她就彷彿是一塊磁鐵,我無形的靈魂就被她吸引。在不經意中,我發現我已經喜歡上她,這不是單純的喜歡,而是愛上她了。但是我沒有勇氣說出,只能把這愛的種子埋在心田。

  我喜歡她,是因為我發現她很平淡對待得失。她冷眼看盡繁華,對一切有不屑一顧的感覺。在相處的時間裡我發現她暢達時不張狂,挫折時不消沉。在人生的歷練中,她有淡定從容的定力;在潮起潮落的人生舞台上,她舉重若輕。她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那份洒脫嫻靜的心態來面對喧囂的紅塵。落花無語,留香陣陣,以淡定從容的態度面對人生,這種境界很多人難以企及。所以我很喜歡她,也希望我和她能共同走在追求這種境界的路上。

  她人淡如菊,有一種平和執着、拒絕霸氣的心境。人淡如菊,要的是菊的淡定和執着。她有“寧可抱香枝上老,不隨黃葉舞秋風”的堅貞和執着,她沒有“我花開后百花殺”的霸氣。這樣的淡,淡在榮辱之外,淡在名利之外,淡在誘惑之外。這樣的淡,能夠讓我們在物慾橫流的滾滾紅塵中,擊破紛擾,洞察世事,謝絕繁華,回歸簡樸,達到“落花無言,人淡如菊,心素如簡”的境界。

  我喜歡淡泊的人生,淡泊就是一種平實內斂、拒絕傲氣的心境。人淡如菊,要的是菊的內斂和樸實。生活中既不缺少激情,也不傲氣奪人。但是人的激情都是一剎那的事,生活終將歸於平淡,人終將也歸於平淡,一如平實淡定的菊花。人淡如菊,不是淡的沒有性格,沒有特點,也不是“獨傲秋霜幽菊開”的孤傲和清高。人淡如菊,是清得秀麗脫俗,雅得韻致天然的一種遺世獨立的從容和淡定。經過了世事的紛亂和潮起潮落的人生,生活把歲月刻在人的臉上,也刻在了人的心裡,滾滾的紅塵已經將細膩柔軟的心磨礪得渾圓。這種渾圓不再有絢麗的光澤,這種渾圓就是一種淡然、樸實,它不張揚、不喧囂、不妖艷,不再作年少時的無病呻吟,也不再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更不會去投機為事。這種淡是一種腳踏實地的平實,它豐富而不膚淺、它恬淡而不聒噪、它理性而不盲從。

  只因如此,心怡她是我崇拜的人,也是我追求的人。雖然我不能擁有她,但我愛她是沒有過錯的。因為我是喜歡淡定從容的男人,我雖無恆久的生命,但有恆久的愛心。在與她相見的一剎那,我就沉寖在愛的海洋。從那時起,我就日夜牽挂着她、思念着她,想着她的苦樂和安康。只有深愛的人,才會讓你笑的最甜,才會讓你痛的最真。我常做美好的夢,每當醒來都把她放在心底收藏至永遠……

  夢中的心怡,每天都在現實中破碎,我以為我可以像當初愛戀人一樣的愛她,我要擁有她,要好好地呵護她。然而,在一陣痛楚中突然知道,我已無法再享有她……

  近日來我總是想起她,也許只有自己才懂得自己的心!想她是一種苦,是一種揮之不去甘甜的苦。想她是一種痛,是一種烙印在心頭,也揮之不去隱隱的痛。總以為隨着時間的流逝,這種痛會消失,可不曾想卻隨着時間的推移而痛上加痛。有的愛似曇花,有的愛卻是如刀割般的痛楚。想她,從不知疲憊。我對她的愛在不知不覺中已滲入血液,孤獨的愛猶如撕心地痛。

  只因為她淡定如菊,我更要在平淡的生活,溫馨的日子裡,對她倍加關愛,小心呵護這棵愛的幼苗……

  心怡她即是我的朋友,也是我最愛的人。

  2013年7月29日夜

  註:1、人淡如菊,比喻人淡泊的如同菊花一樣。語出唐代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中的《典雅》——玉壺買春,賞雨茅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雲初晴,幽鳥相逐,眠琴綠蔭,上有飛瀑。落花無言,人淡如菊,書之歲華,其曰可讀。

心怡 範文推薦:

  • ·心怡
  • 您正在瀏覽: 心怡
    網友評論
    心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