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的最後

父親的最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的最後 標籤:父親的病

  幾天前,就像這樣一個暖和的冬日,陽光透過窗口照進來。父親就躺在房間靠里的一張不寬的病床上,多年來病痛一直纏繞着他,極度痛苦已然使他的眉間刻劃了無數深陷的皺痕來。

  但是那天,他終於平靜地睡著了——我以為是這樣,其實他已經陷入了昏迷,不再悲哀呻吟,似乎不受病痛折磨,而是輕鬆的熟睡了。儘管那眉宇間的清晰皺痕依舊留在表面,成為一種深刻的記憶。然而,我們再沒有喚醒他。

  父親的一生幾乎都在艱辛和磨難里走過的,我不知道他年輕時候的那個年代是怎樣的,但他還是不知為什麼跑來大西北滾打摸爬了一輩子。你想象不出那是出於何種一樣的激情,也許如他存身文革年代的一批知識青年一樣吧,在一片崇高的理想召喚中,就毅然決然地奔向了廣闊的農村。但父親之前的的確確是一位農民出身的莊稼漢,不是知識分子,甚至有時連自己姓名的幾個字都認不出來,他就是為出勞力而來。或許也像當時的其他年輕漢子一樣,懷揣了一份美好的人生追求,隨着擁擠的人流踏上了西去的列車。

  他的新的人生旅途第一站就在蘭州——他落下腳步的那片黃土地,也恰好又成為自己魂歸天國的終點。也許這就是宿命。只要有可能,他還可以從此踏上東歸的車輪,輕易便可抵達他念念不忘的故土。但這點可憐的心愿還是終究無法圓了他身前最後一份念想,終究在這個權作起點又是終點的地方,為自己劃上了一個句號。

  這也算是一種圓滿吧。該結束的終要到來,該放下的也將失落。歷經百折千回,終有一刻是要離開的。離開后萬事成空,心是空的,眼裡也是空的,痛苦也沒了,活着的精彩消逝了。人生沒多少是圓滿的,有無數人最後都是帶着這樣那樣的遺憾離開這個世界的。既然離開只是生命的一種形式,就不必刻意追求人生的哪種圓滿,無論歡喜,無論悲傷。

  而我們尚且是活着的,必須認真接受眼前的一切,在平靜里還須緊握住該要的東西,還要張望着這個世界的前方慢慢行去。最好的方式是讓自己擁有更多的快樂,對生活的熱愛,對生命的善待,對他人的寬容;臻於心境的豁達,摯着於磨難的樂觀。

  不可否認,父親的確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大老粗,沒有太多的執着,沒有豐富的情感,一生簡樸,只為養家糊口而已。他青春的足跡也在我的人生中延續了十多年,直至今日依然這般。他的一生只是簡單地為“支邊”而來,修的是世間路,而自己的歸路最終還是沒有通向故里。這或許就是他最大的遺憾,時間卻沒有令他等來這樣的機會。

  父親的一生好像只有用不盡的力氣幹活,他也沒有文化。那年頭但凡有點文化的人,是不會靠出力賣苦生存的,且有可能還會混上某個領導的崗位顯赫一番,至少可以讓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過得愉悅愜意一些。所以父親他很少去感受這二者之間到底有多大區別,很滿足自己那份修修補補的工作。或許他還是頗以為自豪的——在那個年代,畢竟在鄉親族裡是有着吃了一份國餉的榮耀,令他很覺有面子,估計這也是他一生最有成就感的地方。

  想如此,我卻啞然失笑了。原來,我也在跟他相似的路上摸索着自己的一生,恰逢這樣一個光怪陸離的時代,自己的妄念和貪痴多了起來,卻顯得沒有他那般地從容了。所以我至今沒感到有任何一絲成就感,因為不滿足,因為虛妄和浮躁。

  父親最大的缺點是性子溫順懦弱,所以吃了許多虧。遭遇傷害后,他忍氣吞聲,逆來順受就是很好的說明了。而他很少懂得內心感受的釋懷,只有獨自窩氣,或者偶爾發泄給自己的愛人孩子。時間久了,這樣的性格給他自己的身體埋下了隱患,也就是他身前的病痛深深折磨了他幾年,直至生命殞逝。

  憂傷不再了,歡喜也化為隔世離空的嘆息。對於一個永遠沉睡過去的老人,天空依然是明朗的,我們的難過無非是覺得活着時留給他的美好太少了。我們也在思索人活着的全部意義,不過都將聚於生死一環。看透的,淡然處之;看開的,決然放下。其實生命過於短暫,我們想要的太多,人生愈是沉重,步履愈加艱辛,而終將失去的也會太多太多。

  終於安靜了,四周枯寂了。多少身前的糾結和掙扎,它們朝着永恆的方向消失了。生命的未來其實太過簡單,一世浮華,一秋枯木而已。怨尤不過是自己糾纏而來的,煩惱不過是天空下的一時陰霾。流水還在,浮雲千載。無邊落寞,盡為悠悠歲月蕩滌;不盡離殤,恍若塵夢終成空憶。

  終於安詳了。一縷魂魄已然相隔天地,凄涼音容亦散落天涯一方。或許,這就是生命的最高境界吧。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最後
網友評論
父親的最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