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月夜聽蕭

月夜聽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月夜聽蕭

  文/行走麥田

  習慣晚睡,就看些文章,但總覺得心中亂亂的,索性上床躺了,可怎麼都睡不着。諸多事情似乎都做的不好,越來越看不清自己了,可也理不出頭緒。輾轉難眠中窗外傳來悠揚婉轉的簫聲。

  簫聲委婉、凄美,如水如銀,像清淡恬靜的融融月光,輕輕地透過窗戶,溢滿了整個房間。如夢如幻,迷離恍惚,幾分凄迷委婉,幾分柔腸繞指。我一下子清醒了,翻身披了衣服,站在窗前,靜靜地看了月色聽簫。

  一彎新月靜靜地懸在樹梢上,濾去了喧囂,網住了嘈雜,瀰漫起一陣如詩般的薄霧,一隻夜遊的貓跑過,犁開一條縫隙,又緩緩地和在一起。樓下不見人,簫聲是從河邊傳過來的。透過薄霧,穿過樹林,蕭音百般纏綿,緩緩入心,悠遠,清涼,縹緲.....

  是《梁祝》!在這如泣如訴的簫聲中,我似乎真地看見深愛的梁祝樓台相會,執手相看。梁祝相會肯定也是一個月夜了,有了月兒相伴,這淚花才透着晶瑩,這是一幅憂鬱卻恍然如夢的畫面,這是一個似乎就發生在昨天的故事。多少純情的人兒為之流下一行行清淚!感情其實不是追逐,而是一種相互的吸引;感情不是遊戲,而是一種心靈的默契。每個人都嚮往海枯石爛的愛情,嚮往相濡以沫的真情,那麼又有誰是做好了奮不顧身,甚至飛蛾撲火的準備?

  誰在河邊吹簫呢?是經歷了梁祝的故事嗎?不,簫聲雖然凄美,但還是透着愛的熱烈的,我想吹簫者的傍邊應該有一位知音在靜靜地聽了簫,看着庄浪河。此時的庄浪河很美,在月光下歡快地一灣銀色的清澈。一段情,真心就好,哪怕不能終世;一件事,奮鬥就好,哪怕沒有結果。有人說,年輕時有些事你無法懂,懂得時,換了歲月。我只說,當時心安,以後亦無悔。

  雖然過了而立之年,但依然喜歡這個曲調。於是,在長長的歲月里一直聽,觸動心底軟軟的柔,喚得內心深處婀娜的飄逸。站在山之顛,遙望.....於是,明白了愛就是理解,愛就是尊重。河邊的吹簫者技術其實不很好,但這個並沒有影響我的心情,反而明白了一份非常美好的感情也會有些許遺憾,只要有一顆熾熱的心兒,殘缺也是美的。

  今夜,我臨窗而坐,耳畔傳來幽幽的音樂,靜靜聆聽,簫聲委婉,夜訴還休。我的心在寂寞的塵埃里盛開,靜靜地躺在夜色的衣褶里。好想在這個靜謐的夜色里,和你一起,在行雲流水的簫聲里,對視。我揮簫醉舞,於亭台小榭,於空朦長夜,吹一曲相思,和一曲挂念。讓簫鳴琴奏,雅韻繾綣。仙逸、縹緲、清新,最後靜致成聲香流淌在心中,多美!

  一顆流星劃過夜空,一陣微風,樹梢晃動,落下一地碎瓊。呵呵,怎麼想起起這些了呢。我收回思緒,才發覺簫聲變成了《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凄連天……”合了簫聲,我輕哼起這首曲子。

  是呀,時光的清流中,我們都是過客。白駒過隙間經歷了多少生離死別,有人歡笑就有人流淚;有人相聚就有人離別。分分合合中,韶華遠去,鬢間多了白髮。世間可怕的不是生死也不是離合,讓人心動的依舊是那份不捨得情懷。人不能沒有情,親情、愛情、友情,總有一樣讓你覺得溫暖,總有一樣讓你傷懷。在這感情交錯的網中,我們低吟淺唱。

  曾幾何時,我嚮往有這樣一首古曲!在重重疊疊里演繹淡定和從容!緩緩的流過心房,在哀婉和悵然中,始終不屈抗爭的是豪邁情懷。一曲古韻,醞釀著不同的情懷!在這樣一個夜晚!只有嘯聲和我相依,那些柳葉也會在微雨中翠綠如昔嗎?那些往事也會在歲月輪迴中跌進塵埃里嗎?

  今夜又有多少塵封的記憶被蕭聲牽引出,又在時光中重現,往事如風,我匆匆來時你已離去!

  這是一曲咋樣的歌啊,驀然間我簌簌地落下清淚兩行,試圖把眼淚裝進漫天的星斗里,不讓別人知道自己其實根本不堅強。好多事,做錯了就是終身的傷痛;所有人,終究是時光清流中的過客。好吧,就算是被這簫聲感動了吧,讓淚光灑下,映着星光,比珍珠更閃亮,比鑽石更耀目。將這份憂傷隱藏在其中,不想讓任何人找到,就是這樣。

  驀然間,似乎吹簫者明白了我的心意,一曲《雲水禪心》緩緩地流淌出一地的清澈。沒了如泣如訴,也沒了離別的淡淡憂傷,只余空明。不,不是沒有,而是將這些都化作了一彎新月,俯瞰了依窗而立的我。

  月兒伴了簫聲,庄浪河靜靜地流淌着。

您正在瀏覽: 月夜聽蕭
網友評論
月夜聽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