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蟬的隨想

蟬的隨想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天熱的鬱悶,蟬的叫聲讓我沉沉欲睡。

  泡一杯綠茶,談一談有關蟬的回憶。

  蟬在我們老家叫“消息”,名字顧名思義就是因為蟬的叫聲是一種消息,它叫就意味着酷熱的夏天來了。

  蟬在老家是不受歡迎的。它的地位甚至不如只能在草叢裡飛的蟈蟈。雖然他們都擅長鳴叫,也都是在酷熱的夏天才叫的更歡。但是蟈蟈是小孩子最喜愛的寵物。這寵物不必城裡人養的狗,貓,還有豬之類的。蟈蟈是野生在草叢中的,但是蒼髮的爺爺總是喜歡在田間地頭工作之餘,給他的小孫孫捉幾隻善鳴的蟈蟈(我們那叫乖子,因為它喜歡咬人,我們希望它能乖乖的聽話)。蟈蟈一般是養在籠子里的,籠子是用高粱稈做的,有技術高超的還能用麥秸稈變出精美的花籃狀籠子,蟈蟈只露一個頭在外面,當然裡面空間也很大可以自由活動。我見過最為精美的蟈蟈籠是在未上學之前,各家的爹在外面幹了一個多月“河工”(即義務修河整壩)回來,一個玩伴得到的最好的禮物。

  我也有蟈蟈籠子,奶奶給我做的,後來我就學着自己做。現在技術還可以,前幾年表弟還小的時候,每年夏天總要在我家待幾天,我就給他捉蟈蟈,編籠子。

  其實我想說蟬,不知怎麼就扯到蟈蟈身上去了。

  我很討厭蟬,它的叫聲讓人感覺無奈與心煩。我總是想方設法去捉它,我最常用的方法是在一長長的竹竿上掛上一隻袋子,口用鐵絲撐起,讓袋子灌滿空氣膨脹起來,然後就隨着蟬的鳴聲尋找。蟬喜歡在柳樹上,因為柳樹枝幹是樹木中最嫩的。但是柳樹枝幹並不能很好的掩藏蟬。在蟬的叫聲指引下,很容易發現。看到蟬以後,就慢慢的把竹竿遞上去,袋子在上方,堵住蟬的去路,即使蟬發覺,它也逃不掉。蟬被逮到後會拚命的叫,而少年的我們總是想盡辦法不讓它叫。為了防止它飛走,我們會扯掉它的半邊翅膀,但這樣更會惹得它叫個不停。我們以為它身上肯定有個鈴鐺,一直讓它不住的叫。能叫得蟬都是雄的,這個大家不用我說都知道。在雄蟬下半身有兩片可以翻開的硬片,用草棍把硬片下面的薄膜戳破,蟬就不會叫了。

  蟬逮來不像蟈蟈一樣是為了聽它叫得,也不會養着它。作為農村出來的都知道蟬的下場會是什麼樣,所以我也不多羅嗦了。

  蟬會飛,所以逮起來很麻煩,有時費很大力也比一定逮幾隻。

  蟬的幼蟲在我們那有個很古怪的名字:“消息猴”。消息不用解釋了,“猴”是因為它會爬樹。這在語言學界稱為合成詞。但是猴只帶有比似色彩,而不是真正的猴。

  消息猴一般會在地下待上三年,才會爬出地面,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以致有人讚美蟬。說它三年的努力只為能在樹梢上鳴唱,雖然只有短短三個月,但是能在舞台上施展歌喉,雖死無憾。

  我們人不也是這樣嗎?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一輩子,不也就為在生命的長河中激起些許浪花嗎?

您正在瀏覽: 蟬的隨想
網友評論
蟬的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