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何處還鄉讀後感

何處還鄉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何處還鄉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何處還鄉讀後感

  快到不惑之年,雙手空空的我唯一的愛好是在教書之餘讀讀好書,這段時間讀得比較多的是回憶類的書,如《記憶小屋》、《浮生三記》、《浮生瑣憶》等。為了生活所迫,現代人大多選擇離開故鄉去城市發展,繁華喧鬧的城市給了我們豐富的物質享受,紙醉金迷之餘我們在精神極度空虛,我知道上我們的靈魂仍然夢牽魂繞着故鄉那片熱土,你看現在三十歲左右就開始懷舊的作家越來越多了。

  這本不厚的小書在手,沉甸甸的鄉情一下子鉤起了我的思緒。我的故鄉離作者江飛的故鄉安慶羅嶺不遠,也是長江邊的一個小村莊, 1994年來廣東讀大學工作至今,背井離鄉已經整整二十年,雖然我走得沒有江飛遠,可我遠離故土的時間更長。我們村的名字里也有個“嶺”字,所以讀這本書我感覺特別親切。記憶建立時間,在這本書里,作者以平實的語言講述了祖母、外公、外婆、父親、母親、八爺、江龍喜老人等的故事,給我們呈現了舊時光里羅嶺的無奈、艱難和苦疼。當然,在作者筆下,羅嶺是一個有根的鄉村,溫暖親情瀰漫在那艱苦歲月中,這也是每一個人故鄉的根。無論我們走多遠,故鄉的溫情和味道永遠停留在我們心尖,讓我們在彷徨和失意時變得堅強。

  相信每個人讀這本書都有夢回故鄉的感觸,在這樣的年代,我們需要這樣一本好書溫暖我們寂寞的靈魂。如果說這本書有什麼小的不足,由於作者寫這些文字的時間跨度較大,所以文筆上不太統一,建議刪改部分章節。另外,我覺得這本書的文筆可以更平實些,畢竟我們美好的故鄉是不需要任何華麗字藻去修飾的。

  每個人的故鄉都在消逝,故園已蕪,何處還鄉?回得去也找不到夢牽魂繞的舊時人物,不如一枕鄉愁到天明。

您正在瀏覽: 何處還鄉讀後感
網友評論
何處還鄉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