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趙縣遊覽記

趙縣遊覽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2014年10月18日早七點,應河北趙縣詩詞協會常玉田詩友之邀,我們名州詩社毓志、春元、海京、海生、克勇、現考、相科和我一行八人分乘兩輛轎車,從名關出發,沿着京深高速北上,路兩旁的紅葉甚是好看,地里的麥苗拱出地面,一片青青,在陽光照耀下,也很美。上午10點到達趙縣縣城。經趙縣縣城往南走25里於10點半先到第一站野雞鋪村常玉田家。他家坐落在村東西街道街北。常玉田今年六十歲,中等身材,四方臉龐,二目炯炯有神,在門口迎接我們。

  下車后,在常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到他家中做客。頊國成、張計發、等趙縣詩友分別與我們一一握手。泡好茶,用小杯一一倒上。大夥圍了一圈坐下,互敘友誼,暢談詩詞發展大計。

  頊國成老先生今年80歲,現任趙縣詩詞協會會長。退休前,連任縣教育局長10年,兩袖清風,正直幹部。他簡單介紹了從1986年詩詞協會成立的奮鬥歷程。比河北詩詞協會成立還早一年(河北詩詞協會1987年成立)。詩社初成時,鐵凝(女,現中國作協主席)來到我縣進行文化演講。當時鐵凝二十多歲,風華正茂,講的很有水平。對我縣文化發展起到推動作用。詩社成立15周年時,河北著名詩人劉章臨會指導工作。我縣多次在全國詩詞比賽獲獎。老同志滔滔不絕,又講了全縣以於海洲格律書籍十八韻為藍本創作詩詞狀況。又說近來,網絡興起,我們青黃不接,急需培養年輕人才。詩友張計發(60多歲)也講了幾點:普及、提高、創新。常玉田也發了言,詩詞貴在自由抒情,不要無病呻吟,多交流多聯繫,互通有無,共同提高。張曉梅以後作為趙縣臨時秘書長,負責打印交流資料等。我們詩社也紛紛發言。特別是現考發言很有針對性,從詩社的名字到成員的條件(知識化、年輕化等)交流、學習與培訓、出期刊等講了具體意見。特別是他認為詩詞是高雅藝術,是文言文的文言文(韻文)頗有新意。寫詩不能“閉門造車”做“井底之蛙”。我也說了兩句,面向現實,為民服務,自由抒情,多出精品。詩社互贈書刊,登記並留下每人聯繫方式,中午在玉田家吃飯。飯後攝影以示留念。

  下午2點,我們一行到達趙州橋公園。停車買票從北門進入公園。公園兩旁是八尊八仙石頭造型,光滑漆黑,栩栩如生。呂洞賓、鐵拐李、何仙姑等煞是好看。我們紛紛合影留念。再往前走西邊是李春雕像,手捧圖紙,目視前方,略有所思。正前方是我們慕名已久的趙州橋。舊橋已不見痕迹,最近經過修理也煥然一新。它是一座空腹式的圓弧形石拱橋,南北橫跨洨河。為世界上現存最早、保存最好的巨大石拱橋。橋長50.82米、跨徑為37.02米、券高7.23米、兩端寬9.6米。它像一個飽經滄桑的老人,迎接各地遊客的到來,任君撫摸,任君瞻仰。又像一位千年美女,橫卧在碧水之上,看雲舒雲卷,彩霞滿天,在靜候郎君的光臨。趙州橋的裝飾也十分講究,雕刻着各式蛟龍、獸面、花飾、竹節等,尤以蛟龍最為精美。元人劉百熙在《安濟橋》中寫道:“水在碧玉環中過,人在蒼龍背上行。”在橋下、橋頭、橋中我們零距離與它接觸,攝影盡興,看景抒懷。公園東邊還有乾隆題字石碑,字跡模糊不清。龍蟠風雅,甚是雄偉。旁邊也有幾座古碑,不出名。下午3點半,我們戀戀不捨離開了趙州橋。

  下午四點,我們乘車到達柏林禪寺。進入趙縣城后,先看到一石塔,周圍花叢圍繞,亭亭玉立。也叫趙州陀羅尼經幢。位於趙縣城內安濟大街與石塔路相交的十字路口處,這裡原是唐代開元寺的舊址。因幢體刻有一部完整的陀羅尼經文,又稱“陀羅尼經幢”。這座經幢全部用花崗岩石雕琢疊砌而成,外觀造型酷似塔,所以當地俗稱“石塔”。過塔后4點整我們見到了華北著名佛教聖地---柏林禪寺。也是河北佛學院研究地。門前一副對聯:

  門對趙州萬里橋,寺藏真跡(際)千秋塔

  進入寺院后,看到許多和尚,有的掃地,有的在大殿內坐禪,有的誦經。這裡有很深文化底蘊,許多僧人吟詩作對。先摘錄三首:

  其一

  鳥語穿雲靜,心聲入夢清。對聯

  其二

  禪本無方位,天心月一輪。

  庭前柏樹子,不改四時春。

  其三

  人海悠悠不計年,前塵今影又臨淵。

  飛來山下袈裟夢,恰似重霄一金鳶。

  院里環境幽雅,松柏居多。最大聖殿為萬佛樓,全用磚木建成,金碧輝煌。裡邊供奉五位全銅羅漢像,有釋迦摩尼等,門插着不能進去。最值得觀賞處,為一磚塔,七層,10米多高。門窗等精雕細刻,令人目不斜視。歷經千年而不倒,使我大加讚許。我們在寶塔前合影留念。

  五點,我們一行順原路返回家鄉。即興吟小絕一首:

  五絕·趙縣行有感(新韻)

  一寺一橋在,趙州名勝存。

  遊人常駐步,感喟自留音。

您正在瀏覽: 趙縣遊覽記
網友評論
趙縣遊覽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