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小河隨想

家鄉小河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我的家鄉—山東省平度市喬家村,有一條綿延的、彎彎的小河,清清的河水潺潺流過,流過我童年的歡樂、少年的夢想,回憶伴隨着家鄉小河流淌過的多少歲月,思想感情的潮水隨着家鄉小河,源源不斷,流向遠方,勾起了我對家鄉的眷戀、對許多往事的回憶。

  家鄉的河,源於平度八大風景名勝的龍灣水庫上游,沿着老龍灣、大石門、長龍山、小石門、狀元石一路風光,順流而下,盤旋着從村東北角繞過,幾乎環繞了整個村莊,潺潺十幾里,流經雙廟水庫、現河,流經平度市中心,成為市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兒時的記憶,河邊長滿了青幽幽的水草,與河水緊緊相連,成了魚蝦躲藏的天地,河水清澈見底,被河水沖刷過的光滑的石子、潔凈的沙子,偶爾會見到幾條小魚水中嬉戲,搖頭擺尾,盡情地遨遊,也見小蝦在淺水歡快的蹦跳,無憂無慮的頑童們把小河當成了盡情玩耍的好去處,赤裸着身體在河裡摸魚、撈蝦、打水仗,累了就索性躺在鬆軟、舒適的沙灘上,滾來滾去,故意把身上沾滿沙子,天當被,沙當炕,閉上眼睛美美的享受,感到特舒服,箇中滋味難以描述。靜歇過後,突然會有一人起身嬉鬧,眾人則一哄而起,帶着滿身沙子,撒野地奔跑着,追逐着,好不熱鬧;從田野里鋤地歸來的莊稼漢子,走到河邊便把鋤頭望河裡一扔,捧上一捧清澈的河水,洗上一把臉的,神清氣爽,勞累的疲倦頓消,這會兒鋤頭上的泥土便也蕩然無存。再沿着河邊望去,在河沿的石頭上坐着一溜鄉村婦女,正歡快地說笑着,悠閑地搓洗着衣服,還常有三三兩兩的婦女,挎着裝滿衣服的籃子,相互打着招呼,各自尋找着被河水沖洗的乾淨、光滑的石板,加入這個洗衣大軍,嘮起了家常,歡快的說笑聲響徹河畔,回蕩着濃郁的鄉村氣息,把靜靜的河構成了一幅生動的畫面,給家鄉帶來了活力,這是大自然賜予家鄉的寶貴遺產,曾令多少鄰村的大姑娘、小媳婦羨慕不已。

  春天的河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畫。山清水秀,晨霧幕雲,河旁青青的垂柳倒映在河面上,與村莊的紅瓦綠樹,相映成趣,河道上,人來車往,從村莊到田野,從田野到村莊。再看那小橋流水的從容,看牛羊啃青的悠閑,構成了多麼美麗的畫卷。

  夏天的河是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夜幕降臨之後,辛勤勞作一天的男男女女,趁着夜色的掩護,走到離村莊較遠的河裡,分段裸浴,戲水消暑,洗卻一天的疲勞,歡笑聲劃破了夜空,夏天的河給家鄉人民帶來無窮的歡樂,也演繹着一個又一個浪漫的故事。

  秋天的河是一首浪漫的詩。空氣清新的早晨,悠閑地沿着河邊漫步,順着河道眺望遠方,縷縷清風吹來,散發著水草的芳香沁人心脾,流淌着叮咚的河水,令人心曠神怡,思緒萬千,置身於此,思想感情深處彷彿有一種詩情畫意之感,攜妻帶女回家之際,拍了一幅幅沿河邊淌洋的照片,既有着遐想,又有情趣,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冬天的河是一部歡樂的童話。這是孩子們的樂園,整條河結成了厚厚的冰,承載着孩子們盡情地玩耍,大一點的孩子在厚厚的冰上,用鞭子有節奏地抽打着陀螺,在相互比賽着誰的陀螺轉的時間長,小一點的孩子滑着冰稚聲嬉笑,再小一點的孩子心裡想動而身體不敢動,則委屈着在一旁看着熱鬧,這條河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曾讓多少頑童凍傷了手腳也樂不思歸,曾給了家鄉孩子們多少歡樂。

  上世紀 80年代初期,由於天氣的乾旱,家鄉的河出現斷流,也失去了往日的風采,魚蝦幾近絕跡,在人們的心中留下了些許遺憾,彷彿失去了什麼。

  離開家鄉30年了,每當回到家鄉時,我總是希望看看這條曾給我留下很深印記的河,我總是發自內心的在企盼、等待着,還給家鄉父老鄉親那條在我夢中縈繞的生命之河,還這條河以往日的風采,讓她重新給家鄉人民帶來實惠和歡樂,造福於代代後人,讓那潺潺的流水始終唱出幸福歡樂的歌......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家鄉小河隨想
網友評論
家鄉小河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