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趣事4偷瓜

童年趣事4偷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童年趣事4偷瓜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1978年8月的一個夏日傍晚,六歲的我在本村一大幫大孩子的帶領下,結夥到興隆泉5隊作案偷瓜。在興隆泉5隊生產隊部南半里地左右,五隊種了一大片西瓜和瓜。現在已經開園啦。那時由於家家都很窮,根本沒閑錢買好吃的,小孩子還嘴饞,正好當時興隆泉5隊的瓜熟了,所以我們就結夥去興隆泉5隊生產隊偷瓜。

  我雖偷過自家的好吃的,但畢竟出自於書香門第,還不屑到外面為賊,所以堅持不去。但由於好漢架不住三攛掇,再加上很多叔伯兄弟的極力慫恿,我終於沒能抵擋住香甜的大瓜和酸甜的燒瓜的誘惑,沒有像周敦頤一樣潔身自好,也沒有像劉禹錫那樣孤高自許,就和他們同流合污了。

  快到瓜地的時候,本屯的大孩子們為了鼓勵大家勇敢作戰,進行了戰前動員。“同伴們,大家好!為了解決我們嘴饞的實際問題,並給家裡大人少添經濟上的麻煩,同時本着‘吃虧我一個,香甜一家人’的根本目的,讓我們勇敢作戰吧!同伴們,我們這次偷瓜的口號是:“下定決心去偷瓜,不顧一切往裡爬。捨生忘死偷大的,爭取勝利抱回家。”同伴們,我們這次來興隆泉5隊作戰,要充分考慮到我們村的整體利益,動作爭取麻利快,別磨磨唧唧連湯水不澇的。眼睛要尖,別光顧看瓜,還要看人,千萬不要被人抓住。不要給嘟樂嘴(我們屯的小名)的人丟臉。小傢伙們如果不幸被抓住,堅決不要當漢奸賣國賊,要學習江姐、許雲峰等共產黨員,誓死不說黨的秘密和上級組織。同伴們,聽好了沒有?“聽好啦。”下面小聲一片。

  我們到了瓜地地邊,就已經聞到了瓜香。學着大孩子的樣子,我們都偷偷摸摸、悄無聲息地爬進了瓜地。大家就像執行隱蔽任務的解放軍戰士一樣匍匐前進。我們趁着傍晚的月色,四處撒嘛着熟瓜。我不會辨別熟不熟,我只好挑大的摘。由於第一次和別人集體做賊,手腳都不好使。心裡老們擔心南北倆個瓜窩棚里看瓜的隨時會出現在我身邊,會把我抓住。還想着不能白來,咋的也得偷倆個,不能沒有戰果,叫別人笑話,笑自己是膽小鬼。

  就在無盡的心裡矛盾中我四處撒嘛着,低下頭聞着。功夫不負有心人,費了老半天勁,我終於挑到了三個大熟瓜。這傢伙把我高興的,心裡樂開了花。可下沒白來。膽小的我決定見好就收,趕緊往家跑。但由於捧的多,還着急,不一會就摔了好幾個前扒子。疼得我直咧嘴,但還不敢哭。還有幾個小夥伴也和我差不多。但有的卻摔哭啦。嗷嗷號了起來。這下可把看瓜的驚醒啦。他們大聲喊着:“站住!小兔崽子們!誰叫你們來偷瓜?抓住你們,我整死你!站住!”這一聲聲喊,嚇得我面如土色,偷瓜的夥伴當時就炸了營。我心裡就像開了鍋一樣,嘴裡跑的發乾,緊張得說不出話來。手腳也更不好使但還是一個勁地跑。摔倒,再爬起來,再摔倒,再爬起來,哪裡還有心思去撿瓜呀?這時只恨爹娘少生了兩條腿,心裡想再多生兩條腿是不能跑快點?心裡害怕得要命,哪裡還敢想什麼“捨生忘死偷大的,爭取勝利抱回家”的事?只是在邊跑時邊祈禱老天爺:“老天爺,千萬別把我抓住哇!求求你啦!老天爺,千萬別把我抓住哇!”等我跟住大孩子跑出瓜地很遠時,雖然已經知道沒有了危險,但心裡還是緊張的要命。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氣,喘個不停。在外邊歇了半天,才歇好了氣,才敢回到家。

  第一次偷瓜就這樣以失敗而告終。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4偷瓜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4偷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