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假證傷的是百姓的真心

假證傷的是百姓的真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新華網合肥7月27日電-- 不用培訓、考試,交上幾百塊錢,就能“買到”特種設備操作證,開弔車、開叉車、操作鍋爐“一路綠燈”;不需要生產設備達標、衛生合格,只要花上幾萬元、十幾萬元,就能“買到”白酒生產許可證,開工賣酒……這些並非街頭“辦證”小廣告,而是近期安徽質監系統系列腐敗案爆出的真實案例。(網易新聞 7月28日)

  辦假證一直都是國家明令禁止嚴厲打擊的行為,今年來各地也查獲了不少辦假證的窩點,最直觀的感受是牆上的小廣告少了,網絡上幾乎搜索不出辦假證的信息,可見打擊力度很強,效果很明顯。然而日防夜防“家賊”難防。質監局作為肩負產品質量監督、檢驗、認證等職責的公共部門,近日被爆出其單位發出的證書給錢就能辦,編碼、公章、身份證號碼等信息一應俱全,這些“真的假證”到底是怎麼辦出來的呢?

  經檢察機關調查發現,這些假證正是出自單位聘用人員之手,他們利用管理上的漏洞“借證生財”,以此謀取私利。無獨有偶,這樣的事情還不止發生在一地一個行業,其範圍涵蓋食品生產、特種設備操作、工業產品生產等涉及百姓人身安全的行業。這樣辦“真的假證”的行為比起其他圈外人員辦理的假證危害更大,社會反響也更加激烈。出現這樣的事件是對政府公信力的挑戰,但是除了輿論評價一味批評之外,相關部門更應該痛定思痛,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

  筆者認為公共權力的使用是社會誠信公正的標杆和樣板,作為手握大權的質監部門更應該管好手中的權力,當好把關人,否則不僅會失去人民的信任更會給整個社會的質量安全埋下隱患。解決監察機關管理不力監督鬆弛的問題成為當務之急。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讓權力在陽光下進行,完善行政評估監督機制,防止權力的扭曲和流失,才能更好的消除腐敗,不讓“假證”傷了人民的“真心”。

您正在瀏覽: 假證傷的是百姓的真心
網友評論
假證傷的是百姓的真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