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個農村丫頭,在農村有句很久勝行的習俗:“割吧麥子,打吧場,誰家姑娘不瞧娘”,也叫瞧羊。進入六月,做姥姥們會儘早選個雙日給外甥送羊。

  關於送羊的來歷,有兩個傳說。一是說,從前有個叫丁郎的年輕人老虐待他的母親,他舅舅便給他送來了一隻綿羊和一隻小羊。丁郎看見小羊吃奶都是跪着吃,開始悔恨自己虐待母親的過錯。一天,丁郎在地里於活,母親來給他送飯。丁郎見老人坷坷絆絆走來,忙放下活兒去接。卻不慎摔了一跤。母親受他虐待慣了,以為丁郎低頭拾坷垃打她,扭頭就要跑,正好碰死在地頭的樹上,後來,丁郎便把這棵樹刨下,請人用樹榦雕成母親的塑像,供奉在家,以示誨過從孝。從此便留下老爺、舅舅給外甥男女送羊的習俗。

  另一個傳說是沉香劈開華山救出母親以後,還要去殺舅舅楊二郎。母親苦勸,沉香才沒動手,可是要求楊二郎每年給他送一對活羊。因為“羊”和“楊”是諧音,所以殺羊吃肉,就是吃楊二郎的肉。楊二郎沒法,只好答應。於是留下送羊習俗。

  我覺得第一個傳說比較實際一點,有一個成語叫羊羔跪乳嘛,送羊就是為了讓孩子們孝敬父母。

  記得我小時候就盼着姥姥能早點來給我們送羊,因為送得早就能在同伴面前炫耀一翻。雖然吃起來跟饅頭沒有什麼差別,有的為了能送大一點的羊還蒸不熟,但還是願意吃。每年剛進入六月就想着姥姥家的羊,還要忙着給跟着大人學蒸羊,給姑姑家送,呵呵,現在想起來小時候真的有點可笑……

  時過境遷,而如今已為人母,兒女小時爹媽會送羊了,孩子大些了,媽媽身體不好就要求不送,只是到飯店吃頓飯,媽媽離開我們四年了,我好想吃媽媽給們送來的羊,麵包羊,很甜。……

  懷念您,媽媽!

您正在瀏覽: 送羊
網友評論
送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