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二樓淹水事件

二樓淹水事件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老婆出差了,這天中午,我提前半個小時回到家,準備給兒子做飯,打開門我嚇了一跳:地板上漂着一層水,牆壁上和天花板上,水流匯聚成條條小溪,兀自滴滴答答噼里啪啦地往下掉。

  糟了,樓上跑水了。我第一反應是趕緊到樓上,關掉樓上的水源,可剛上了兩層台階,我又返了回來,進屋輕輕地關上門。

  我家是一樓,二樓的兩口子是倒班工人,經常半夜三更地弄出聲響,吵得我們一家睡不好,半年前,因為這事兒我跟他家男主人孫方大吵一通,從此這兩口子見了我,眼皮都不抬一下,記着仇呢。這回他們把我家淹得慘了,地板肯定是完蛋了,屋頂的裝修也廢了,索性就多淹一會兒,借這個機會,我得好好治治他們。

  不一會兒,十五歲的兒子小展放學回來了,一進屋他就叫起來,我急忙跳起來按住他的嘴,小展吃驚地看着我,用力扳下我的手說:“爸爸,你怎麼了?咱家都成水上樂園了,你怎麼還躺那兒不動啊?”

  我剛想說話,樓上傳來驚呼聲,是小展的同學,也就是樓上的孩子孫曉彬的聲音,肯定是他回到家看到家裡發大水了。我急忙沖小展“噓”了一聲,然後裝作剛進屋的樣子大喊:“哎呀,怎麼搞的,是樓上跑水了吧?”然後我給兒子使個眼色,小聲說:“看老爸給你出氣。”然後衝上樓去。

  孫曉彬是孫方的兒子,跟小展是同學,兩人本來關係挺好的,但前些日子鬧翻了,還動了手,按說小孩子打架沒什麼大不了的,可是孫方看見了,不分青紅皂白把我兒子一頓臭罵,氣得我兒子直哭。所以我才這樣說。到了樓上,見滿屋子的水有十多厘米深,女主人小靜目瞪口呆,孫曉彬正扔下書包用盆子舀水呢。

  小靜在家,倒真出乎我的意料,我還以為他家沒人才跑的水呢。不過我不管這些,大聲說:“幹嗎呀你,我家都被淹了你知道嗎?”

  小靜語無倫次地說:“對不起對不起,下了夜班,我想洗洗衣服,趁放水的工夫,我想休息一下,沒想到卻睡著了……你家沒什麼事兒吧?”

  “什麼叫沒事兒?你下去看看吧。”我冷冷地說。

  看到我家的樣子,小靜傻眼了。我聲色俱厲地說:“我告訴你,這下你把我家害慘了,你看看怎麼辦吧。”小靜哆嗦了一下,說回去給她丈夫孫方打電話。

  她剛一走,小展就樂顛顛地說:“爸爸,這回你可不能放過他家,一定得讓曉彬他爸好好賠禮道歉,哈哈,這回我可出氣了。”

  這小子,想得可真簡單,才不會是賠禮道歉那麼簡單呢,本來,我家的裝修已經過時了,我正準備過些日子拆了重裝呢,被水淹了正好,讓他們負責裝修吧。我給了小展幾塊錢,讓他出去吃飯。

  沒一會兒,孫方氣喘吁吁地回來了,見了我家的樣子,他也知道惹了大禍,連聲向我道歉,我也不廢話,直截了當地問他怎麼辦。孫方吃吃地說:“大哥,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啊,你的意思是……”

  “你都看見了,因為這場大水,我家的地板和棚頂都不能用了,我也不訛你,要麼你重新給我裝修,要麼賠錢,屋頂和地板兩萬來塊,你給一萬五就行了。”

  我不是獅子大張口,無理取鬧,我家的地板和裝修確實值這麼多錢。孫方腦門上沁出汗珠,低聲下氣地說:“大哥,你看你弟妹也不是故意的,你能不能少要點?我們兩口子掙那點錢,供孩子上學還不夠呢,哪有這麼多錢啊?”

  我才不理他呢,當初跟我吵架時他怎麼那麼牛?罵我兒子的時候怎麼那麼牛?我解氣地看着他,一口咬定,一分都不能少,不然的話法院見。

  孫方愁眉苦臉地上樓,說去和老婆商量商量。我心裡一陣痛快,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出去找了家小酒館,要了兩個菜,喝了瓶啤酒,心滿意足地上班了。

  下午四點多鐘的時候,我的手機響了,我接起來一聽,是小展,他帶着哭腔喊:“爸爸,我惹禍了,我把孫曉彬的胳膊打折了。”

  我的腦子“嗡”地一聲,急忙問到底是怎麼回事。小展斷斷續續地告訴我,下午一上學,孫曉彬就罵他,說他有個混蛋爸爸,不講理,訛人,說的話很難聽,小展氣得跟他打起來,結果就扭斷了孫曉彬的胳膊。現在,孫曉彬的爸爸已經去了,把孫曉彬送到了醫院。

  我嚇壞了,把人家胳膊打斷了,這可是傷害啊。我什麼都顧不得了,急忙火速趕到醫院,孫曉彬躺在病床上,左臂上打着石膏,纏着繃帶。孫方一見我,就沉着臉問:“你來得正好,你再晚來一會兒,我正打算報案呢。”

  我急忙賠着笑臉說:“都怪我兒子不懂事,您可千萬別報案。這樣吧,裝修的事不用您管了,另外,您兒子治病花多少錢,我全包了,您看這樣行不?”說完了,我提心弔膽地看着孫方,生怕他說出不字。我知道,裝修不過是錢的事,本來我就準備重新裝修的,被水這麼一淹,不過是時間提前罷了,但小展打斷了人家的胳膊,要是驚動警察,搞不好得拘留甚至進少管所,我哪敢冒這樣的風險啊?

  孫方聽我這麼一說,臉色放鬆下來,長嘆一聲說:“你看這事鬧的,說到底都是我們大人的事,樓上樓下住着,卻把關係弄得挺僵,我也有不對的地方,罷罷罷,這事就這麼算了,我兒子的胳膊也不用你負責,那點藥費也用不了多少錢。大夫說了,養一段時間就沒事了,咱也犯不着在這住院,我這就帶兒子回家。”

  打死我也沒想到,他居然說出這樣一番話來,我反倒愣住了,吃吃地問:“就……就這麼算了?”

  “就這麼算了。”他斬釘截鐵地說

  我感激得不知道說什麼好,真沒想到,孫方的涵養竟然這麼好,再一想起自己的作為,我真覺得無地自容。我堅持說讓孩子住院,由我付錢,可孫方說什麼也不肯,沒辦法,我出去找了輛出租,又買了一大堆營養品,把他們父子送回家。

  等我下了樓,小展正賣力地收拾屋子呢,見我回來,他不敢正眼看我,慌裡慌張地說:“爸爸,我不是故意的——您去醫院了?孫曉彬的爸爸怎麼說的?警察不會抓我吧?”

  我惡狠狠地瞪着小展,猶豫了一下,把抬起來的胳膊又放了下去。我沒好氣地說:“警察不會抓你,孫曉彬他爸說了,不報警。你說你啊,就算是打架,也不用那麼狠啊?幸虧人家不跟咱一般見識,要不你就得進監獄,咱家就得破大財。”

  小展聽我這麼一說,高興得撲上來親了我一口,說:“我就知道,爸爸能幫我擺平這事,謝謝老爸。”

  就在這時,外面響起敲門聲,我開門一看,是孫方和小靜兩口子,我吃了一驚,莫不是他們又變卦了?只聽孫方說:“小展,曉彬要和你說會兒話,你上來吧。”

  我猶豫了一下,他們剛打過架,見了面別再惹出事端來,沒想到,小展毫不猶豫地衝出屋去。孫方看出了我的擔心,他嘆了口氣說:“大哥,你不用擔心,他們不會有事的。倒是有件事,我想我必須跟你說明白。”他遲疑了一下,“其實,小展和曉彬根本就沒打架,我兒子的胳膊根本就沒斷。”

  我一直賠着的笑臉一下子僵住了,腦子一時沒轉過彎來,這是什麼意思?孫方說:“你兒子懂事,聽曉彬說你打算讓我們家賠錢的事,挺驚訝,他說你們家本來就打算拆了原來的裝修,換新的,你這麼做不對。於是就串通了我兒子來嚇唬你,讓你主動放棄索賠。孩子們跟我說了,我覺得不妥,可再一想,如果你堅持讓我家賠償的話,我們還真沒什麼辦法,最主要的是,我家裡根本就沒錢賠啊,於是我就配合孩子們演了這齣戲。對不起你了,你可千萬別因此責怪小展。”

  這下我全明白了,突然之間,我覺得一下子輕鬆起來,原來我兒子並沒有打傷人啊。不過,我有些奇怪,我說:“為什麼你要說明真相?你不怕我反悔嗎?”

  “你反悔我也認了,畢竟把你家淹了嘛。”孫方說:“我考慮再三,如果不說出來,你就會一直覺得欠我們什麼,我心裡過意不去,還不如說出來好呢。”

  以前,我一直認為孫方脾氣暴躁,不講理,不然的話,我也不能提出賠償的事,沒想到我想歪了,人家並不是那樣的人。表象不能代表一切啊。我告訴他們我不反悔,並請他們放心,說我不會為難我兒子。他們高高興興地走了,小展回來了,我生氣地問他:“你不想我讓人家賠錢,為什麼不直接跟我說?弄這麼一齣戲,不怕老爸擔心嗎?”

  小展笑嘻嘻地說:“我直接跟你說,你能聽我的嗎?”

  我頓時語塞,這倒是真的,如果兒子不演這齣戲,我肯定不會原諒孫方。不過,我還有一件事不明白:“中午的時候,一聽我說讓人家賠禮道歉,把你樂得夠嗆,怎麼你反過頭來還幫孫曉彬啊?你們不是鬧翻了嗎?”

  “我是想看他爸爸難堪的樣子,誰讓他罵我來着,至於我和曉彬,早就和好了,你以為我們像你們大人一樣呢,有了點矛盾,就記一輩子仇。”

  小展的表情有點狡黠,有點不屑。我的腦子倒是一震,是啊,從什麼時候起,我居然忘記了做人該有的寬容呢?

您正在瀏覽: 二樓淹水事件
網友評論
二樓淹水事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