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寒冬雨夜有所思

寒冬雨夜有所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冬雨久至,寒意襲人,別是一翻滋味在心頭……

  “夜聞雨聲絕,如聞泣幽咽”。獨倚窗樓,聽自然天籟,與生命共感。雨聲亦連綿,不啻助意思緒。看雨聽雨,毋人打擾,靜心逸志。此時天籟之蕭灑,遠甚人類之宣囂,心中一橫縱氣,愈閱覺草木之有情,人生之成敗及難以定。

  夜雨秋燈,飲一杯濁酒,品一杯香茗,藉已撫慰心中殤逝,若能自由自在,悠哉優哉,心無寸事,當然享受。但小而言之,白丈紅塵,或為衣食所牽,或為功名而勞累,或為心事所傷。又有誰有這閑情逸志來欣賞此境呢?

  雨聲稀疏淅瀝,燈影若明若現,黑暗將時空幻化,雖歷事年代之久,也不往勾住過往的神殤。雖是過往前塵影事,也會令人白感交集。閑讀聖賢之著作,看杯弓劍影,重遊思緒歷程,看人生之得與失。浮生若夢,生命迅忽而留痕迹,此生更應汲青春之嬌妍,珍惜短暫之華年。即使是舊時王謝堂前燕,也不能失人生歸路。

  天亦雨,雨如麻,愁緒未減!“無端篷背雨,一滴一愁生”也不知是那位詩人的詩了?雨線交織,密密麻麻,這雨真能勾住人們的愁思?真能!雨把思緒浸染的漫患淋漓,令思索的愁緒蔓延。可卻這雨中聲色氣息,也好像集中體現自然天籟的至善至美。這又讓人的心境無比的清晰,不面把愛與恨湧上心頭,來個清顯的縮影:

  寒意逼真畫意隨,

  夢行小徑泣幽咽。

  雨打落葉聽不究,

  心持半偈萬緣空。

  “心持半偈萬緣空”人生短蹙而又必在其中做出選擇,對那些落選的,過去的,不必在為生命戀棧與彷惶!“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人生本是一種情緒的哲學,含着無限的低回與感慨。就算悲觀決筆,奉獻了生命又亦如何?不如在有限的時空內普寫生命的絕唱,守護一盞閃爍又埋沒自己夢境的雨夜孤燈。

  雨聲中,時代的跫音清晰而模糊,燈下散落一些寒冬的蟲子。天漸明,黑暗漸次隱去。真是雨聲催蒙昧,寒雨明燈有所思。

您正在瀏覽: 寒冬雨夜有所思
網友評論
寒冬雨夜有所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