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間都去哪兒了

時間都去哪兒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時間都去哪兒了 標籤:爸爸去哪兒

  時間都去哪兒了

  作者:趙海軍

  馬年央視春晚,王錚亮的一支歌曲《時間都去哪兒了》深深打動了電視機前的億萬觀眾,當然也包括我。老實說,那一刻我情不自禁地落淚了。

  “時間都去哪兒了?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生兒養女一輩子,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多麼質樸而又觸動心靈的歌詞呀,怎能不讓人到中年的我聞之而潸然淚下呢?

  時間都去哪兒了?我在不斷地問自己。

  我想起了自己的高中時代。那時,可能是讀書太苦太累的緣故吧,我總是渴望自己能快點長大,能快點考上大學然後工作賺錢。書上常說“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當時的我不僅一點沒覺察到時間的珍貴,反倒覺得高中生活是那麼漫長和無聊。

  後來,我終於如願考上大學,畢業后找到了一份還算穩當的工作,並結婚生子。時光如流水一樣,在平淡的柴米油鹽中緩緩流淌着,不知不覺間,我漸漸有了“人生易老”的感慨。現在細想,這種感慨可能源自於一次給人指路的經歷。大街上,一個看上去有十七八歲的小夥子背着行裹,他攔下我的自行車,向我問路:“叔叔,請問到火車站怎麼走?”當時我還不到三十歲,總還覺得自己還很年輕,還很帥氣瀟洒。小夥子的話深深地打擊了我,驚醒了我,使我一下子明白:我的青春之鳥已經飛走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在歲月的銷蝕下,我的體態日漸臃腫,頭髮也日漸稀少。每次攬鏡自照,我除了嘆息還是嘆息:我的時間都去哪兒了?我年輕的容顏哪兒去了?

  “門前老樹長新芽,院里枯木又開花,半生存了好多話,藏進了滿頭白髮……”正如歌詞里唱的那樣,老樹可以發新芽,枯木可以又開花,而人的生命呀,卻是一張單程車票,永遠是一路向前,不可逆轉。

  前日,老婆給兒子買了一雙鞋,39碼的。我見之,責怪老婆買的鞋太大了。老婆笑曰:“你也不看看你兒子長多高了,這鞋到明年還不一定能穿得上呢!”是呀,兒子一天天地長大,眼看比他媽媽還高了,我又怎能不日益蒼老呢?

  “時間都去哪兒了?還沒好好看看眼睛就花了。柴米油鹽半輩子,轉眼就只剩下滿臉的皺紋了。”雖說,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可想到自己漸漸變老,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永遠地離開這個世界,我的內心還是禁不住一陣陣難過。

  時間都去哪兒了?夜深人靜的時候,我一次又一次悄悄地問自己……

  ——2014/2/20

您正在瀏覽: 時間都去哪兒了
網友評論
時間都去哪兒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