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魯 皖

  魯與皖本是地名的簡稱,但,我在這裡說的魯皖,它不是地名,它是我同事的名字。我的同事姓趙,名魯皖。在單位大家都喜歡稱她為趙姐,稱她趙姐的原因有二:一是年長,二是老工商。所以對她的稱呼略帶有敬稱之意。她這魯皖的名字是有來由的,其父是山東人,她出生在安徽,故取名為魯皖,尚有紀念之意吧。

  在這裡我也稱她為趙姐。趙姐是1979年進工商部門工作的,她幾十年如一日對工作兢兢業業,一絲不苟,任勞任怨。可謂是工商的老“黃牛”。趙姐的工作,我打心眼裡佩服,不妨我略舉一二,與同事們共饗。

  文革後期,她從下放的農村回到城裡,繼承了其父的職業進了工商局的門,被分配在局機關做打字員,陌生的字盤鍛煉了她柔韌的性格,她認認真真、盡職盡責,從不馬虎地打出一個錯的鉛字。為了熟悉字盤,她反覆拆裝,找准每個字的位置。時常在更深夜靜的時候還看見她打字室的燈光。

  她在局機關工作了十餘年,后調崗到工商所。當時的工商所不僅要管理還要收費。而且收費是硬指標任務,如果不按月完成任務,勢必影響全所任務的進展,每個人的壓力都很大。她從機關剛下來,很多個體戶對她不熟,每當她去收費時,總要被刁難一番。人家去一趟就能收到費,她要跑幾趟才能收到費。據說她為了完成任務,私下流了不少眼淚、受了不少的委屈。她經常私自加班,有時人家都吃過午飯一點多鐘了,她還在個體戶門上收費。

  又一次的崗位調整,她被輪崗到“315”投訴中心。我和趙姐成了同室的同事,她雖然是知天命之人,但工作上還是年輕人的幹勁。對每一起投訴,她都熱情接待,而且認真負責。有一次,一個農村的大爺來投訴種子問題,大爺說不清賣種子的店叫啥名字,也不知店的具體位置在哪裡,只有一張內容不詳的收據,受理很難。她硬是憑着大爺提的唯一的票據線索找到店主,退了有問題的種子並賠了大爺的損失。按她的話說:“315”就是消費者的娘家。她在“315”期間每年都要收到數十面錦旗。

  即將退休的趙姐又因工作的需要被再次調整到工商所上班。她毫無怨言,換崗的那天她用方便袋提着自己的辦公用品滿面笑容地去新崗位報到。她常說:共產黨員是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前幾天,我在上班的路上遇見她,問她啥時退,她說:快了,還有一個月……,我不由得感到震驚,只一個月就退了,她仍按時上下班,不愧是老黨員、老工商,自嘆不如。據說她一直上班到該退休月的31號那天。

  是的,她叫魯皖,她是魯皖大地的好兒女,是一代工商的好楷模,她痴情於工商的事業是後者效之不及的。

  魏來安

  2011年11月4日

您正在瀏覽: 魯皖
網友評論
魯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