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高中畢業典禮校長講話稿

高中畢業典禮校長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高中畢業典禮校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高中畢業典禮校長講話稿

  山西大學附中校長 楊素珍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能參加由同學們自主策劃、自主舉辦,場面這樣隆重的畢業典禮,使我充滿了感動和自豪。這也讓我再次確信,從山大附中走出來的學生,不僅學習成績優秀,而且能力高強,是全面發展的好學生。

  在你們即將告別母校,告別高中生活的時候,大家想知道作為師長的我們,是怎麼想的嗎?此刻,我所審視和檢討的是山大附中是否為她的學生三年高中生活,提供了足夠好的教育了嗎?大家知道,青年人是最富有理想的,然而做教育的人也是最富於理想的,我們總是渴望為自己的學生創設最好的教育,但是在目前的教育框架下,我們能做的是十分有限,然而我們卻竭盡全力了。我們試圖為你們的成長,提供浸潤着“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精神的沃土,讓每一個學生徜徉在健康、自主、向上的氛圍中;我們試圖為你們構建起卓越發展的課程系統,學好教好國家課程,使你們在人生的競爭中取得領先地位。開發開設校本課程,如競賽拓展、英語閱讀、心理健康、體育藝術以及五大文化節課程等等,為得是讓你們全面發展、特長發展,在創新精神、與人合作、表達力、表現力以及領導力等多個方面得到了錘鍊,從而為人生所必須的核心能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我們還試圖提供良好的德育以及自主發展系統,讓同學們在德育、社團以及學習實踐活動中,進一步形成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愛心、誠信及感恩的情懷。

  我們知道,你們三年的高中生活總是在忙,忙上課,忙考試,忙競賽,忙文化節,忙社團等等,但一個“忙”卻折射出你們的青春年華沒有被懈怠,沒有被打折,充滿了奮力拚搏和五彩斑斕的豐富。我們還知道,三年的高中生活對你們成長帶來了足夠的磨礪,學業的壓力,同伴的競爭,以及努力之後的失敗與成功,都讓你們的心智經受了跌宕起伏的歷練。帶着這些錘鍊后的收穫,相信你們在今後的人生挑戰中能夠縱橫自如,從容應對。也正是這樣的努力和錘鍊,你們得到了你們所應該得到的收穫,每個同學都在德、智、體、美幾方面收穫了成長了。你們不辱使命再次包攬了山西省學科競賽五個團體第一,獲得了省市足球比賽冠軍、北方奧數團體第一、中學生領導力大賽一等獎、合唱比賽團體第一、美術比賽一等獎等等;你們當中有14人光榮入黨,有18人次被評為省市優秀學生、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等,有1647人次獲學科競賽、科技創新、電腦製作、作文大賽、英語大賽、結構比賽、藝術、體育等各級各類獎勵;你們當中有91人次85人獲保送資格,63人提前保送國內名校,150餘人人次獲得大學自主招生資格;你們當中有22人在學科競賽全國決賽中獲得4枚金牌、8枚銀牌、10銅牌。這種多學科、高水平的群體優勢在全國任何高中都是罕見的,而所有這一切都給母校留下了屬於你們這一屆學生的集體記憶與輝煌,詮釋了“非卓越無以輝煌”的高中生活。

  這個時候,當你們有理由自信滿滿的時候,我還想對你們說得是“感恩”,感恩應該是這個時刻必然要提到的。首先應該感恩的是陪伴了你們三年的老師們,他們披星戴月,嘔心瀝血,把所有的關愛和本事都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你們。也許你們當中會有人不以為然,但這一點是很多到附中接受培訓的外地教師最為感嘆和敬佩的,他們無愧於當今學校中最愛學生,最為敬業的教師群體。

  這個時候,你們還應該感恩你們的父母和家庭,沒有他們的精心培養和鼎力支持,你們無論如何也不會像今天這樣讓人驕傲。此外,你們還應該感謝你的同學。優秀的學生群體對於個人成長的影響力是不言而喻和不可替代的,你們在這個優秀群體中汲取了難得的營養,聚集了日後發展的充足能量。然而,我們最應該感謝的還是這個時代、這個國家。沒有改革開放,沒有國家的繁榮進步,就沒有我們每個人的幸福與成長。所以,我希望同學們把感恩化作對祖國的熱愛和責任。

  面對即將畢業的同學們,我還想告訴你們:母校希望你們能把“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校訓,譜寫到你人生昂揚的進行曲中,作為母校留給你的人生信條。當然,“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只是要追求個人的人生成功,更重要的是為祖國,為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你們當中會有同學去國外深造,但要時刻謹記我們的根在這裡,根在中國。“腳踏實地”也不僅僅只是做事的態度,更應該是做人的態度。“責任、愛心、誠信、感恩”,是母校的核心價值觀,希望在你們的人生拼搏中盡顯附中的本色。相信大家也會像你們的學長一樣,在未來的生活中,表現出山大附中學生應有的卓越風采,為母校爭光,讓母校驕傲。

  最後,感謝同學們在附中三年的學習生活!

  祝同學們高中圓滿畢業,揚帆起航!

  2013年6月9日

您正在瀏覽: 高中畢業典禮校長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中畢業典禮校長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