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千里之外,琴聲依舊

千里之外,琴聲依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夜闌風清,月斜窗欞。嬋娟獨影,倚琴戀箏,弦韻悠悠總關情。彈一曲江南雨,纏纏綿綿系千里;吟一闋斷橋傘,柔柔婉婉嘆離情。心有千千結,絲絲扣扣指尖凝;眸拆兩行淚,點點滴滴落弦中。——題記

  作者:空谷幽蘭 ()

  流水迢迢年復年,桃花褪艷杏花殘。

  一簾煙雨隔香影,似雪梨花飛滿天。

  春已逝,夏猶寒,幾回幽夢落花間?

  幾多心事成無語?幾許弦歌對月彈?

  時光,總是來去匆匆,春涯舊苔未暗,夏畔新蘚又添,皺紙難舒的心事也疊疊綿綿,於相思的夜晚凝落指尖、漫過箏案。清涼的二十一弦上,流韻婉轉、情絲繾綣。此時,千里之外的你,是否也佇立在月下窗前,懷擁一份溫情,隔着一江薄霧,將我如昔的心曲細細聆聽,在迴旋往複的音階里默默回應。

  煙雨江南,是誰的一生痴戀?二十四橋明月夜,誰的碧影清簫惹塵緣?相思千年的西子湖畔,誰又撐起了那把斷橋傘?雨落竹林的翠聲里,染濕了誰的寂寞青衫?十里荷塘的荷花香,芬芳了誰的柔情詩篇?

  江南煙雨,是誰的一生嘆息?雨中的旋律,為何總是夾帶着絲絲寒意?巷口的芭蕉力展,也展不開巷子里丁香的愁結,唯有青石板上的雨溪,吟嘆着離人綿無絕期的愛意。

  分別的日子太漫長,相聚的時光太短暫,多少柔情化作素箋上無聲的文字,多少繾綣化作指尖上有聲的音弦,把最美江南的最美風景墨韻千番,把欲語還休的思念弦歌萬遍。

  不忍回讀從前的詩句,可卻總把新詞填入舊箋,因為字裡行間全是你的影子,讓我抓不住,又消不散。不忍掀開記憶的情瀾,可卻總把心曲逸到指尖、漫過箏弦,因為從相遇的剎那,就註定了你是我今生難捨的情,就註定了你是我今生守望的緣。

  你說煙雨中的家已經遷徙,我不知道,你是否將我種在庭前的那株海棠一起帶走,讓它免受凄風苦雨中的孤獨守候。臨別我們的那座小木屋時,你是否多做一會停留,把我餘下的丁香花的氣息揣入你的懷中,同你薄衫上的蓮香一同飄遊。經過那彎小橋時,你是否在流水清音的韻律中,吟誦起我為你而寫的千里之外,琴聲依舊。

  原以為,看慣了花開花落事,自然會懂得靜守一份淡然才是最美;原以為,看慣了生死別離景,自然會通曉緣生緣滅皆自在相隨的佛家禪言。可當我在生死難猜的那一刻,思念如麻,心痛如錐,無言的淚水模糊了視線,再也看不清往日里你溫良如玉的容顏,再也感受不到你懷抱的溫暖,只有陣陣寒風襲窗而入。很想再聽你一句:“愛你baby”,可我無力抓起枕邊的電話,只能在渺渺的餘音中昏睡、沉眠......此時,才發現所有的禪悟皆在知與不知,懂與不懂之間。此時,才發覺自己對這個塵世有太多的不舍和眷戀,想說的話還有好多沒有說完,想做的事還有好多沒有做完....而你,是我今生最放不下的俗塵情緣。

  本是芳菲泌暖的五月天啊,那飄逸如絮的雪花卻揚揚洒洒,飛舞在雨季的天空,那是你如斯的清影在向我召喚嗎?是邀我陪你一起去看愛情之花的潔白無瑕、晶瑩剔透嗎?是啊,你怎會捨得就這樣讓我在百般遺憾中悄悄離去,我又怎會忍心丟下你,讓你一個人在下一個梅花飄雪的季節獨自橫笛,將寒衣吹透!今生的琴箏我還沒有為你彈夠,你還等着我與你箏笛相和,歲歲年年與梅雪共舞玲瓏,與天地同守......

  你說,你一直躲在我的心裡,從來沒有離開過,我也一直藏在你的懷中,從來也沒有溜走,心靈的腳步緊緊相隨,片刻都沒有停留,就像梅雪之戀一樣,永遠兩情相依,兩魂相融。

  夢裡江南,揮不去的紅塵眷戀,千里之外,剪不斷的萬縷情牽。儘管你不在我的身邊,可心與心的相依卻勝過人間的一切溫暖;儘管聽不見你的聲音,可心與心的相互感應卻勝過萬語千言;儘管相思很苦,可每每想起你,心裡卻很甜很甜;儘管相思很痛,可每每念起你,心裡卻感到無比的幸福.....

  月,半彎;情,滿弦。儘管此時的我,默默凝眸,欲語還休,惟有琴聲繞指柔,但我相信,你在淡淡的月光下一定會看得到,一方水岸的我仍在如昔的守候;你佇立海棠窗前,一定在細細聆聽,千里之外,琴聲依舊。

您正在瀏覽: 千里之外,琴聲依舊
網友評論
千里之外,琴聲依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