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綿綿秋雨何時了?

綿綿秋雨何時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從9月7日夜下雨至今,整整11天了,老天幾乎就沒有停歇過。尤其是最近5天,小到中雨一天到晚一刻也不停,緊一陣慢一陣,就像斷了線的珍珠,絡繹不絕,永不間斷,令人情緒低落,精神萎靡,叫苦連天,怨聲載道。據鄭州晚報報道,這些天來,已累計降雨200多毫米,是以前數十年同期極少見的。有網友俏皮地說,夏季我們這裡大旱缺雨嚴重,現在老天爺想彌補過錯,把一夏季應該給的全部用秋雨來補回來。還有網友開始埋怨:夏天發生旱災,現在中秋時節又發生澇災了,這老天爺不想讓人活了嗎?

  是啊,因為綿綿秋雨,已產生了很大的副作用。對城市而言,省會鄭州市區已在幾十處地方發生嚴重道路坍塌、樹木坍倒、路面積水和交通擁堵現象,交通安全事故也呈直線上升,特別是人們出行滑倒、上班遲到現象較多,造成人們的生命安全威脅和財產損失以及生活工作的諸多不便,引起一部分人的思想情緒產生壓抑、低落和煩躁不安的灰色心理,同樣會影響上班族工作效率和工作任務的完成。當然,從正面看,由於十多天的秋雨連綿,在城市最大的好處是檢驗了市政建築工程質量的好壞,發現了一批市政工程的道路隱患和問題,為日後天晴亡羊補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因為綿綿秋雨,地處華北大平原的黃淮海流域,夏季乾旱成災,現在禍不單行。經過抗旱搶種細管的千疇玉米花生芝麻、萬頃稻穀大豆棉花等農作物正處於孕穗灌漿吐絮促籽粒飽滿的關鍵階段,不但需要充足的水分,更需要大量的養分,而養分的形成很大程度上需要光合作用,只有陽光普照才會有大量的葉綠素,促使光合作用的產生,保證供給農作物充足的養分,進而才能保證中原大糧倉的五穀豐登,即國家糧食安全。能不能保證秋季碩果累累豐產豐收,可以說很大程度上在此一舉,其意義非常重大!

  而十多日的連綿秋雨,儘管徹底消除了旱情,但已部分造成了大面積積水、秋作物倒伏和內澇成災。農作物在生長的關鍵階段長期不見太陽,缺乏光照,就會因光合作用不足而造成籽粒乾癟、糧食大量減產減收,經濟作物收成也會大大縮水。如果佔全年收入60%的秋季不豐收,那麼,佔全國70%以上的農民的吃飯花錢就成了大問題。自古道:“民以食為天,國以農為基、以糧為本、以穩為安,國泰則民安”;“無農不穩、無工不富、無商不活”!因此,眼下保秋季農業大豐收不僅是廣大農村農民刻不容緩的經濟問題,也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問題、國家戰略問題,與國人個個息息相關,人人責無旁貸,決不能袖手旁觀,在大災之年支援“三農”必須盡個人綿薄之力!

  今年中秋時節10多天的綿綿秋雨是何因造成?追根求源,據中央和河南氣象台報告,其罪魁禍首是目前正在肆虐我國沿海和內地的“海鷗”強颱風作怪的結果。由於今年我國夏季無颱風騷擾,“旱魃”肆虐,造成中原大旱。而近來“海鷗”猖獗,所到之處沿海的海南、廣東及內陸的四川、重慶等地洪澇成災,我省也深受其害,不過,其強度低、時間長、隱患多,就破壞性而言較之上述省份我們還算小巫見大巫,值得慶幸。

  既然自然界的客觀規律人類不可抗拒,秋雨綿綿會給我們帶來那麼多的弊端和災害,我們就要以正確的方法和良好的心態去面對,既來之則安之,困難是暫時的,幸福是永遠的。我們天天置身於綿綿秋雨之中,要學會認識它、順應它,以辯證思維既看反面又看正面,既看弊又看利,堅持兩分法,以科學的態度和方法,趨利避害、揚長避短,相信最終會征服它、改造它!

  綿綿秋雨何時了?秋高氣爽將在明天!登高望遠將在明天!!明天的陽光將會盡掃陰霾更燦爛!!!

您正在瀏覽: 綿綿秋雨何時了?
網友評論
綿綿秋雨何時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