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夜眠夢話

夜眠夢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夜眠夢話

  這是個“某個夜裡”,在目之所及的所有人都昏睡於長夜之時,只有我顯得分外的清醒——我失眠了!可我知道這萬萬是不對的,這個長夜不需要我的清醒。

  橫卧鋪頭,落入窗檯的,只有幾片凋零隕落的秋葉,一片傾盡全身的氣力晃過我的視線,另外一片繼而出現在窗檯之中,緊接着是第三片、第四片......人言“這個世界上沒有一片葉子是相同的”,可我眼前的秋葉,卻實在是叫人分不出一二的迥異。

  隨風而逝,隨性而下的葉子終不得落在地上的啊!落在地上又如何,落在地上之後我便認得出它們的諸般模樣嗎?倘若要讓我更衣下樓去辨認一二片不同形態的葉子,我也是無心為之的,捧在了手心的幾片葉子,過了半晌,也都一併丟棄在地了,原來這葉子於手心的一起一落還夾雜着人世間這般的情愫:這世間只會有兩種人,第一種用以千萬種私心為借口把你捧在手心,而第二種,則不會懷有任何把你留住的私心拋棄你的軀體。葉子是該生在樹上,死在地下的。平攤着的死,抑或是捲縮着亡,都無關緊要了,一旦落入了同類的種族隕滅之中,便沒有誰會在意你是誰了。

  葉子都以一種飄零的生命形式示人,所以我才分不清這葉子與葉子究竟有何區別。所以死神也只能用一種歸宿——死亡,來對待它們。

  除了葉子,窗外還該有蕭瑟的秋風、蓄勢待發的雲層以及在黑夜中與我一般深夜難眠,蠢蠢欲動着的萬千生靈......可我這夜也只看得到順勢而下的秋葉呀!世界透過這個房間的窗口,看透了我眼中的世界,我也試着從這個窗口之中去窺探這個世界的許多。

  可是只有秋葉,只有秋葉而入眼帘啊!我那眼中落地的秋葉、蕭瑟的秋風、蓄勢待發的雲層、蠢蠢欲動的萬千生靈,就都該是鏡花水月了?如果連眼中的這一切都是虛無的存在,那麼誰還敢說這個世界有多麼真實?

  我深噓一口氣,我知道,這漂流着的空氣之中,肯定有什麼我需要的東西,一口深吸之後,我再深吐出一大口氣,我也深知,還有人想從這僅有的空氣之中吞吐着彼此相似卻極度匱乏的氣流。倘若在這相同的時間之中,還有人妄想可以通過變換空氣的空間位置來獲得一絲慰藉,那我是該感受得到的。

  從這流動着的空氣之中,在這時間與空間的交錯摺疊之下,我似乎真的感受到了一些似曾相識的氣流涌動而來——正是因為不知道人什麼時候會死,所以我們才會選擇活下去,這是活着的樂趣;而我們正是因為不知道今天會不會失眠,所以才會選擇睡覺,你也不知道自己下一刻是否還會出現失眠的情況,所以你還得昏睡下去......

  “叮叮叮叮叮,叮叮叮叮叮”我伸手通過縮短空間的距離抓住鬧鐘,停止了鬧鐘里發出的時間的催促。

  夜與日的一夜耳鬢廝磨之後,夜睡了,日醒了。鬧鐘響了又停了......

  原來時間與空間的交錯縱橫是這般的有趣,如若時間真的如人言一般流水一去不復還,呈頭髮一般地縱向發展,那麼我們便可以通過改變橫向的空間來為這束頭髮夾上一隻髮夾,既不對遙遠過去的髮根夾得太緊,也不能對未來一直會隨意蔓延的發梢放鬆警惕,就這樣恰如其分地讓空間交錯疊壓着時間,讓這不動聲色的時間之中,那空間與時間交錯之下的許多交點之上,都有一個肆意美好着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夜眠夢話
網友評論
夜眠夢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