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天,我路過了你

那天,我路過了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多年前他和她像兩片浮雲,偶爾從各自的天空飄移過來,如果碰撞起來,可以下一場雨,悠長的綿綿秋雨,或急驟的夏雷陣雨。然而來了一陣強勁的風,傾刻就把他們驅散了。他們匆匆逃竄,沿交叉的那個點,相背而行,回到生活的俗世,只數屬於自己那方天空的朝雲和晚霞。短暫相聚的意義也許只是要成為彼此的天涯。

  只是 ,自此難忘。

  他們之間橫跨了大半個中國,如果不刻意,相遇的機率極少。這一次,她有個遠行的機會。列車將會從他所在的省份用一整天的時間橫腰穿越,而且,軌道竟向他所在地的方向偏北稍稍拐個彎,彷彿要成全她似的——距他不過三個小時的距離。這三個小時,在她看來,是安全的,有商量餘地的,可進可退的。進,只要一點點勇氣;退,也可成為很好的推卻理由。總之,她想嘗試。

  她開始有了期待。用調侃的語調試探他,我將要經過你的城,你不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嗎?調侃可以讓她有不在乎的心境,給自己,也給對方:我只是路人甲而已!她甚至不想知道他的回答。

  他答:心嚮往之,但怕到時身不由之。果不出所料,有進有退。

  她到達目的地后,馬上買了全程的回票。計算了一下,路過他那裡,正是中午時分,他若來,至少有十分鐘的相見。孤寂的歸途,劇烈的憂傷,因為十分鐘而有所照亮。

  她將電影中的畫面移植過來:

  畫面1:火車徐徐抵過那個站,她跳下火車,一眼看見人潮中的他,綻放着入夢無數次的微笑向她走來,臉上布滿思念的歲痕,眼睛卻溫潤依舊。他拉着她的手,溫柔而堅決地說,把行李拿下來,跟我走!

  畫面2:可是時間一分一秒地逝去,站台上人都走空了,火車快要啟動了,他也沒有出現。她的眼淚流了下來,可就在這時,他氣喘吁吁地出現在她的視野中。他想解釋他遲到的原因,車堵了,事耽擱了,總之他還是來了。她的心,就這樣安定下來,把手放在他的手心,道聲保重,只一瞬就轉身上車,沒有回頭,她的後背因為他的淚水有冰涼的暖意。

  畫面3:也許,直到最後,他也沒有出現。但她看見他在奔跑的來路上,越過無數人頭和屋頂,看見了他手中的玫瑰。那一抹火紅灼痛了她的眼睛。

  漫長而幽暗的隧道,一個接着一個,她的想象一幕接着一幕。忽然她聽到列車廣播說,親愛的旅客,列車到達前方車站是**站……這是另一個站名——她竟然在睡夢中錯過了他的站。而就在他處理完幾宗重要的事情后,決定來見她的時候,他打不通她的電話,她關機了。

  其實那個時候她被列車帶進了又長又黑的隧道。

您正在瀏覽: 那天,我路過了你
網友評論
那天,我路過了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