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只有善良的人才會走得更遠

只有善良的人才會走得更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只有善良的人才會走得更遠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只有善良的人才會走得更遠

  “人要心好,樹要根好。”這句話從呀呀學語時就聽長輩大人們時常念叨着,經過如此長長的一段人生經歷之後,我更加的領悟到了這句話的真諦。

  比如說,現在農村還有初一十五裝香敬神的風俗習慣,這些事情大多數是婦女同志們去做。然而,在我身邊就有那麼些個男人,比女人都“敬神更勤”,非但初一十五要裝香,其它時間他也作揖鞠躬裝出一副很虔誠的樣子……觸景生情,我就想,光這樣又有什麼用呢?平時做人那麼貪得無厭,欲壑暴殄連大眾的路道都以圍院牆的形式佔為己有……就不要說施橋鋪路、修善積德了,公眾過道你都要霸佔,就這樣唯利是圖的卑微之輩能得到神明的保佑讓其心想事成樣樣順心么?恐怕蠻難!假若一個如此摳心為己、損人利己的人都能得到神明的護佑的話,這神明就不能叫作神明了。

  前些日子在百度視頻里看了一部叫做《罪愛》的連續劇,該劇講述了幾個年輕人在事業上的奮鬥、愛與恨的糾葛與化解,面臨人生分叉口時的選擇的故事。看過之後真的很有感觸,尤其是律師鄒正講的那句“只有善良的人才會走得更遠”的話語,就如雷貫耳,給人以心靈的震撼。細想一下我們周圍的人際關係,人與人的交往難道就是利用和被利用的關係嗎?難道在人生的道路上每走一步都要像下棋一樣、打斯諾克一樣預想N步提防的方案不成嗎?在握手的時候,看不見真誠的微笑,在舉杯的時候聽不到真實的話語,在落難的時候找不到朋友,滿大街都是道貌岸然的偽君子,不同場合充滿着同樣噁心恭維的違心話……我不是一個悲觀主義者,也早過了憤青的年齡,但誰又能否認當今官場、情場、商場、社交場里這些醜惡現象的存在呢?

  “只有善良的人才能走的更遠”這句話是《罪愛》主人公鄒正在他臨終前向他愛女鄒桐講的,他還告訴女兒:“我死後你不要去報復吳天昊……”。看過該劇的人都知道,吳天昊是害死鄒正的元兇。深諳現實層面和法律層面的“因果關係”的鄒正臨終前說出這樣的話,這本身就是一種“大善”的體現。“只有善良的人才能走的更遠”隱含的是“因果報應”的理念,在我國傳統文化中,“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德信條被普遍信奉。儒家講“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多行不義,必自斃”;佛家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時候一到,一切全報”;道家講“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就連西方基督教《聖經》中也有“種善因得善果”的說法。由於普遍信奉這一點,所以人們出於趨利避害的本能,“諸惡不作,眾善奉行”,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積德行善漸漸蔚然成風,修橋補路,尊老愛糼,扶弱濟貧,助人為樂,誠信不欺,寬容忍讓,普遍維持了一種較高的社會道德水平。也正基於此,孫中山還做出了這樣的論斷:以欺世偽術而得大業者,報應縱不及其身亦必及其子孫!

  道理再清楚不過了。就讓我們遠離邪惡,做一個善良的人吧!

  笑鈾

  2011,12,01.

您正在瀏覽: 只有善良的人才會走得更遠
網友評論
只有善良的人才會走得更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