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燃燒的秋野

燃燒的秋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燃燒的秋野

  作者:霧吟風嘯

  雙花山是踏秋賞楓的好去處,在百卉凋謝后的霜天,九月的山野,松濤丹楓相間,翠竹櫟葉相與,綠肥紅密,竟相爭目。也許詩人早已習慣了秋天的荒涼,骨子刻滿了感傷,用落葉的哭泣,去懷念曾經的一朵花開。而我只需一場清霜的潔白,就能點燃這片秋野,漫山紅遍,層林盡染,焚盡一切的憂傷,讓滿目明媚起來。

  走近雙花山,心情就開始激動起來,不是那種近鄉情怯的茫然,也不是天涯凝望的惆悵,還是一種血液奔騰的激動,腳步急促起來。怕它等得太久,怕它望眼欲穿,我這遠方的客人,今天就想投入你的懷抱,擁抱情人一樣急切。映眼盡寒山,葉落秋已濃。踏上進山的路,綠蘿牽過衣襟,青雲繞過瘦肩。一行人或淺笑、或回睥、或輕語,指指點點,驚了飛鵲,山林陡然生動起來。

  道路兩旁的楓樹、櫟樹,層層疊疊向山頂延伸去,如埋伏在幽林的奇兵,靜默不語,迎接我們的檢閱。撲面而來的紅葉,先是星星點點,然後,一團團,一簇簇,舉着殷紅的火把,漸成燎原之勢。我被眼前的景色驚呆了,很想輕擁入懷。俞向前行,俞見斑斕絢麗,山徑鋪了厚厚的落葉,腳步很輕,生怕踩壞了這靜美,揉碎了這清籟,一路沙沙有聲,如在吟誦押了韻的詩句,極有節奏。

  走累了,就在一塊大青石上盤坐歇息,拭乾額前的汗水。與一棵古楓相對,仰視古楓挺拔參天,作出崢嶸樣子,欲與天公比高,離天三尺三。滿椏的楓葉這兒一團淺黃,那兒又一綹暗紅;這兒一簇橘黃,那兒又一片青綠。樹桿刻滿折皺,布滿滄桑,閱盡春秋更替,如威武的將軍透露出堅毅,不懼歲月的風霜。紅葉蠕動,輕招山風,遍灑身上,在播灑慈祥的愛意。

  瞧,那片紅葉在搖曳,象調皮的孩子,想掙脫樹的溺愛,投向風的懷抱,去自由飛翔。樹終究不再阻攔,用祝福的眼神看落葉離枝而去,落葉如一片火焰凌空炫舞,抖開最美的風姿,翩翩旋舞,最終被溪流邀請同路,浪奔天涯。我端坐樹前,聆聽落葉的輕語,回味那季的青春,抬頭,縷縷陽光無比肅穆從樹縫傾瀉,與靜葉相融,熠熠生輝,構成時光的美妙,生命竟然如此的溫馨,堅硬不乏柔情。這需要多少情懷的醞釀,多少綠意的沉澱,才有今天的熱烈,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遠處的溪流婉如青蛇潛行,流水淙淙,我們循着它的蹤跡隨行,一路景色目不暇接。和美、寧靜、鮮潤漫過舒緩的山坡,穿林而來,一種溫涼浸透心腑。一些不知名的野花,熱烈地開着,有女子拈花一朵,斜插鬢邊助妝。不知不覺一個村莊轉入眼中,靜卧幽谷,小橋、流水、人家,婉若桃源,炊煙裊裊,籬邊菜畦,紫色的茄子,晶瑩剔透;院前的葡萄架下,瑪瑙般的葡萄,串串垂掛,若少女的眸眼,星光閃爍;檐下幾串紅椒勝火,透露遠離塵囂的古樸;池塘,風來蓬蒿動,葉葉舞歌聲。我想寫詩,卻怕我的詩太瘦,寫不出這秋色的明艷動人,還是把筆交給這秋風,任它來恣意渲染。

  站在高崗,遠山含黛。天空水洗過似的,明亮得藍寶石樣。山很遠,雲很重,向晚的光焰給褐色的雲朵綴上金色的花邊,秋痕掠過一個又一個山頭,橘紅的山野一覽無餘,若一位新娘,頭蓋殷紅的綢布,幾許嬌媚。山下煙嵐升起,瀰漫,如一湖泊,淡藍,幽紫,映襯夕陽的約灼。人行在漸行漸密的晚風裡,宛如蕩漾在花海里的一隻蝴蝶,翩翩而舞,被秋野的火紅包容、接納、關懷。

  回望中,但見一隻歸翅,背馱着夕陽,趕赴歸巢,一不小心,那輪斜陽,象一隻迷途而純情的金鵲,一翎翠色的羽毛無比美艷,輕輕地滑落、滑落、掉入江里,一江瑟瑟紅透。我把思念暫寄在這火紅的秋野,等待下一次領回。

您正在瀏覽: 燃燒的秋野
網友評論
燃燒的秋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