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浉河柳

浉河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浉河柳

  隨着驚蟄后的第一聲春雷,浉河的河面冰封開始消融,兩岸的柳樹枝條從灰色漸漸轉呈鵝黃色、嫩綠色;蘇醒的河道流淌着一河早春的陽光,兩岸柳樹的新芽正在枝頭萌動,微微春風便隨之吹來了……

  ——題記

  一、浉河清清柳色新

  初春的冷風中還耍着寒冬的性子。放眼浉河兩岸,冬天還在垂死地堅守,殘雪之外是黑的、灰的地面;高處,是鋼筋混凝土打造的僵硬,雖有人工塗抹造作的鮮亮,卻顯得毫無生氣。驚蟄過了,當河面的冰封消融,浉河柳最早傳來春天的汛息。那柳樹枝頭上萌動的柳芽,為新的春天繪就第一抹鵝黃,那是春天在襁褓中的新綠;經過了漫長的冬季,在這個時節,那種生命的感動,心裡感覺特別舒貼。

  常言都說,春在浉河柳樹梢。隨着氣溫日漸轉暖,浉河柳色一天一個樣兒,柳芽冒出來了,柳葉長長了。浉河柳使春天變得越來越生機盎然。啊,春天真的來了。

  三月新柳似剪刀。當柳樹與浉河攜手走過陽春三月,兩岸已是綠柳錦簇。站在申橋上,轉動你的目光,收入視野的是柳樹團團的樹冠,已化作申城信陽春天的大寫意。浉河柳碩大的樹冠,濃密的枝條和柳葉,如碧綠的雲朵,染就了一河春色。走在兩岸林蔭道上,舉目向上望去,那團團柳樹樹冠,又像是綠色的瀑布,將濃烈的綠意春色肆意傾泄進浉河。於是,一河春水便由此流向遠方。

  當萬物復蘇,春色變得奼紫嫣紅,春天走向成熟的時候,浉河柳,綠也不爭春。微風吹來,你聽,浉河柳兀自在枝頭唱着自己春天的小曲。此時此刻,心中的感動油然而生,我就想剪一段柳枝,,做一個柳笛,與浉河柳和鳴;再剪一段柳枝,把春色挽留……

  二、柳絮飄過五百年

  浉河柳有據可查已在五百年歷史,可算是悠久了。

  新華西路與八一路連接處一帶,明代此處為信陽古城西關,那兒有一條小河流入浉河,古時是信陽西關外護城河,小河兩岸就是大片柳林。當年柳林之盛狀,從柳絮可以套棉襖可見一斑。傳說附近有一後娘給親子做棉花棉襖,給前娘留下的兒子套柳絮襖。表面看都是簇新棉襖,前娘的孩子卻凍得瑟瑟發抖。其父誤以為他為偷懶假裝的,拿鞭子抽打兒子,抽破了襖面,飄出了柳絮,後娘的惡行隨之暴露出來。父親抱著兒子痛哭一場,一紙休書怒休了後娘。

  西關柳林的出名,卻是因為這裡是宋世傑告狀故事的發生地,西關柳林因而被譽為世外柳林。

  據說毛澤東有一次“南巡”經停信陽,在專列上召見時任信陽地委書記路憲文,路準備的信陽政經數據材料一個沒問到,毛卻問他知道不知道信陽有一個柳林,路誤以為是信南柳林。毛則糾正為信陽西關的柳林,並給路講了宋士傑告狀的歷史典故,教導他為官一方,必得了解一方歷史。

  宋士傑是明朝成化信陽州(今河南信陽)人。幼年因家道貧寒,雖讀過經書,但卻未仕進。嘉靖初,在南汝光道衙門當過刑房書吏。由於他生性耿真,不善阿諛奉承,平素行俠好義,時常代人書寫狀子不收分文,為民伸冤鳴屈,被道台老爺以“辦事傲上”和“包攬詞訟”等罪名,革掉了刑書吏差事。此後,宋士傑便在信陽州西關外柳林開設小飯館,專為窮人寫狀子幫窮人打官司。

  明朝嘉靖十三至十四年間,河南上蔡縣百姓姚廷椿在妻田氏挑唆下,謀奪家產,設計毒死弟弟姚廷梅。由於主犯田氏倚仗其弟(田倫江西巡按)官高勢大,害死夫弟之後,又誣陷弟媳楊素貞與人通姦,串通其兄將她賣掉。買妻者楊春見素貞遭遇可憐,便扯碎婚書,願與素貞結為兄妹,同去信陽越衙上告。這事正被微服察訪的河南巡按毛朋看到,很是感動,當場給他們寫了上告的訴狀。兩人到了信陽,恰又遇到了一貫見義勇為的宋士傑,他決計要替楊素貞伸冤報仇。可是,這件案子所牽涉的官吏位高權重,知縣劉題貪杯受賄,江西巡按田倫密信行賄,信陽道台顧讀貪贓枉法,而且他們和毛朋是同年進士,四個人還是結義弟兄。但宋士傑不畏要勢,足智多謀,替民伸冤,抓住了案情的關鍵,終於把劉題、顧讀、田倫三個地方官告倒。宋士傑愛打抱、不平為民告狀申冤的事迹,贏得了後人普遍讚揚和廣泛傳頌。這就是歷史有名的“宋士傑告狀”。浉河柳見證了這一歷史故事。信陽西關柳林隨着《宋士傑告狀》戲曲的傳播而廣為流傳。

  “此樹婆娑,生意盡矣!昔年種柳,”依依浉河。一河清流,水中流淌着的柳色與陽光,千百年來依然如此。

  柳絮如雪,飄過四季,而今浉河兩岸的柳樹是否還是五百年前繁衍下來的種子?浉河柳啊,你將在此留住多久?

  三、浉河柳,美如女

  有詩狀寫:信陽城中女,浉河岸上柳。這不僅僅讚美信陽少女如浉河柳般的苗條、飄逸之美,更讚揚這信陽少女如浉河柳那樣極強的適應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陽春三月,浉河柳已經枝繁葉茂,長成婀娜多姿的青春少女,婷婷站立在浉河兩岸,聆聽着浉河春天的絮語。明鏡似的河面上,倒映着浉河柳的倩影,那是信陽美女對鏡梳妝;秀髮拂動着水面,融進了少女對浉河訴說的多少春天的情絲。浉河柳枝條在春風裡輕輕擺動,像是少女羞澀地擺弄着她的發梢,那麼動人心魄,讓人愛憐。

  團團柳樹冠,萬千柳枝垂。柳枝隨着微風舞動着,不禁讓人聯想到美女們的及腰長發。這時候,你站在申橋上,舉目向浉河上下游望去,兩岸綠意盎然的春柳,就如一眾美少女,手挽着手,站成申城信陽兩道美麗的風景線。

  都說信陽少女美如柳,柔情好似浉河水。你到春天的浉河林蔭道上走一走,就會知道真的名不虛傳。綠柳錦簇,婷婷而立,恬靜、矜持;更有暖風微醺,一個人輕輕地走着,當柳梢無意間拂動了你的面頰、脖頸,一股初戀的熱流瞬間膨脹了你的血脈。此情此景,正是“一河碧水映春色,兩岸柳枝柔君情。”

  再回首,和煦的春風裡,如青春少女長發一樣的柳樹枝條,隨風飄擺,拂動了浉河,拂綠了城市,拂醉了遊人,拂醒了春天……

您正在瀏覽: 浉河柳
網友評論
浉河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