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時光祭

時光祭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獨自坐在一片午後的寂靜里,傾聽着心臟的跳動、空調的呼吸、隱約而來的蟬鳴、還有廢物收購者的吆喝所組成的和諧交響,感受着內心片刻的的安詳和輕微的蕩漾。這一刻,人間的一切都可以忘卻、都可以放下、都可以凝固成永恆的雕像,只有絲縷思緒在縈繞飄蕩。我彷彿看見時光悄然走過的模樣,她的腳步那樣輕盈,神情那樣慈祥,像母親走近熟睡孩子的身旁。

  桌上的茗煙裊裊升起,映襯出時光的臉龐,可是倏忽之間,那臉龐卻飄散不見,許是躲到窗帘的褶皺里去了吧。不,她一定到了窗外,因為我看見陽光下的樹葉在輕輕搖曳着一束光亮。倘若沒有驚擾,葉子們肯定正在酣睡,或者如我一樣正若有所思。那幾片葉子是我所熟識的,從這個春天開始,我就一直看着它新生和成長。我曾親見它在風中歡笑,在雨中哭泣,在燈下沉睡。我們共同守候的夜晚,它一定和我一樣,夢見過春的離去,秋的到來,夢見過生命的飄零和死亡,並因此而對時光和季節有着大的恐懼和敬畏,否則它不會在清晨時分晨曦微露之際那樣瑟瑟發抖,眼角還隱含淚水。

  窗外的一角,灰牆的上面,是深藍的天空。那是怎樣的一種藍啊,簡直像夢境一樣,藍得讓人心醉,讓人迷離,讓人不敢正視。你若用心仰視,必會覺得自己彷彿要離地而去,飛向杳不可知的藍色之海,變成一顆塵埃融化消失。你或者會覺得自身孤獨地漂浮在藍色汪洋中,彷彿要慢慢沉入夢幻里去。我想那一定是時光的深邃眸子,她肯定已經傲立雲端,對着人間微笑。白雲輕輕拂過藍天,那一定是時光的裙角,掃過天際,飄向遠方。它要到哪裡去?我想,不久夕陽一定會身披盛裝在西方等待她的巡視,月兒也會滿含嬌羞迎接她的光臨。黑夜也將邁向人間和大地,代表她宣布一天的流逝。

  遠方吹來一陣風,似乎叫醒了葉子的夢,所以它翻身打着哈欠,繼而跳起歡快的舞蹈,將綠意無限張揚起來。也許它們正迎風追問:博識而遠來的風長者啊,你是從哪裡開啟你悠長的步伐的啊,你所經過的路途一定很遙遠很遙遠。否則,你的身上怎麼會有濕潤的海洋的氣息、乾燥的沙漠的味道,怎麼會帶着深山草木的芬芳和田野花兒的體香。你一定在路上很久很久,看到過很多很多,要不然你不會顯得這樣疲憊而憂傷,難道你從歷史的深處而來,撫摸過飛揚的戰旗,曾經路過硝煙瀰漫的古戰場,你一定還見過蒼夷滿目的山河,聽過人群在苦難中呼喊,也撫慰過許多已經消失的面孔。

  我不知道什麼事物或者什麼聲音將我拉回到眼前的寂靜中,我恍惚覺得有片刻之間自己身上披滿灰白,那肯定是時光掠過時所激起的塵埃,或許是歲月路過塵間時撒下的生命之霜。我還似乎看到自己的容顏在一片灰白里慢慢老去,漸漸破碎,然後消散。從驚醒的那一刻起,我已經知道,我所進行的,只是一場對時光的祭奠,祭奠那些已經沒入歷史和生命深處的無窮無盡的時光,以及那些隱現在歷史和生命未來里的無窮無盡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時光祭
網友評論
時光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