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過年傷逝

過年傷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年關漸近,年味越濃,從臘月二十開始,大家就開始陸續做衛生備年貨準備過年。

  二十三,請灶神,往年奶奶都要備上些瓜果祭品請灶神,儀式之後祭品便祭了我們的五臟六腑。今年一直想回家的奶奶卻被我們想盡辦法騙在霍童小姑家裡。

  除夕晚上,去年,老婆孩子都在老家,一家人團圓歡聚,樂樂鬧鬧。今年,一家人離散各處,有家難歸。

  去年初三,親戚們一起到家裡給奶奶拜年,一個大房子擠滿了大人小孩,一屋子的歡聲笑語。今年,人去樓空,蕭條滿目。

  昨日(正月初九)回家,用力推開沉重冰冷的大門,不見往常奶奶和父親欣喜的迎接與歡笑,面對空蕩蕩的大廳,只覺一股寒意撲面而來,從頭到腳直到靈魂都如被冰水澆透,冰冷、僵硬、麻木。

  大廳牆壁上我結婚時掛上的紅對聯像一根根針刺痛着我,照常理,現在它們應該要被換成白色的,痛苦的是這事誰都不敢讓奶奶知道,我們只好在心中祭奠!

  年前伯母們幫忙做了大廳和后廳的衛生,還比較乾淨。父親搭蓋的雞棚還是很堅強的挺立着,可是雞鴨都送到別人家去養了。回到廚房,桌椅灶台上都落滿灰塵,鐵鍋里未舀乾的水生了一層黃褐色的鐵鏽。恍惚間卻依稀看到奶奶在灶台邊忙碌,老爸在餐桌邊享用他最愛的美酒。

  二樓是老爸裝修好給我結婚的,一到這裡我就能感受到老爸給我的愛的溫暖,這是個讓我可以安心落腳休息的地方。懷念你,老爸。

  把所有的電燈電視熱水器等都打開,把座椅灶台都擦洗乾淨,把後院斜倒的三角梅多餘枝丫砍去,到大伯家吃過晚飯,回家度過這春節在家的第一天。

  這過年,比過關更難更痛苦!

您正在瀏覽: 過年傷逝
網友評論
過年傷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