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岸河柳

心岸河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的印象中,柳樹是一種活力生機的象徵,每當北方廣袤大地冰雪消融的時候,第一個冒出茸茸嫩綠的便是柳樹,抬眼望去,那一抹清新的綠色似春的韻律帶着一片生機在眼前開始蔓延,於是花紅了、燕飛了,大自然盎然的春意也盪進了我清清的心河。

  心亦如春天般開始充滿熱情,充滿活力,也充滿着無限生機,一條蜿蜒曲折流淌不盡的小河,水清魚躍,濺起點點水花飛散在我的世界,那岸邊生長着一株株枝條茂密如叢、蓬勃向上的河柳 ,用高大威武的身軀固守着我的一彎心河。

  似乎一提到柳,人們最先想到的是楊柳細腰的婀娜身姿,楊柳也稱垂柳、水柳,是柳樹的一種,以前我國長江一帶分佈廣泛,現在作為園林和道路綠化樹種,幾乎遍布我國各地,而北方野生旱柳也稱河柳的分佈卻是越來越少。自古愛柳者甚多,卻大都喜歡垂楊柳,東晉的陶公喜歡在自家的堂前栽了五棵柳樹,自號“五柳先生”。北宋的歐陽修曾在揚州平山塘掘土種柳,人稱“歐公柳”。明末清初的蒲松齡臨泉卜居,泉邊栽柳,便自稱“柳泉居士”。

  如果把垂柳比作婀娜女子的話,那河柳就好比豪邁男兒;我愛垂楊柳,她像我的姐妹輕舞柔姿,漫步微揚在清風中,細細品味着生命中每一點喜悅與快樂;但我更愛河柳,喜歡他那粗狂而又不失溫柔的性情;喜歡他堅實質樸中流露出的陽剛之美。如果說白楊樹是樹中的偉丈夫的話,那麼河柳就是樹中的真君子。我愛柳,因為不管是哪一種柳都永遠是我眼中的一道風景。

  兒時那一片河柳林中有我清晰的記憶,睡夢裡,水塘邊 那一株株綠蔭成片的河柳倒映着我純真的童年夢想!我愛河柳,欣賞着他的與眾不同;也欣賞着他的平凡,沒有任何一種落葉喬木能比它再早吐綠髮芽;也沒有任何一種落葉喬木能比它的葉子更晚落下。它帶給人們的不只是一片生機與活力,還有一種蓬勃向上的精神,即便是葉子落了,只剩下光禿禿的枝幹,它所展現出的也是一種生命的飽滿;世間最美的霧凇就是掛滿霜雪的河柳樹,那種美是其他任何樹種都無法展示出來的。

  我愛河柳,更愛北方野生的河柳,因為它們是自由和諧的化身,看那一株株鬱郁生長的河柳,與原野交相輝映,這和諧的畫面難道不是一種自然的奇迹嗎?河柳既是大自然的綠色,也是我生命中的綠色,更像是走過我生命,默默關心、關注着我的親人和朋友,在用他們無私的人間友愛為我築起了一道攔截風沙的屏障,守護着我的心河!世間沒有比無私的奉獻和默默的付出更讓人感動,當心與心沒有了界限,世間的一切情感都會瞬間清澈可見,在意了的、在乎了的只要有心都能彼此感到溫暖!

  心河清清,蜿蜒曲折流淌在歲月中,經春歷夏、穿秋過冬不為塵事所染垢,是因為岸邊河柳的守候與守護;那一道綠色始終圍繞着我的心河,而築起這道綠色的也是一個個平凡、至真至誠的生命,我給予你們的是我的善良和愛心;你們給予我的卻是保護生命的綠色,還有生命的活力與生機。即使是默默無聞的站在岸邊,我依然能清晰的感覺到你們的存在,所以我敬愛你們——守護在我心岸上的河柳!

  我的心河會在你們的守護下繼續流淌着一種溫暖,一種力量,也願把這種溫暖和力量傳遞到你們的心間,讓我們的人間變得不再陰冷,讓世界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更加美好。也許我們的生命都很渺小,但再渺小的生命也會有陽光的照耀,雖然我的心河並不寬闊,但一樣能滋潤身邊每一支根系和每一片綠葉。愛你也祝福你——守護在我心岸上的河柳!有陽光的照耀,有雨露的滋潤,有我的相伴,相信這已經是最美的人間!

心岸河柳 範文推薦:

  • ·浉河柳
  • ·心岸
  • ·寫下悲傷的心岸
  • 您正在瀏覽: 心岸河柳
    網友評論
    心岸河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