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永遠的記憶

永遠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永遠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今天是9月18日,市政府發出通知:經市政府批准,市人民防空辦公室定於2012年9月18日上午9時18分至9時25分試鳴防空警報,試鳴信號為防空預先警報:鳴36秒、停24秒,三遍為一個周期。每年9月18日,凄厲的防空警報聲都在吉林江城上空鳴響,3分鐘的防空警報如往年一樣鳴響,提醒着人們勿忘國恥,居安思危。

  9月18日,這是一個令中華兒女痛徹心扉的日子。1931年9月18日,日本對中國發動了“九·一八”事變,揭開了日本對中國、進而對亞洲及太平洋地區進行全面武裝侵略的序幕。一個月時間,日本侵略軍分兵侵佔吉林、黑龍江。至1932年1月,東北三省全部淪陷。1932年3月,在日本帝國主義的扶持下,傀儡政權——偽“滿洲國”在長春建立。幾千萬東北同胞,淪為亡國奴。在這場長達14年的戰爭中,中國死傷3500萬人,損失6000億美元。為了讓人們不忘國恥,許多城市在每年的9月18日,都會鳴響警報。

  2011年的今天,人民日報發表了題為《勿忘國恥共襄復興——紀念九一八事變80周年》的社論。社論指出,九一八事變激起了中華民族的抗日怒潮,中國人民以此為起點進行了長達14年不屈不撓的抗日戰爭,最終第一次取得了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的民族解放戰爭的完全勝利。勝利的根本原因在於,歷經列強蹂躪的中華民族,已經在日本帝國主義鯨吞中國的囂張野心中徹底覺醒和頑強奮起。歷史的記憶,不該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淡忘!“九·一八”是中華民族的恥辱,我們該在反思中奮發前進!

  又到““九·一八”,再談血淚史。我一直生活在吉林省吉林市,城南20公里處,有一座聞名遐邇的水力發電設施——豐滿發電廠。這是日本帝國主義侵佔東北期間,用長達6年的時間建成的高91米,長1100米,蓄水量112億立方米的當時“亞洲第一大工程”——松花江水利發電所。可以說,這座水電站既是日本帝國主義奴役中國人民的歷史見證。1937年至1945年間,日軍為修築“亞洲第一大工程”,強征中國勞工11萬人,在修築“亞洲第一大工程”中,死去的勞工數以萬計。因此,在豐滿區旁的東山,有3條100多米長、6米寬、4米深的溝壑,修築豐滿水電站時的萬具勞工屍骨長埋於此。這便是埋葬萬具孤魂的豐滿“萬人坑”。

  豐滿“萬人坑”,位於吉林市城南25公里的豐滿區孟家村東山。我曾經幾次去這裡參觀過,周圍一片靜寂,偶有風略過,樹葉會發出唆唆聲響。山林深處,紀念館顯得孤寂落寞。院內雜草叢生,左首山坡上一座平房上的“屍骨廳”三個大字,漆黑、沉重,一如那段不堪回首的歷史。如今的豐滿“萬人坑”已經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84年,吉林省政府公布豐滿萬人坑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裡能看到當年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罪證,中國人民遭受苦難的見證。這人類歷史上不該發生的悲慘的歷史往事,讓世人深省。

  歷史的車輪已經過去了81年,時間可以由短暫變得漫長,但記憶卻依然清晰!又是9月18日,每當這一天在歲月的長河中,悄悄走到我們身邊的時候,都會勾起億萬中國人民的心頭之痛。每年這天,都會有許多人唱着“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我有的同胞,還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脫離了我的家鄉,拋棄那無盡的寶藏……”這首聽了讓人淚流滿面,泣不成聲的歌,來紀念我們的曾經,來祭奠那場戰爭中的亡靈。

  81年過去了,家鄉初秋靜夜,深情的松花江靜靜地流淌。可是,每當到這個有着特殊意義的日子,我們就會看到歷史老人孤零零地守望着歲月的變遷,在回想81年前的痛。那時的今天,我們的先輩在日本帝國主義的刺刀下失去了松花江,失去了東北,失去了人格,失去了尊嚴,失去了生命!今天的我們要向世界宣布:“九一八”是中華民族的國恥!“九一八”是中華民族覺醒的日子!國恥不敢忘,民族需自強。陰霾終將散去,太陽照常升起!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昭示:中華民族永遠是不可戰勝的!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這是作曲家張寒暉創作的反映“九·一八”事變歌曲《松花江上》,是抗日戰爭時期救亡歌曲中的經典之作,如訴如泣壯懷激烈的情韻和時而低回時而昂揚的旋律,激勵着人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提到松花江,自然會讓我多說一說我故鄉這條美麗的松花江。“松花江”系由滿語“松阿里烏拉”轉音而來,“松阿里烏拉”為“天河”之意。天河,是七夕發源地,有牛郎洞、金牛洞、喜鵲山、南天門、天河池的美麗傳說。然而,這有着美麗傳說的天河之稱的松花江,曾經也遭受了鐵蹄的踐踏。經歷了歷史滄桑洗禮過後的松花江邊的吉林,現在與我們的國家一樣,越來越繁榮,越來越富強,越來越好!

  學過歷史,我的記憶世界里,許多歷史事件在記憶中永遠是那麼清晰。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錚鳴,遠離了炮火紛飛的戰爭,眼前是盛世太平的祥和。從歷史的長河中走出來,我的世界我的家有昨天的滄桑,更有今天的富強;我的世界我的家,從傳說中的天河裡走出來,美麗的天河,美麗的松花江,有自然的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無盡的寶藏不再會落入他人之手,與爹娘與親人永遠歡聚在一堂!

  又一次警報就要鳴響,在這長嘯蒼穹的警報聲中。我們不能停留於傷懷往日的苦痛,更應該喚起振興的壯志豪情!一會兒的9時18分,我會在我家門前那條綠水長向東的松花江邊,聽着警報聲,在心裡哼唱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曾風靡中華大地的、被譽為“流亡三部曲”之一的、膾炙人口的抗戰歌曲《松花江上》:“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在記憶的世界里,“九·一八”無論什麼時候都應該成為中華民族永遠的記憶。今天,警報將又一次在劃破層層淡雲,穿透淡雲上的蔚藍天際,一遍又一遍在北方小城響起。它的鳴響,告訴今天生活在太平盛世中的享受幸福的人們:牢記歷史,勿忘國恥,愛我中華!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記憶
網友評論
永遠的記憶 暫無評論